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628_81331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晒海制盐,传承千年古法技艺

2018-06-28 01:04:00

  洋浦盐田是我国至今保留最完整的原始日晒盐制方式和保存最完好的一个古老盐场,盐田面积约50万平方米,年产盐500吨以上,其海盐晒制技艺古老、传统、原始、独特。制盐工序从“煮海为盐”演变为“晒海成盐”的成熟工序,产出的盐巴是经过太阳晒干的海滩泥沙浇上海水过滤成卤水后,浇洒在玄武岩石槽上晒干而成。

  每年农历三月至六月是盐田村的晒季,盐工凌晨四五点即要赶到盐田,耙泥翻晒,过滤卤水,再放入火山石石槽中曝晒,下午即可收盐。砚式盐槽晒盐是一种非常原始古老的制盐手法,所造之盐称“老盐”。这里的制盐要经过蓄海水、晒盐泥、收沙、过滤、晒盐、收盐等几道工序。

  蓄海水

  每月大潮时海水会淹过海边的盐泥,盐泥有汲取海水中盐分的功效。此处所指盐田是距离海岸约 400~500 米的海岸滩涂地带。这一区域的土壤含沙量低,利于储存海水。盐工们在海岸至盐田滩涂地带开挖出引水沟渠,待夜晚海水涨潮时,会沿着这些沟渠流向盐田,并被盐田内的泥土充分吸附而富集。各家盐田利用废弃的盐槽或加工盐槽的边角料垒砌出边界,部分界标也被修筑成输送海水的渠道。

  晒盐泥(晒沙) 

  白天退潮后,盐工们使用木质短耙如同松土耙田一般将盐田内的泥土翻起,在阳光下暴晒,待水分蒸发、泥土半干时,海水中的盐分便留在了泥土中。这一道工序将延续 2~3 天,使盐田内泥土的含盐量达到充分饱和。

  收沙

  每块盐田由晒泥池和过滤池两大部分组成。盐泥暴晒以后,将晒好的盐泥运到过滤池,还要将运至盐泥池的盐泥踩实。

  过滤(冲洗盐泥、过滤获取卤水)

  每座过滤池内都有一个用火山岩砌就的方形(或长方形)蓄卤池(盐池)。所谓蓄卤池也就是在盐田上开挖的一个 2 米宽、3 米长、1 米深的水池,下面垫着竹片(半年换一次)和茅草(2 个月换一次),起到过滤作用。盐泥倒入盐池,然后搅拌人跳进盐池,用脚密密实实地踩踏,再浇满海水,盐池底部是由席子铺成的过滤器,在泥上再浇入海水过滤,过滤出来的水从盐池流入另一侧的池里就是卤水了。

  盐工通常选用海边生长的一种叫做黄鱼茨的灌木枝叶检测卤水是否达到了一定的浓度。当黄鱼茨树枝漂浮在卤水之上,表明卤水已达到足够浓度,可以晒盐了,否则还要太阳反复暴晒才行。这一方法与中国北方地区使用莲子判断卤水浓度的方法相同。

  晒盐、收盐

  盐工将已达到足够浓度的卤水用木桶运送并浇灌在火山岩制成的盐槽盆内,利用烈日进行暴晒。晒盐一般从上午 10~11 时开始,晒制到下午 5~6 时即可收盐。用半弯的铁片把显现结晶、稍呈白花、液晶态的盐晶刮集起来,并用小竹斗把每槽的盐巴收集起来后倒入大竹筐中,挑至家中,置于里屋阴凉干燥的地方即可。这种制盐的产量不高,一个大型火山石制盐槽每次出盐量不超过 1 千克。

本文来自《科学之友》

上一篇:宋氏道安伏姜:三九天里喝出温暖
下一篇:阳光与玄武岩的“合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