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103_93619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太平鸟不“太平”

2020-01-03 13:19:00

  第一次见到太平鸟是在北京植物园里,它们有着帅气的发型,灰褐色的身上染有粉色,十分引人注目。它们还有黑色的“眼罩”和喉部,黑色的双翅上带有醒目的白色翅斑,附近的一小块红色区域由红色的蜡质次级飞羽端构成——太平鸟英文名 Bohemian Waxwing 中的Waxwing(朱缘蜡翅鸟)便源于此。

  太平鸟的六对尾羽末端都是鲜艳的黄色,因此在中国民间又有着“十二黄”的俗称。与它外形相近的小太平鸟尾羽末端是鲜红色的,被称作“十二红”。

  像吉普赛人一样游荡

  太平鸟主要在北半球欧亚大陆、北美大陆中高纬度地区的针叶林中繁殖,秋冬季节则南迁至更温暖的地方生活。它们主要以油松、桦木、蔷薇等植物的果实为食,也会取食部分无脊椎动物。

  森林中许多树种和灌木种类需要超过一年的时间才能积蓄足够的能量、营养成分来产生果实或种子,因此产量丰盛的年份之后往往会紧跟一个产量较低的时期,这使林中果实或种子的产量呈现出年际间的自然波动。对于生长在高纬度地区的植物来说,一年中可供生长的有利时期更短,积累营养物质更加不易,因此果实和种子产量趋于更在北方针叶林中,这些以果实、种子为主食的鸟类在繁殖季和非繁殖季的分布范围差别很大,种群数量的年际变化也很大。在食物产量低的年份往往会出现大规模向南迁徙的现象,被称作“爆发式迁徙”,中国境内南至四川雅安都出现过它们的身影。

  太平鸟这种集群,出没不定的习性正是其英文名Bohemian Waxwing 中 Bohemian(波希米亚人)的由来,形容它们跟波希米亚吉普赛人一样四处游荡。

  如今,由于城市绿化的需求,我们身边种植了大量乔木、灌木,一些种类在秋冬季节仍带有果实,这对太平鸟来说是个很大的吸引,比如东北、华北地区城市公园里常见的金银忍冬和鼠李。然而,进入城市的太平鸟们却遭遇了一种意想不到的威胁,过得并不太平。

  来自透明杀手的威胁

  2018年5月,美国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高中校园内接连发生了雪松太平鸟撞击玻璃后身亡的事故。事后人们分析,这些鸟应该是取食了发酵的槐树浆果,而发酵产生的乙醇导致雪松太平鸟们“醉飞”,最终引发了惨剧。正常情况下,跟大多数人类一样,“喝醉”了的雪松太平鸟也能平安无事地醒过来,但在到处都是人为建筑的城市里,情况对它们来说就变得格外凶险——窗户玻璃便是其中最危险的陷阱之一。

  鸟儿为什么会去撞玻璃呢?原因很简单——它们根本就意识不到飞行路线上有玻璃!透明的玻璃在鸟看来就是一片能够穿越的净空,而周围环境在玻璃上形成的倒影不过是另一块可以翱翔的家园。繁殖季节,有些保家心切的雄鸟甚至会把“玻璃里的自己”当作入侵的其他雄鸟,想尽办法驱赶这个永远也赶不走的“敌人”,最终力竭坠地。像夏洛茨维尔高中,建筑附近如果有带着成熟果实的树木则尤其危险,聚集取食的鸟群受到惊扰四散飞去时很容易撞上周围的玻璃和建筑。

  保护鸟类从自身做起

  美国鸟类学家丹尼尔·克莱姆大概是最早运用科学方法系统地收集数据、把“鸟撞玻璃”当作科学问题来研究的学者。他和同事选择了两个乡间民居,并在一年之中持续收集民居及周围因撞击窗玻璃而死的鸟类尸体。他们发现,无论体型大小、数量多寡,各种鸟都可能撞到玻璃,这说明它们就是简单地看不见玻璃,或者说意识不到玻璃的存在。

  丹尼尔博士和其他学者的研究告诉我们,想帮助生活在身边的鸟类朋友免受伤害并不复杂——只要让它们意识到玻璃的存在。从这个思路出发,就可以因地制宜地改造自家,或是任何自己能够影响到的环境了。

  最简单的就是放下窗帘;在尽量不影响采光的前提下,往玻璃上贴间距足够小的胶带也是可行的;如果有朋友特别喜欢猛禽贴纸,贴得足够多的话,应该也会有用。

  现在还有人利用鸟具有紫外光段视觉的原理,往玻璃中加上能反射紫外线的材质,这样在鸟看来就可以形成不透明的图案,而在我们人眼中却仍然是一块正常的玻璃,但这种方法对玻璃制作工艺的要求和成本都比较高,大规模推广恐怕尚有难度。

  千百万年来,太平鸟们早已适应了它们北国家园中起伏不定的生活环境,不料如今却因被人类城市中的食物、栖身之处吸引而陷入危机四伏的境地。

  关爱自然,珍惜与我们共享环境的其他生灵,就先从让自家窗玻璃变得对鸟儿友好开始吧。

本文来自《科学之友》

上一篇:摩洛哥的古都风韵
下一篇:舌尖上的扬州味道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