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408_74096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万荣抬阁:惊险绝伦的空中舞蹈

2018-04-08 23:04:00

  万荣抬阁立意新颖、内容丰富,以奇制胜、以险绝伦。它不同于一般的艺术形式,制作工序繁多,设计复杂,物力、财力消耗大,公众参与程度高,是融多种技艺于一体的空中舞蹈。一架抬阁从构思设计到制作完成,分五步进行。

  篾架子即用一根粗细合乎要求的铁棍或钢筋,用火反复锻造成所需的各种弯形。这是抬阁的关键所在,弯度形状要精巧,最主要的是找准重心以及掩饰物的支点等,它关乎到抬阁的安全问题。

  

  架子的固定、运载早期使用木制车脚的轴承连接固定牢靠,将土袋或沙袋装入平车以平衡重心。现在大多直接在嘣嘣车或小平车上用钢筋铁丝固定,这样既方便又安全,这也是抬阁安全的关键环节。

  

  找演员 

  万荣抬阁的特点之一就是以年龄引宠。抬阁架上的各种角色全部由 3~8 岁甚至更小的儿童饰演,一是减轻抬阁的重量,二是以年龄幼小、天真可爱吸引观众,增加观赏效果。要求是年龄小、活泼可爱;身量轻、艺高胆大;不怕苦,坚持到底。相传谁家小孩被选中,就能逢凶化吉,福星高照,平安富贵,更有甚者把选中的男女小孩作为以后的择婚参照。所以每到选演员时,全村及邻村人都争相前来,选中后还有吉祥物赠送,家长也因孩子选中而倍感荣幸,不亦乐乎。

  准备道具、模型、服装等

  每架抬阁所需的道具、模型都是由村里的能工巧匠根据要求精心制作而成。有的工匠既是设计者,又是制作者。每年不到正月初五,工匠们就开始张罗,基本材料有木料、钢筋、铁棍、铁管、轴承、铁丝、铁卡子、油漆、纸张、绳索、胶水等。早期服装都是被选中的小孩家自己提供,现在服装有讲究,上档次,已改由村、组统一购置。演员的脸谱由村里老艺人按节目中的人物造型精心化妆。

  绑抬阁

  即小演员化妆后往抬阁架子上绑。首先上面由抬阁的设计制作者将小演员抱上相应位置,也叫“ 上架” ,然后用布条、绑带把小演员固定在架子上,用服装、道具把铁架子伪装掩饰起来。在这个过程中,小演员和大人配合默契,各就各位,很是利落,很快一架抬阁便绑绞完备,在锣鼓、秧歌的伴奏下走进表演场地。

科学之友《科学之友》

上一篇:test
下一篇:民间艺术花鼓戏 一招一式有新意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