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708_91901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久远的鎏金工艺

2019-07-08 00:00:00

  鎏金技术,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在生产劳动中通过开创研究、不断探索总结才创造出的工艺。是传承两千多年的金属工艺装饰技法之一,近代称“火镀金”,主要是将金和水银混合成“金汞剂”,涂抹在铜或银器表面,然后加热使水银蒸发,使金附着在器面不脱,用于提高器物的光亮性和色泽度,从而增强金银铜器的观赏效果,谓之“鎏金”。

  始于战国

  中国的鎏金技术始于战国,同时中国也是世界上最早使用这一技术的国家。河南辉县固围村一号墓祭祀坑出土的一件璜,用七块玉石和两枚鎏金的铜兽制成,是已发现的最早的鎏金器物。

  从已出土的文物证实,在战国时期古人已掌握了鎏金技术。从河北满城中山靖王刘胜墓出土的“楚大官糟钟”来看,它的鎏金技术已相当成熟。

  凡经过鎏金处理的器物表面色泽金灿夺目、富丽华贵,镀于器物表面的黄金具有华丽的色泽,稳定的化学性质,良好的耐腐蚀性,因此出土的鎏金器物色泽保存完好,千年不变色,这是鎏金工艺能够发展演变及传承的主要原因。

  从目前考古发掘的实物来看,1975年云南万家坝第21号墓出土的鎏金铜片3件,第35号墓出土的鎏金铜管38件,经测试相当于春秋末期。

  山东曲阜出土的春秋末战国初期的鎏金长臂猿,1957年河南信阳长台关战国早期楚墓出土的鎏金铜板,河北满城中山靖王刘胜墓出土的铸有铭文的鎏金“楚大官糟钟”,从这些器物来看,它们的鎏金技术已相对成熟。另据信阳长台关楚墓出土的鼎,造型上有战国早期的风格特征,又因该墓出土的鎏金铜带钩等也属于战国早期的器物,时代最早的鎏金器物是1957年信阳1号楚墓出土的鎏金铜削和2号墓出土的鎏金长方板。所以有专家学者认为鎏金工艺初始时间应定于春秋末期和战国早期。

  汉代初步发展

  汉代时期,社会相对稳定,鎏金工艺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鎏金器物丰富多彩,并向大型化发展。广西合浦望牛山出土的鎏金碗、鎏金奁、鎏金饰件。河北满城汉墓出土的鎏金豹、鎏金“常乐饮官”铜壶以及赫赫有名的鎏金“长信宫灯”和甘肃武威雷台汉墓出土的鎏金银铜钟樽。《汉书》“外戚传”记载“居昭阳舍,其中庭彤朱,而殿上髹漆,切皆铜沓(昌)黄金涂,白玉阶,壁带往往为黄金缸”陕西茂陵一号从葬坑中出土的鎏金竹节熏炉,炉盖外侧及圈足均刻有与“外戚传”大致相同的铭文,铭文中“内者未央尚卧,金黄竹节熏(卢)炉一具。”这两则可看出称谓基本一致,只是“黄金涂”与“金黄涂”之差。

  鉴别一件器物表面是否鎏金,主要是标识其表层是否残留有汞。鎏金工艺发展到汉代已达到高峰,汉代贵族墓葬多有鎏金之器,且不像战国时期只施于小件,而是有了不少大件鎏金器,并且往往鎏金与鎏银、镶嵌等工艺相结合,集多种装饰工艺于一体。

  唐宋后发扬光大

  到了唐宋时期,鎏金工艺更加成熟、精湛,品种繁多。在古代铜饰件装饰中还有鎏银,其工艺方法与鎏金相同,亦是用银、汞剂抹于器表。

  而且多在银胎上鎏金,如陕西唐代舞马衔杯壶、故宫藏唐代鎏金凤纹大银盒、浙江瑞安仙崖慧光塔鎏金银舍利瓶、宁夏8号陵鎏金兽面银饰、内蒙古昭乌达盟巴林石旗辽代窖藏鎏金银边螺钿杯,等等。银易变色,因此鎏金银器较少,最早鎏金银器见于1972年洛阳中州路19号车马坑中的马络饰,属于战国中期。据《唐六典》中称金有十四种即销金、拍金、镀金、披金。

  另见《唐摭言·矛盾》“假金方用直金镀,若是真金不镀金。”可见唐代鎏金称镀金,鎏金一词出现较晚,就目前所知,鎏字最早见宋·丁度等人修订的《集韵》中“美金谓之鎏。”在传统修复中“火鎏金”也称“鎏金”与“黄金涂”“金黄涂”,只是称法上不同,工艺是一致的。

  明、清两代鎏金器更是多不胜数,是鎏金工艺的顶峰时期,不仅在装饰品、工艺品上鎏,而且普遍用于寺观楼阁、府第陵寝和宫殿建筑上,如湖北圻春县圻州镇明荆端王朱厚烇次妃墓鎏金压胜钱,江西抚州益定王朱由木次妃王氏鎏金银凤冠。为显示帝王之气,故宫内到处可见明清鎏金佛像,富丽堂皇的鎏金大铜缸,就连门钉都鎏金,可见应用之广。

  明代藏传佛像鎏金的颜色金里有点发红,呈紫黄金色。据老辈传说是因为明代有些藏传佛像制作中在镀完金后要做“上红”处理,就是把镀过金的佛像放在一种树皮泡出的红色液汁中煮。因而佛像鎏金发红,正是明代的工艺特征,但现在这一技艺已经失传。

  古时鎏金除用于器物表面外,还用来给武器镀金,如隋唐时宇文成都的凤翅鎏金镗。而在近现代,鎏金技术仍然在流传。在天安门前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上,毛泽东主席写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大字,就是鎏金大字。

  传承老工艺

  老手工的鎏金工艺,始终有它的市场价值和升值潜力,鎏金产品依然有很多用途,比如为各大博物馆制作鎏金青铜器、银器、铁器等复制品,或者利用传统鎏金工艺开发现代鎏金工艺品。肖岗传习工作室近年来根据市场需求开发出了鎏金铜佛像、财神,晋商鎏金铁艺茶壶,鎏金香炉、香燻,鎏金铜墨盒、镇尺等一系列新产品。现代的电镀是首饰量产以及降低生产成本的好方法,却无法替代鎏金,因为老工艺留给我们的,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信仰。

本文来自《科学之友》

上一篇:鎏金佛像:铜鎏金技艺的见证
下一篇:各大航企空中WiFi开机竞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