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701_91836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科学动态前沿

2019-07-01 00:18:00

  人类首次发现银河系外行星

  2018年2月5日,美国科学家借助微引力透镜现象——也是现有行星探测方法中能发现距地球相对遥远地方天体的方法,并对其进行创新,首次发现了银河系外RXJ1131-1231星系的一群行星,并确定这些行星的质量介于月球和木星之间,距离地球38亿光年。研究人员表示,最新研究将开启新的太空探索领域。

  中国首颗自主研发的电磁监测试验卫星成功发射

  2018年2月2日,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中国首颗自主研发的电磁监测试验卫星“张衡一号”发射升空。这标志着我国成为了世界上拥有在轨运行多载荷、高精度地球物理场探测卫星的少数国家之一。电磁监测试验卫星工程首席科学家申旭辉介绍,“张衡一号”卫星是我国地震立体观测体系第一个天基平台,也是我国地球物理场探测卫星计划首发卫星。

  为“世界巨眼”装上“中国之眸”

  数千面天线从中心向外呈旋臂状铺展,延伸着长长的“触角”,恰似一只“巨眼”,用世界最大的天线阵列射电望远镜探秘宇宙:2018年2月6日下午,SKA——平方千米阵列射电望远镜首台天线样机在河北石家庄正式启动,这标志着由中国主导研制的SKA反射面天线即将进入正式建设阶段。SKA总干事菲利普·戴蒙德评价说,作为多国合作的国际大科学工程,SKA将为人类认识宇宙提供历史新机遇。

  马斯克重型猎鹰上天

  2018年2月7日,SpaceX的重型猎鹰火箭首次发射成功。它把埃隆·马斯克的红色特斯拉跑车成功送入太空,还成功回收了两枚助推火箭。重型猎鹰火箭发射成功对人类探索太空有了更大的助力。SpaceX称,重型猎鹰能够将63.8吨的载荷送往近地轨道,相当于将一架波音737客机送入太空,不仅装满燃料,还坐满乘客,装满行李。同时,重型猎鹰还可以运送2~4吨的货物至火星表面。

  我国首座极不平衡转体桥成功转体创下三项世界纪录

  2018年1月31日,位于武汉闹市区的一座极不平衡立交桥凌晨成功转体81°,与引桥精准对接,顺利合龙,刷新了转体最不平衡、转体桥面最宽、跨越特等站铁路股道数量最多三项转体桥世界纪录。

  5000℃!超离子水冰首次“现形”

  2018年2月6日,美国科学家在5000℃高温下,首次创造了一种奇特的水态,称为“超离子水冰”。研究人员认为,这种物质是太阳系中遥远行星结构的关键组成部分,这一成果或有助于研究海王星和天王星的磁场。该研究负责人、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的物理学家马里乌斯·米洛博士解释说,他们使用了一种名为“激光驱动冲击压缩”的技术,不仅确认了这一物质的存在,还验证了有关海王星和天王星等行星含有这些物质的预测。

  新研究首次观测到神经干细胞的分裂过程

  2018年2月8日,瑞士一个研究小组首次观测到成年小鼠大脑神经干细胞的分裂过程。研究团队表示,了解新的脑细胞在人的一生中如何诞生和发育,对推进人类大脑疾病的研究十分有益,未来希望能够使用神经干细胞进行脑部修复,来治疗认知退化、阿尔茨海默氏病、帕金森病以及重度抑郁症等疾病。

  我国育成油料作物油莎豆高油高产新品种

  2018年2月6日,中国农科院油料所选育的新型油料作物油莎豆“中油莎1号”,通过了中国作物学会油料作物专业委员组织的品种认定。这是我国育成的首个高油高产油莎豆品种。油莎豆原产非洲,为莎草科一年生草本油料作物,享有“生命之果”的美誉。油料所油料逆境生物学团队历经10年,通过辐射诱变、提纯复壮及南繁加代穿梭育种方法,成功选育出油莎豆新品种“中油莎1号”。

本文来自《科学之友》

上一篇:中国航空业迎来空中WiFi时代
下一篇:在温州,人人都是24小时美食家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