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117_93844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

文章数
分享到:

让绿水青山承载起美丽中国的明天

2020-01-17 12:27:00

  美国航天局2019年2月12日在社交媒体发文:“世界比20年前更绿了!”数据显示,2000年至2017年间全球绿化面积增加了5%,而中国的植被增加量占到全球植被总增量的25%以上,位居全球首位。“中国的绿化模式成效非常突出”“感谢中国作出的巨大贡献”……外国网友纷纷表达真诚赞誉。

  森林频遭滥伐、动植物生存环境日益受到侵蚀,面对这个世界难题,中国引领全球绿化面积“逆袭”的数据格外引人注目。数十年来,中国大规模推动国土绿化与生态修复,提交了令世人惊叹的中国答案。

  工程绿化 举世瞩目

  三北防护林工程、退耕还林工程、天然林保护工程……这些生态工程推动中国绿化,改变世界生态。三北工程涵盖了我国95%以上的风沙危害区和40%的水土流失区。40年来,工程累计完成造林保存面积30.143万平方千米,森林覆盖率由5.05%提高到13.57%,活立木蓄积量由7.2亿立方米提高到33.3亿立方米。三北工程区水土流失面积减少了67%,防护林对水土流失面积减少的贡献率达61%。

  经过几十年大规模造林,我国主要水土流失和沙漠化严重地区生态恶化的趋势得到了遏制。中国已连续15年实现了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双缩减”,尤其近5年来荒漠化面积共减少12120平方千米,年均减少2424平方千米;沙化土地面积共减少9902平方千米,年均减少1980平方千米。毛乌素沙漠经过几代人的治理,止沙生绿,被联合国官员盛赞“值得世界所有国家向中国致敬”。“死亡之海”库布其沙漠1.86万平方千米荒漠,1/3变成了绿洲,被联合国确定为“全球沙漠生态经济示范区”。以首都北京为起点,中国地图上的绿色正一点一点向西北方向扩展。

  从城市到乡村,从沿海到沙区,从山区到平原,通过工程推动,中国人以顽强、坚毅以及对绿色的执着追求,将绿色播撒在祖国各个角落。

  义务植树 人人参与

  2019年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像往年一样,贵州、江西、河南等省(区、市)领导带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义务植树活动。越来越多的省份将植树作为全省、全市、全区新一年工作的第一战。

  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率先垂范,各行业、各领域、各界人士积极投身植树造林的浪潮中。中国的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已成为世界上参加人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声势最浩大、影响最深远的一项群众性运动。截至2018年,全国适龄公民累计155亿人次参加,义务植树705亿株(含折算株数),推动国土绿化取得巨大成就。

  不能现场植树没关系,动动手指也能为绿化祖国贡献点滴力量。支付宝蚂蚁森林4亿多用户每天通过低碳出行等行为积累能量,达到一定数量后,蚂蚁金服出资为用户在线下实际种一棵树。如今,支付宝种树模式正式纳入国家义务植树体系。截至2018年底,蚂蚁森林项目已累计在中国北方荒漠化地区种植树木超过5552万棵。

  目前,全国已有10个“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试点省。网络植树的快速发展增强了义务植树的广泛性和参与性,义务植树的规模仍在持续扩大。2018年,我国共发放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70000多份,募集国土绿化资金7000余万元。

  森林城乡 你我共享

  寸土寸金的深圳正在打造千园之城,全市973个公园让深圳市民出门见绿、500米见园。山西晋城地处太行山半干旱石质山区,从典型煤电化资源型城市转型为城在林中的太行山绿色明珠。鄂尔多斯是华北地区的重要风沙源,自古风大沙多,如今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5.81%,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32.99平方米。

  这些城市的改变是我国森林城市建设成就的缩影。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活动启动15年来,已有166个城市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300多个城市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建设,22个省份开展“森林城市群”建设,18个省份开展“省级森林城市”建设,有力地推进了森林资源增长和国土绿化进程。

  美丽中国,乡愁最浓。森林不仅走进城市,也在美化乡村。“十二五”期间,全国完成乡村绿化面积13.826万平方千米,绿化道路163.7万千米、沟渠78.4万千米。“十三五”以来,全国乡村绿化美化工作持续推进,为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奠定了良好的生态基础。到2020年,全国将建成20000个国家森林乡村、森林人家。

  森林城乡,全民共建美好家园,全民共享生态福祉。一个个绿色奇迹惊艳并鼓舞世界,而中国从未停止继续推动国土绿化的脚步。

本文来自《科学之友》

上一篇:森林进城:“中国绿”的北京贡献
下一篇:用行动点染绿色中国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