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416_74757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科学常识释疑问答

2018-04-16 22:15:00

  葡萄表面白霜是农药残留吗

  黑龙江佳木斯的丁女士问:最近一段时间葡萄在市场上卖得正旺,但我在购买时经常会看到葡萄表面泛着一层“ 白霜” ,很难洗掉。而且网传“ 葡萄白霜有毒” 的版本也很多,果真如此吗?

  @专家解答:这层白霜其实是果粉。果粉是葡萄生长过程中,慢慢分泌出来的纯天然物质。它不但无毒,还具有一定的营养价值。果粉的存在,对于葡萄来说就是一套强大的防御机制。果粉是葡萄果皮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保护果肉,防止水分散失,还可以防止外来杂菌入侵,减少病害、虫害发生。

  如果农户在葡萄生长过程中喷洒农药,也会有一层淡淡的白霜。但这种可能性很小。因为,葡萄果实在进入成熟期时,果农一般都会给葡萄果实套上一个纸袋,一方面隔离了病虫害,同时也隔离了农药。要分辨葡萄表面的白霜是天然果粉还是农药残留,方法很简单:天然的果粉分布自然均匀,并不会覆盖葡萄表皮本身的颜色,只会让葡萄看起来更加漂亮,而农药白霜分布不均匀,其中还可能会有水滴状的药斑。

  喝纯净水会导致钙流失吗

  河北邢台的常先生问:长期饮用纯净水是否会导致体液越来越酸,变成酸性体质,而且还会引起钙流失?

  @专家解答:人体没有酸性与碱性之分,因为人体自身有强大的酸碱调节功能,外界对其影响是很微小的,即使人体摄入酸性或碱性物质,也会被这种调节功能很快中和。

  膳食是人体摄入营养元素的主要途径,水的作用非常小。营养流失和自然条件、年龄、运动量、体质等都有关系,并不是喝水就能起决定作用的。人体体液中的离子浓度是相对平衡的,钙离子也不例外。导致缺钙的最主要因素是膳食钙摄入量不足,与激素水平、阳光照射、运动量等也相关,跟喝什么水没有关系。水在人体内主要作用是促进人体新陈代谢,而非给人体提供营养。即便是“ 含有更多矿物质和微量元素” 的矿泉水,也无法补充人体骨骼发育所需的钙、镁等重要矿物元素。

  红枣与虾皮同吃会中毒吗

  安徽巢湖的翟女士问:近日,网络上一篇名为《老人吃红枣中毒过世!吃红枣千万不能搭配它》的文章,引起大量网友的转发。文中提到:“ 一名老奶奶一天突然口吐白沫,去医院检查是因为红枣和虾皮同吃,产生了类似砒霜的毒素。” 红枣和虾皮两个食物相克吗?

  @专家解答:红枣主要含有维生素C和β -胡萝卜素,红枣与海鲜中的砷结合产生砒霜中毒,前提是至少要吃40千克的海鲜。肝脏内主要含有维生素A和维生素B2,与大枣中的维生素C和β -胡萝卜素之间不会产生作用,因而谈不上相互破坏。在营养学和食品安全理论中,并没有“ 食物相克” 的说法。所谓食物相克,其实就是两种食物所含有的化学物质相遇发生反应,产生某种危害人体健康的毒素。海产品中有机砷绝大部分是稳定的,微量的无机砷在体内很快就会被代谢出去,并不会跟维生素C反应生成砒霜。即使有可能发生反应,还存在剂量多少的问题,一次吃下150千克虾,才有可能产生具有毒害作用的砒霜。

  欧洲“毒鸡蛋”里的氟虫腈是什么

  江苏南通的安先生问:近段时间的欧洲“ 毒鸡蛋” 事件中被频繁提及的氟虫腈到底是什么物质?它在我们的农业生产及日常生活中的使用情况如何?

  @专家解答:氟虫腈是一种农药,属于中等毒性,不可作兽药使用。氟虫腈主要用于杀灭大田中农作物害虫,而我国对兽药的使用,在种类、剂量、停药期等方面都有明确的规定。

  氟虫腈因在防治水稻二化螟和卷叶螟方面有良好效果,在农业上曾被作为一种杀虫剂使用,但由于其对环境极不友好,会对农作物周围的蝴蝶、蜻蜓等造成影响,从2009年10月1日起,我国就规定用氟虫腈。目前在我国,氟虫腈只在玉米等少数旱田作物种子包衣剂上作杀虫之用,以及在家庭卫生用品方面使用。

  吃蝉蛹能大补吗

  内蒙古赤峰的卫女士问:近日有报道称,一小伙认为蝉蛹是大补之物,在外用餐时点了份油炸蝉蛹,吃后却休克,被紧急送往医院治疗。对此,网民议论纷纷,蝉蛹究竟有没有营养?吃几个蝉蛹,怎么还能致人休克呢?

  @专家解答:蝉蛹是东北、华北等北方地区常见的一种昆虫,它含有非常丰富的蛋白质,每百克蝉蛹中,蛋白质的含量就高达68克,但这并不意味着人服用蝉蛹可以“ 大补” 。因为食物蛋白质的营养价值主要取决于其所含有的氨基酸种类、数量和结构比例。而蝉蛹中所含有的多种氨基酸,并非人体所必需的色氨酸和蛋氨酸,这也就大大降低了蝉蛹的营养价值。另外,蝉蛹中含有铁、锌、锰等多种人体必需矿物质,但却因铁的含量较高,铁、锌比例不适宜,直接影响了人体的吸收效果,因此并不能作为补充矿物质的主要食物来源。而食用蝉蛹后休克,是因为报道中的小伙对蝉蛹过敏。蝉蛹中所含的蛋白质、氨基酸都是大分子物质,属于异性蛋白,摄入后会引起组织胺大量进入血液,从而导致机体出现变态反应。

  秋乏该如何缓解

  江西上饶的贺先生问:秋乏不仅会降低工作效率,还会影响人的日常生活。应该采取怎样的措施来缓解秋乏呢?

  @专家解答:春困秋乏是正常现象,做到劳逸结合,规律生活,就能很好地缓解疲劳。

  首先,可以通过饮食调节。应多喝绿茶,绿茶里的茶多酚含量较高,有提神清心、消食化痰等作用;应多吃红色食物。红色食物对脾胃虚弱而导致的倦怠乏力者尤为适宜;每天应最少喝1 200毫升的水,以满足身体代谢的需要。其次,应调整好起居作息,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同时保证高质量的午休。此外,人们还需注意收敛神气,使神志安宁,切忌情绪大起大落。最后,加强体育锻炼。锻炼以早晚为好,且运动量不宜过大,慢跑、散步、登山、做操等简单的运动有助于平静情绪、解除秋乏。

本文来自《科学之友》

上一篇:昆虫飞行有奇招
下一篇:被误读的狂犬病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