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905_57913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让创意在指尖绽放

2017-09-05 09:57:00

  泥塑的产生至今已有千余年,它作为中华文明的民间文化载体,为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多乐趣。伴随着民间文化的不断发展传承,中国的泥塑从陶器皿、陶佛像,到儿童的玩具,从没有间断过。在千年的演变流传中,几乎全国各地都有泥塑的生产。人们以泥土为泥塑的原料,通过手工捏制的方式,结合中国书画技艺中勾勒、描绘、染色等手法,极具乡土情怀。

  在古老的自然环境下滋养的平遥泥人雕塑艺术,虽不如北方的“泥人张”和南方的“惠山泥人”有名气,却也温婉地滋长开来,散发出一种独具一格的小家碧玉式的典雅气质。平遥泥人雕塑艺术的特点是代表性传承人张荣现场捏制人物肖像。他慧眼观察,巧手舞动,能瞬间捕捉到一个人的特点,灵性和学习让他“捏得快、捏得像”,让中外游人赞叹不已,他的诀窍不在抓“形”,而在捕“神”。

  完全掌握平遥泥人雕塑艺术制作技艺并非一日之功,需要长时间积累研究,这样才能使制作的作品不流于表面。泥土需精心准备,一般选用带些黏性又细腻的土,经过捶打、摔、揉等工序后,方可使用。制作工艺流程复杂,单就勾线这一道工艺,看似很简单的一根线条,下笔勾出来的效果大不相同,有些线勾好便觉得整个泥塑带有灵气,能将人的外貌神态塑造地十分逼真。

  平遥泥人雕塑的模制步骤

  第一步:仔细观察人物的外貌、神情,先搭好木制骨架,在骨架上捆上稻草,对于小型雕塑,有个主骨即可;

  第二步:上粗泥,对于大型雕塑需要上 3~4层的粗泥,而小型雕塑需要粗泥先加工,然后细泥详细塑造头部,也可直接用细泥。运用雕、塑、捏、贴等手法,把人物的神态充分刻画出来;

  第三步:添加身体造型,半身随即完成,等泥塑干透后会产生大小许多裂缝,再加以修补;

  第四步:装裱上色,在泥塑上上一层保护油,以保护色彩的鲜艳。纯色无须上色,杂色上色则需要干透后才能上。

上一篇:美好风光在峰林
下一篇:一把泥土塑造世间百态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