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910_92478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巨星陨落 金句留存

2019-09-10 23:54:00

  2018年3月14日,英国著名物理学家霍金去世。年纪轻轻就身患恶疾的霍金曾被医生预言只能活两年,而他却顽强地活到了76岁。如今,一代科学巨匠霍金离开了这个世界,但他坚强的生存意志和探索宇宙奥秘的决心,在今后仍将鼓舞后人,他伟大的思想和见解也将继续对全人类产生深远的影响。

  霍金谈心态

  ——如果是自愿的,受病痛折磨的人应该有权利结束自己的生命,但我认为这会是个大错误。尽管生命看似很糟糕,但你总能找到事做,也会像别人一样取得成功。有生命,就有希望。

  ——我对其他残疾人士的建议是:有些事,残疾也无法妨碍你把它们做好,就专注去做。有些事因残疾而无法胜任,则无需遗憾。一个人如果身体有了残疾,绝不能让心灵也有残疾。

  霍金谈人生

  ——我发现很多人都会怨天尤人,觉得一切都是命中注定,无法改变,但他们在过马路之前都还是会左右看。

  ——人与人之间是不同的,但却分享着共同的人类精神。或许我们适应这个世界并生存下来的关键是人性。

  ——我只是个还没长大的孩子,不断地问着一些“如何”以及“为什么”的问题。偶尔我会找到某个问题的答案。

  ——我的目标很简单,就是把宇宙整个明白:

  它为何如此,为何存在?

  霍金谈宇宙

  ——我们生存在一个奇妙无比的宇宙中,只有凭借非凡的想象力,才能鉴赏其年龄、尺度、狂暴甚至美丽。

  ——我们正陷入被自己的贪婪和愚蠢毁灭的危险中。这个小星球越来越拥挤、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我们再也不能把目光局限于自己的利益上。

  ——时间旅行是可能的,但不要回到过去。

  霍金谈人类

  ——有人认为,爱情、快乐和美丽等概念不属于科学范畴,不能通过科学术语来描述,但我认为,如今它们可通过进化论来解释。

  ——人类在未来数百年里必须认真考虑自己的生存问题。我看到了人类的危险,过去曾出现过多次人类的生存危机。发生类似情况的频率还会增加,我们需要十分谨慎地避免这类危机。但我是一个乐观主义者,如果人类在未来两百年间能成功向外太空扩张,那么我们就能避免灾难。

  ——人工智能,要么是最好的,要么是最糟的。

本文来自《科学之友》

上一篇:科考之旅 走进神秘北极
下一篇:台州临海:用小吃击中你的乡愁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