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224_46618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斑驳画卷中凝聚的吉祥寓意 ——绛州木版年画代表作品赏析

2017-02-24 14:24:00

  民间工艺美术是民众精神需求的一种产物,绛州木版年画斑驳的画卷中凝聚着共同的民族记忆,祝福祈祥、镇恶避邪等已成为这类民间美术品的重要内涵。

                          QQ图片20170224115519

 

  

  《关公读春秋》
  《关公读春秋》,也叫《夜读春秋》。“画中关公头着巾饰,身披铠甲战袍,身后站着周仓,头戴倒缨盔,双手护持偃月刀;身前站义子关平,身着铠甲腰裙,头戴武盔,腰带宝剑护卫。线条匀称,疏密有致,人物主次分明,刻工精细。”
                          QQ图片20170224115538

 

  

  《春牛图》
  原“益盛成”画店的《春牛图》作品是绛州木版年画代表作之一。二天门年画社于2011年再现的这幅《春牛图》吸取了传统木版年画的清新色彩和装饰意趣,以创新的年画理念赋予了新的内容:幸福的孩童、肥壮的黄牛、嫩绿的柳枝和活泼的飞燕,呈现出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图上“我是上方一春牛,差我下方遍地游。不食人间草合料,丹吃散灾小鬼头”,图下“三人九饼,五谷丰登”的谚语也表现了人们心中蕴含丰收的希望、幸福的憧憬以及对风调雨顺的祈求。
                          QQ图片20170224115600

 

  

  《义勇武安王位图》
  义勇武安王是北宋皇帝宋徽宗于宣和五年(1123年)加封三国名将关羽的封号。图中,义勇武安王关羽处于画面中心,端坐于椅上,双手置于腿上,目光炯炯,美须飘然,神态安详,刻画出大战之前关公胜券稳操、胸有成竹的风度。画面布局丰满,人物描绘细腻生动。画幅周边饰以回纹,上方也有一通栏横披,文字为楷书“义勇武安王位”。这幅画有看头、有想头、有讲头,是难得的精品。原图现收藏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艾尔米塔什博物馆。
                          QQ图片20170224115616

 

  

  《福禄寿》
  作品《福禄寿》长宽皆一米有余,线条细腻,人物突出。持如意、戴帽、着红袍者为天官,即福星;帽插牡丹花、着蓝袍、抱孩童者为禄星;高额白髯悦目,一手持龙头杖、一手托桃,个矮背勾者为寿星。此画象征幸福、官禄、长寿、多子,贴于屋内中堂。福、禄、寿在民间流传为天上三吉星,福——寓意五福临门,禄——寓意高官厚禄,寿——寓意长命百岁,象征幸福、吉利、长寿的意愿。
  《闺房教子》
  “教子读书”这一类题材的年画,是传统“家训”的形象化教材。其中儿童、妇女造型准确,神态生动。贵妇人手持书卷、香扇,坐于椅上。幼子背面端立,当是在背诵名诗《春晓》。画中有紫云缠绕,上以笔墨纸砚为衬。人物造型准确,构图严谨,线条流畅,色彩艳而不浮,为手工着色上乘之作。
                                    QQ图片20170224115635

 

  

  《渔樵喜乐》
  《渔樵喜乐》是传统的吉祥纹样。儿童头戴斗笠,手执钓竿,肩挂鱼篓,腰扎巾带,身插柴斧,做欢乐玩耍状,寓意渔樵和睦相处,安居乐业。从墙挂时髦钟表等室内陈设,到少妇着装和粉饰如玉的美容,可见此家之富贵。窗外的一对喜鹊、桃以及妇人身上的双喜、寿字图案,也都有人寿年丰、吉祥美好之类的寓意。
  《四美图》
  《四美图》构成:一为天仙送子。人们都想生育贵子,得享高官厚禄、荣华富贵,这是民间共同的期盼和向往;二为吉祥如意。儿童执戟挂鱼,手携玉磐,戟磐谐音吉庆,鱼是“余”的谐音,戟、磐、鱼寓意“吉庆有余”。妇人手捧鲜桃,桃有长寿的寓意,它象征人寿年丰;三为祥和喜乐。画中贵妇人右手执扇,左手高举一枝连三元的果子,三个孩童指着果子,一副争抢的样子,寓意“祥和美满,指日高登,连中三元”;四为四季有余。渔妇荷杆携鱼,体态优美动人。手执四鱼,寓意“四季有余”,皆有美好寓意,且美观大方。
                              QQ图片20170224115657

 

  

  《帝王祭祀后土圣母汾流图》局部
  此卷长达10米。后土圣母是中华最古之祖、土地最尊之神,位于山西省万荣县庙前村的后土祠是中华民族的祖祠,是炎黄子孙衍生的脉源。从黄帝扫地为坛始,这里一直是历代帝王祭祀后土的重地。图中帝王率船队顺汾河而下,直奔黄河而上,然后登上东岸后土祠祭祀。由17条大小船只组成的祭祀大军浩浩汤汤、气势磅礴。帅旗高扬的中心豪华大船上下两层,伞幄下似坐着帝王,侍从左右擎鼓、掌旗、端酒、持杯者十余人。船舱内11人分排而坐,为宫廷中男女。从服饰等看,推为宋真宗出行。整个卷面由26组、114个人物组成,刻制两块木版的正反两面,形成5个画层。如此气势宏大、精妙绝伦的木刻为古今木版画之罕见,充分显示了当年艺人工匠的高超技艺。长卷古版由绛州二天门木版年画社收藏。
上一篇:民俗中刻印的艺术符号
下一篇:务柳·织柳 黄土地上走出的柳编“神话”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