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518_49026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从水肿捕捉疾病的蛛丝马迹

2017-05-18 10:22:00

  有人一觉醒来,竟发现自己胖了一圈,虽然人“肿起来了”,但体重并没有明显增加,而且肿的是局部位置,这种“虚胖”很可能就是水肿。水肿不仅让你的外形“虚胖”,还可能是疾病的征兆。临床上,水肿引起的“虚胖”还是医生诊断疾病的一个重要依据。通过看水肿的部位,就能发现一些疾病的蛛丝马迹。

  晨起“肿眼泡”:查查肾

  症状:如果早晨起床照镜子,发现自己有“肿眼泡”,前一天晚上又没喝太多水,要当心是肾脏出了问题。

  肾性水肿多为凹陷性水肿,简单说就是:如果某个地方肿了,按下去就是一个坑,需要一会儿才能恢复。常见于颜面部和下肢,多从脸部(尤其是眼睑)开始,伴随小便量少、尿蛋白高。

  病因:常见于肾脏病,如慢性肾炎、肾盂肾炎、糖尿病肾病、肾衰竭等。

  脚水肿、活动易累:可能心脏不好

  症状:心源性水肿主要表现为下肢水肿,常从脚踝开始。连带有肾脏病时,水肿还可能出现在眼睑、面部。这时多伴有呼吸困难、心慌、一活动就累、肝肿大、颈部静脉变粗等症状,检查心脏可发现有器质性杂音和心脏扩大等病理性改变。

  病因: 心源性水肿最常见的原因是心力衰竭,右心功能不全者多见。心肌病、甲亢性心动过速、冠心病心梗后的心功能不全、心肾综合征等都可能导致此问题。

  面部、四肢水肿:查查甲状腺

  症状:甲减性水肿,常出现在眼睑、面颊、四肢,表现为黏液性水肿,即非凹陷性水肿,这类水肿比较坚实,不易按出明显的凹陷。    

  病因:甲状腺功能减退(简称“甲减”)、肾上腺激素分泌过多、醛固酮增多症等内分泌系统疾病都有可能出现这种症状。其中,甲减性水肿较多见。

    下肢水肿,向上蔓延:肝脏可能病了

  症状: 肝脏合成血浆蛋白的能力降低时,会引发下肢凹陷性水肿、腹水,这种水肿还会从下肢向上蔓延,但头面部、上肢常不会出现水肿。

  病因: 慢性肝炎、重型肝炎、肝硬化、肝癌等疾病都可能出现肝源性水肿。

  先消瘦、再水肿:可能是营养不良

  症状:如果水肿前有消瘦、体重减轻等表现,且水肿从脚部开始,逐渐蔓延至全身,很可能是营养不良引起的水肿。

  病因:长期腹泻、进食少、消化功能减退或患有慢性病的人,常会缺乏营养。如果身体长期“入不敷出”,可能因血浆蛋白减少、胶体渗透压降低而引起水肿。

  肥胖,且水肿与经期有关:特发性水肿

  症状:这类水肿往往出现在脚部,主要发生于中年女性,约半数有轻到中度肥胖。患者水肿多随月经周期变化,会在月经前 7~14 天出现眼睑、踝部及手部轻度水肿,经期后逐渐消退。这类水肿在站立时间较长、劳累后会出现,平卧或休息后,多会逐渐消失。

  病因:目前认为可能与神经内分泌代谢功能紊乱、雌激素分泌异常导致经前期紧张综合征有关;也有人认为源于长时间的站立,平卧后即可改善。这种水肿对身体影响较小,一般无需服药治疗。需要提醒的是,上面这些水肿和疾病之间的联系,还需要医生结合其他检查诊断。出现水肿,未必就是得了病,不良生活方式也可能引起水肿。

  多原因导致水肿

  吃盐太多

  如果吃太多盐,人会感到口渴,于是会多喝水。这些水分子很快进入血液,被血液里的盐吸引。食盐中含钠,身体将多余的钠排出体外需要一定时间,因此身体会因盐和水暂时增重,人看起来也会有点肿。

  高盐食物会促进组织水肿,经期前容易水肿的女性,尤其应注意主动控盐,吃清淡食物。

  长时间站立、久坐

  老师、护士、交警等需要长时间站立的职业,容易出现静脉曲张,导致腿部出现晨轻暮重的水肿。经常坐办公室的白领也可能出现类似问题。建议需要长时间站立的人,穿医用弹力袜,并在工作间隙抬高双腿,让下肢血液充分回流,舒缓静脉血管的压力。在办公室工作的人,应注意每1~2 个小时站起来活动一下。

  服用某些药物

  某些降压药、激素类药物可能引起水肿。例如硝苯地平、氨氯地平等“地平”类降压药,常见的副作用就是水肿、头痛、面部潮红。服这类药后水肿的发生率,女性高于男性。服这类药应定期复查,如果水肿不太严重,可遵医嘱加用小剂量利尿剂。如果长时间水肿,或加利尿剂后不能有效缓解,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换药,并观察水肿是否缓解。疾病、药物引起的水肿,应及时咨询医生,进行诊治或调整用药方案。不良生活习惯引起的水肿,应及时改正。此外,还可用饮食缓解水肿。

  缓解水肿有方法

  吃点消水肿食物

  上班族对抗水肿,可适度吃点高钾、利尿和含碘食物。高钾食物包括香菇、菠菜、西兰花、芹菜、甜菜根、葡萄柚、香蕉、番茄、苹果等,可以促进钠的排出,帮助消除水肿;利尿食物包括冬瓜、黄瓜、西瓜、石榴、葡萄等;含碘食物包括海带、虾等,可改善下肢血液循环。

  中医药膳消水肿

  中医认为,一些药物、食物煮成汤水,也有助于消水肿。粳米可补益脾胃,每天清晨煮粥吃,可缓解女性特发性水肿、劳累后及休息不佳引起的眼睑、四肢轻度水肿;山药、薏苡仁、大枣等制成汤羹或粥,有助调养脾胃,减轻水肿;莴笋凉拌、煮汤也有助于缓解水肿,但应注意少放盐。

  “小动作”减轻水肿

  久坐族在工作间隙通过一些小动作,也能减轻水肿。具体做法是:端坐在椅子上,两手按住膝盖;两脚并拢,脚跟着地,上下摆动脚尖;离开椅子站立,高抬腿原地踏步。

  你什么时候水肿过?肿的是哪些地方?今后如果发现自己“虚胖”了,千万别大意,及时咨询医生或通过调整生活习惯,有效预防和缓解水肿,不让它们把疾病带进你的生活。

上一篇:让生活有奔头,不妨常做这些事
下一篇:做只候鸟,冬季去海南三亚避寒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