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224_46619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雕刻时光 重拾年俗 ——绛州木版年画工艺流程图

2017-02-24 14:27:00

  绛州木版年画的制作工艺跟其他地区大致相同,主要包括选材、制板、绘稿、上稿、雕刻、印刷、填色、装裱等。

  QQ图片20170224104411

 

  第一步:选材、制板
  绛州木版年画的板材多用当地多产的枣木、杜梨木、梨木、果木等坚硬耐磨的材质。木板经过解板、阴干后,再经过浸泡、蒸煮、烘烤、封蜡等程序才可备用。这样做出的板雕刻时不起毛、不掉块、易行刀,而且虫不蛀,经久耐用。
  第二步:创作画稿
  创作画稿大致有两种方式:一是画工自己创作。如“杜坞刘”作坊的《关公读春秋》,“益盛成”画店的《麒麟送子》《四美图》,“天福成”的《春牛图》等。二是在原印刷(画)稿的基础上进行再加工而完成的。绛州木版年画中,神祇类作品多是在生活的基础上凭空虚构,靠丰富的想象塑造出的神灵形象,因此构图饱满、对称。画面中的人与物,只是按照宾主关系,用线条的疏密、曲直、刚柔,面积的大小和分布,色块的冷暖和穿插,黑白的对比与衬托,画面的分割和排列,让人感觉到主神的威严,小神的灵活多样。
  第三步:上稿
  将绘好的白描稿(或原印稿)翻贴到木版上。上稿前,要将木版进行平整磨光。待画稿阴干后,要用食用油涂擦数遍,干了之后就可进入刻版程序。
  QQ图片20170224104432

 

第四步:雕刻
  这是绛州木版年画最关键也极见功力的一道程序。绛州木版年画的画版特别是墨线版雕刻极其精细。因为它不管任何题材,都以线条为主要的造型手段,未套印色彩的墨线画本身就是一幅优秀而生动的白描作品。这也是绛州木版年画的一个特点。在雕刻的过程中,对做工师傅手上的功夫要求非常严格,不仅要保持平整,还要将线条修整得非常流畅和圆滑,雕刻所用的各式刀具就有几十把,主要是斜刀和平刀。雕刻时先刻线版(主版),后刻色版(套版)。
  QQ图片20170224104448

 

  第五步:印刷
  印刷上,绛州木版年画经历了从“单色印刷”到“半印半绘”,再到“全色套印”几个发展阶段。主要印刷技巧分单色印、套色印和半印半绘三种。印制过程中,工匠师傅系着围裙,坐或站在一个有20厘米左右空隙的桌子前,桌子的两边分别摆放纸和木版。画面有几个颜色就要印几次,先刷料、上纸,再用趟子让纸和木版充分接触,通过力道均匀的反复延压使画版上的颜料均匀地附着在纸面上,以印出理想的效果。套色印先印墨线稿(主版),然后由浅色到深色依次套印。
  第六步:填色
  绛州木版年画的有些作品在印完墨线稿或主要套色部分后,其余用手工填色,也就是半印半绘。画师结合工笔画和民间画法,色彩鲜艳、对比强烈。绛州木版年画中有很多大幅的作品,由于套印难度大,多采用半印半绘的制作方法。
  QQ图片20170224104506

 

  第七步:装裱
  这是最后一道工序,也只是对作为“细货”的精品和作为艺术欣赏的大幅作品如《仕女图》《关公图》《四季美人图》等进行装裱。而一般用于张贴的年画则不需要装裱,印好后即售出。

 

上一篇:吴百锁:痴迷古老版画的绛州艺人
下一篇:民俗中刻印的艺术符号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