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822_56170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动物洗澡妙趣多

2017-08-22 09:45:00

  从小我们就知道要勤洗澡,保持身体清洁,不然会滋生细菌,容易生病。知道吗?很多动物也都懂得这个道理,而且,它们洗澡的方式多种多样,妙趣无限!有和我们人类一样的水浴,还有像口水浴、泥浴、蚂蚁浴等千奇百怪的洗澡方式。

  对动物来说,洗澡不仅能够保持清洁,还能够增进它们彼此的感情,有时甚至能彰显它们在族群中的地位。

  水浴

  如果你养过猫,就会发现猫会不时地伸出舌头,轻轻地舔自己的爪子,然后再用湿漉漉的爪子去洗脸、挠耳朵,还会用舌头舔身体。实际上,这是猫在做口水浴,也就是用口水给自己洗澡。除了猫,还有一些猫科动物,例如美洲豹,也常常会用自己的爪子在脸上抹来抹去,擦去脸上的灰尘、树叶和昆虫,然后再用舌头把自己的爪子舔干净。你一定会觉得疑惑,就这样用舌头舔,能把身上的灰尘舔干净吗?其实,猫科动物的舌头上都长满了细细的小刺,这些小刺让它们的舌头像刷子一样,能够很好地清洁并梳理它们的皮毛,把身体打理得干干净净。

  刺猬也会用口水来洗澡,更妙的是,它们在清洁之前,会咀嚼点薄荷、烟草或者发酵的水果,给自己的口水加点“料”,然后再给全身的刺涂抹唾液,以此来防治寄生虫。

  作为最讲卫生的昆虫之一,蚂蚁每过几分钟就会用唾液来清洗自己的身体和触角。蚂蚁的唾液中含有丰富的油脂,在清洁的同时还可以保湿皮肤。蚂蚁不仅会自我清洁,它们还会紧密协作,互相清洁。

  和猫科动物一样,蝙蝠也会用唾液进行口水浴,科学家们研究发现,蝙蝠每天都会花费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来给自己洗澡。它们先把自己的爪子舔得湿湿的,然后再用爪子去洗脸和耳朵后部。有时,它们还会把口水抹在指头上,用指头去清理耳朵内部。为了保持全身的清洁,它们还会清洁自己的翅膀,用自己又红又细的舌头给翅膀按摩。

  特色自然浴

  除了利用自身优势,很多动物还会利用大自然中的风、雪、草、叶等清洁身体。每当大雪过后,乌鸦和麻雀便会在雪地里打滚嬉戏,利用雪来清理掉自己身上的脏东西,来个舒服的雪浴。而对于草原上的野马来说,风就是它们的“清洁用品”,每当狂风吹过,野马们不仅不躲闪,反而会闭上眼睛,迎风而立,任凭狂风刮遍全身,把身上的草屑和泥土吹得干干净净。春天,在洞里睡了一整个冬天的蛇会在草丛里爬来爬去,让草叶帮助它擦去身上的油污,来个青草浴。

  沙子浴

  鸡在吃饱之后,很喜欢在沙子里翻滚,你一定以为它们是在做游戏。其实,它们这样也是一种洗澡的方式,它们是在享受沙子浴。鸡毛又密又厚,所以鸡的身体和翅膀上很容易沾染羽虱,这些羽虱会吸食鸡身上的血液。为了清除这些害虫,鸡便会在泥沙中滚来滚去,甚至把自己的翅膀竖起来,让沙子可以进入羽毛间的空隙,然后再使劲地扇动翅膀,这时附在身上和翅膀上的羽虱便会随沙子一起掉落。和鸡一样,很多其他的鸟类,如雉鸡、锦鸡和珍珠鸡等,也都会利用沙子来洗澡,驱除害虫。

  泥浆浴

  提起泥浆,你是不是直接联想到“脏兮兮”一词?泥浆可是很多动物的清洁妙器。千万不要大惊小怪,特别是对于大象、犀牛这样的庞然大物来说,泥浆不仅可以帮助它们避开蚊虫的叮咬,还能在皮肤表面形成保护层,像防晒霜一样防止皮肤被太阳灼伤。

  大象和犀牛的皮肤上有很多的褶皱,这些褶皱间的皮肤又嫩又薄,很容易受到昆虫的叮咬和攻击。别看它们长得壮壮的,对于这些小昆虫却是毫无办法。特别是在它们冲过水之后,皮肤的血管随之扩张,皮肤之间的褶皱就更加暴露。于是,在舒服的水浴后,大象和犀牛就会到淤泥里打个滚,裹上一层厚厚的泥浆,再来个泥浆浴。

  蚂蚁浴

  除了沙子浴,有不少鸟类还会做一种特殊的蚂蚁浴。为了将自己身上的寄生虫清洗干净,有的鸟会飞到蚂蚁的巢穴中打滚,或者直接将蚂蚁放到自己的羽毛中进行清洁。这是因为蚂蚁在受到袭击或侵害时,会自动分泌蚁酸,而蚁酸正好可以帮助鸟类清除掉它们身上的寄生虫。而且,蚁酸还可以补充鸟类羽毛表面的油脂,让它们的羽毛更加光鲜亮丽。

  目前所知采用蚂蚁浴的鸟类有200多种,它们有的直接叼起蚂蚁放在自己的羽毛上摩擦,例如八哥、画眉和织布鸟;有的会趴在蚂蚁洞口,像钓鱼一般等蚂蚁自动上钩,例如乌鸦、梅花雀;还有一些鸟会在蚂蚁洞旁边的沙子上打滚!

  职业清洁师

  有些动物以帮助别人清洁身体作为自己的职业,我们把它们称作“职业清洁师”。埃及鸻就是最有名的职业清洁师之一,它们可是凶猛鳄鱼的“御用清洁师”。有鳄鱼出没的地方就会有埃及鸻,它们会仔细地帮鳄鱼吃掉身上的寄生虫,甚至还会飞到鳄鱼的嘴里帮鳄鱼清理牙齿间的残渣。

  看,动物就是这么聪明,它们不仅讲卫生,还非常善于利用身边的一切条件来为自己服务。海龟会像人类一样寻找海绵来擦拭自己的身体;企鹅会猛地扎入水中,洗个海水浴;大猩猩还会帮同伴梳理毛发、捉虱子,最后,还会抹上一种带有薄荷味道的植物汁液,就像人们去美容院做的专业SPA一样。

  在海洋里,也有一些赫赫有名的“职业清洁师”。凶猛的海鳝对小鱼毫不留情,可是它却从不攻击活跃在它身边的隆头鱼,因为隆头鱼能帮助海鳝吃掉自己身上的寄生虫。作为回报,海鳝自然不会对自己的“清洁师”痛下杀手,反而十分欢迎它。

上一篇:爱吃肉的植物
下一篇:防蚊谣言大盘点,别被蒙在鼓里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