./t20170217_55669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编出来的“家伙什儿”

2017-02-17 09:35:37
      过去在农村,柳编制品曾是人们日常生产、生活中的必备用具。柳条编成的簸箕、笸箩、小篮子随处可见。人民群众在他们的劳作中,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了柳编技艺,而柳编技艺又以它独特的魅力和功用,深深渗透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在过去那些艰苦的日子里,人们手头的很多“家伙什儿”,几乎都出自巧慧的乡土艺人之手。
第一关:种植、采收
      柳编制品是我国民间广泛流传的手工艺品,常言道:“编筐、编篓,家家都有”。这是因为这种工艺的原料来源十分广泛。北方用于编筐编篓的主要原料有柳枝、桑条、荆条、紫穗槐条等多种,在盐碱地和沼泽地都有出产。
      编制柳器的柳树多为杞柳,亦称河柳、旱柳,为落叶灌木,是我国的原生树种。柳条生产也有一定的要求,一般是当年秋分节气后种植,第二年春季长出1米左右,秋季的时候要把柳条侧生芽全部掐掉,才能保证在下一年7月份“伏柳”和10月份寒露过后“秋柳”采收两茬,遇有特殊情况在来年清明、谷雨期间也可采收,俗称“春拔柳”。其中,要数“伏柳”最好,白芯大,材质最软,易于编织。采收一定要选择晴天,以便伏条及时剥成。
      种植和采收的过程是柳编的第一道关口,在编制过程前,为保证柳编品质,必须对柳条进行认真筛选,必须选择当地生产且达到质量要求的柳条:基部直径小于等于1.2厘米,无分叉,光洁度好,无斑点;长度1米以内小于等于40个斑点,不分叉,通条;1米以内根梢比例小于等于1毫米,折成柳条直径30倍的圆而不断,湿条青色,干条洁白,无明显杂色,产品不带虫卵。
                              
从“下里巴人”到“阳春白雪”
      柳条柔软易弯、粗细匀称、色泽高雅,通过新颖的设计,可以编织成各种朴实自然、造型美观、轻便耐用的实用工艺品。如柳条箱(包)、饭篮、菜篮(圆、椭圆)、笊篱、针线笸箩、炕席、苇箔、碗筷篮等。尤其是日用品类,编制工艺比较细致考究。如妇女用的针线笸箩、花篮等物,有时用染过色的破篾或高粱皮缠边,织出十字形或口字形几何花纹,十分美观。即使食篮、筐等粗料,有时用带皮青柳条与剥皮白条相穿插,编成立体纹样,也很美观。
      柳编制品的种类繁多,在内销方面有席、筐、篓、簸箕、笆斗、柳条箱、笸箩、花篮、笊篱、食盘等多种类型。外销方面,经过开拓和设计已形成洗衣筐、花盆套、野餐食具筐、吊篮、灯罩、狗窝、猫窝、鸟巢等制品。
      现在,很多柳编产品已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柳编从粗到细,完成了从“下里巴人”到“阳春白雪”的转变,这主要是民间艺人根据人们生活方式和环境布置的需要,不断创新的结果。目前,由于技术附加值和艺术附加值的升高,这类产品在出口中日显重要。例如柳编洗衣筐,用于容纳待洗的脏衣服,过去常被置于卫生间,现在也进入卧室,造型日益精巧,有圆形、方形两种,大小各种规格,多取立式,有盖;花盆、花瓶套,通常用来套在花盆的外面,使花盆更加美观,多用于客厅及公共场所,有大小各种不同的规格,上口大,下底略小,边缘整齐,也可染色;果盘类,用于盛放水果,可以做成筐盆形,也可以做成篮形,有把无把均可,利用编织物的纹理与水果肌理的对照,在室内茶几、餐桌上放置,十分优雅美观。还有动物窝笼,放在室内供狗、猫等小动物憩息之用,不是长期的巢穴,也可以用于盛装小动物外出旅行,其形状大体为方形底、圆形或人字形底,有门窗或气孔,有提系、把环等装置,大小规格亦有多种。
上一篇:务柳·织柳 黄土地上走出的柳编“神话”
下一篇:以柳为材 巧手穿梭其间 ——汾阳柳编工艺流程简图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