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420_48324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智能家居成巨头争夺主战场

2017-04-20 10:27:00

  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和大数据的不断发展,智能家居市场的规模将不断扩大,像IGOO智能灯这样的智能家居市场需求也将迎来快速增长期。国内宽带业务的普及,使得大多数家庭都具备了部署智能化家居系统的基础条件,为智能家居行业做了很好的铺垫。而近年来智能手机的迅猛发展,也使得人们对智能化应用的接受度大大提高。

  无论是此前苹果推出homekit平台,还是360宣布打造智能家居生态链;无论是雷军为创始合伙人的顺为资本注资爱空间,还是格力宣布将制造手机,这些企业所瞄准的目标,都是智能家居。而企业的这些举动无疑显示出,他们不想将智能家居的“入口”拱手让人。

  互联网、家电巨头瞄准智能家居领域

  房地产商和装修商一直对智能家居十分看好,但当初寄希望于通过一套大而全的系统来实现,耗资多、体验差,所以只能沦为富人们和科技爱好者的玩物,不能进入到普通人的生活中。这两年,家电厂商发现利用互联网这个工具可以让单品的体验变得更好,也能促使行业重新洗牌,大浪淘沙,行者就有机会攫取更多的利益。而互联网企业也跃跃欲试,想要把家电产品变成自己的家庭入口,在硬件市场争夺更多的话语权,从而来维护自己的软硬霸主地位。先是360宣布建立开放式平台,与海尔、老板、奥克斯、咚咚音响等数十家品牌成为合作伙伴,并以智能家居生态链的形式继续招募合作。无独有偶,小米公司CEO雷军也透露:小米的下一个战略是智能家居。他认为,之所以智能家居从2014年开始呈现出火热的局面,是因为环境产生了本质变化。过去基于PC做智能家居,不适合在实际场景应用,而现在,基于移动端的使用场景,是真正能用起来的模式。雷军还表示,小米的智能家居战略就是以智能手机为中心,连接所有的小米设备,推动家电的智能化,其中涵盖小米智能插座、小米智能灯泡等产品。

  国际上,谷歌、苹果、微软等国际知名企业早已在这个领域发力。而国内,这一行也有很多同行者,除了360、小米以外,京东也已开始把大量家电类产品接入到了其智能云系统,组成智能家庭套装组合。有人说京东这是在模仿亚马逊,这家美国电商巨头从2015年开始专注于测试各种相互连接的家庭硬件,从而实现一键智能订购产品,进军智能家居市场的意图明显。

  不难看出,现在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家电企业将战略转向“智能家居”领域。传统家电商不仅仅开发了很多智能单品,还希望能够以自己为中心,搭建一个智能家居的体系和平台。这些厂商在产品的工艺和渠道方面有着无可替代的优势,但在软件、互联网等事关用户体验的服务上,和开放性平台的搭建经验上,劣势也很明显。而对于家电企业来说,已经很久没有可以让人兴奋的关注点了,智能家居恰恰是这样一个契机。

  少数家具制造企业试水智能产品

  同是智能化的家具产品,电子厂商也可以做,或是投资合作,或是找供应商代工贴牌。如此一来,传统家具企业如何立足?

  既然叫智能家居,就不可能缺少家具、床具、橱柜、灯具等,这不禁让人猜想,这些来自家电和互联网界的“大哥”,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带上家居圈儿的朋友们一起玩耍。事实上,一些传统家具建材制造企业,也希望通过拥有智能化的产品在智能家居这个大市场分一杯羹。

  在国际上,来自芬兰的PowerKiss(芬兰一家无线充电公司)把无线充电设备集成到了家具中,宣布与某机场座椅提供商合作,在机场推出了他们的无线充电座椅。

  在中国,也有家具企业推出可以随时加热茶壶和火锅的实木茶几及餐桌等智能产品。

  生产企业坐等科技企业“找上门”

  “家具企业很容易依据固定标准去包容电子化零件或产品,反过来则不太容易。”相关人士表示,家具属于传统行业,有其对材质、制作工艺、设计尺寸的专业要求;而科技电子产品标准化程度高于家具,电子科技型企业做智能家居时,如果涉及家具智能,离不开向家具生产企业寻求合作。

  此外,消费者买家具需要考虑整体风格,色彩的匹配、尺寸的协调、质感的一致。非家具企业可能做出一个智能家具单品来,但是难以解决其与整体居家格调的融合问题。也正是因为具备这一优势,多数家具生产企业选择了坐等科技企业带着合作项目“找上门”。

  “我们的专业是做家具,不会拓展到电子科技那边去。”一位家具企业负责人说,如果市场对智能家具的需求明显放大时,他们可能会去谋求与高科技企业的合作,“当然,高科技企业也可能主动找到我们,到时相互配合,再制造出适应市场需要的家具产品。”家具生产企业不会投入成本和精力去开发智能化的集成家居产品,因为电子技术并非他们所长。

  家装或将成为下一重要“入口”

  与家电、家具产品相比,家装在产业链中的位置更加靠前。同时,智能家居的嵌入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基础布线工作,而这离不开家装。

  基于此,有业内人士预测,准备深耕智能家居市场的企业,未来抢夺的入口很有可能是家装。也就是说,做智能家居的企业未来势必要跟家装公司展开合作。

  针对家装高消费人群如今对智能化产品的需求状况,专业人士表示智能家居是个趋势,特别是年轻的时尚人群对此需求更加强烈。

  “据设计师反馈,有些年轻客户希望通过手机或平板来调控家中的光源、背景音乐等。目前来看,虽然我们还没有合作的智能家居厂家,但是已经按照客户要求开始做电动窗帘、远程遥控灯光了。”该人士同时表示,“现在,市场上也有一些所谓的‘智能家居整合商’专门在做,由他们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将很多品牌的产品整合在一起,运用编程软件进行智能化操控,但这类企业的数量不多,且规模往往不大。”

  小心沦为科技企业的代工商

  科技企业若想全面覆盖智能家居,势必要与家具建材生产企业谋求合作,然而,如果沦为这些智能企业的“代工商”,恐怕那时说话就没有现在这般底气十足了。且不说苹果,就拿曾经闹得沸沸扬扬的“小米家装”事件来说,爱空间仅仅借力小米及雷军的品牌和名人效应,已经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家装公司,跃升为引发圣点、轻舟等拥有十几二十年资历的家装“老字号”甘愿与之“叫板”的“知名”品牌。

  当然,之所以能产生如此影响,也与雷军此前宣称将全面布局智能家居不无关系。虽然在两会期间被问及“小米家装”时,雷军与其撇清关系,但有观点认为,小米虽没直接做家装,但的确在搭建智能家居生态链。如今已通过小米自身和顺为资本等关联公司,投资了美的、绿米、紫米等众多的智能家居生态圈企业。

  当然,小米公司为了全面打造其智能家居战略,除了电视、盒子以及路由器以外,也做起了空气净化器、血压仪、插座、灯泡产品。至于这些产品是代工贴牌,还是投资生产,抑或是招标合作,目前未明确说明。但有业内人士预测,未来小米在布局智能家居过程中,将总体以投资为主,建立统一联盟,营销参与分成。

  无论是小米,还是360、京东,还有苹果、微软,这些来自科技界的大佬小富们,或投资、或代工、或招标,打上自家的旗号,以智能家居战略之名“入侵”家居领域,有效吸引消费者,如今看来,这并不是天方夜谭。

上一篇:安全成疑 你的隐私还剩多少
下一篇:奇葩的深海蠕虫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