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1029_32423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旅行摄影》

《旅行摄影》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专为热爱旅游钟情摄影的精锐人士量身定制的生活期刊。它以专业和品质为纲,通过充满创造力的内容策划,将旅行与摄影完美交融的体验,理性而时尚地呈现给深具品味的读创造趋势、引领潮流、传递“用摄影的方式去旅游”的创意生活态度。

文章数
分享到:

津巴布韦和狮子最近都火了,野生非洲狮狩猎条件到底是什么?

2015-10-29 12:23:39

目前,在部分非洲国家依然可以进行合法非洲狮狩猎。与非洲象狩猎相比,可以进行合法非洲狮狩猎的国家数量更多,分布更广。

"可作为狩猎对象的野生非洲狮需要满足严格条件,总体原则是野生非洲狮个体被狩猎后不会对狮群可持续生存产生负面影响。"

野生动物学者与狩猎从业者一起对坦桑尼亚、赞比亚、莫桑比克狮群进行长期研究后认为,可作为狩猎对象的野生非洲狮个体应当同时满足以下基本条件:

1、雄狮;

2、年龄在6岁以上;

3a、不单独或联合掌握狮群;或

3b、虽单独或联合掌握狮群,但狮群中已没有18个月以下的幼崽。

上述三条硬指标在几乎所有进行合法非洲狮狩猎的国家都得以执行,除了南非,南非开展的是圈养狮子狩猎。

客观现实中,有不少著名野生狮子都“参与”到了一些有特定目标的科研项目中,有的是为了研究狮群行为,有的是为了反盗猎,通常都是比较长期的研究目标。这些狮子大多被麻醉后佩戴上了无线电项圈。也有一些侵入体内的芯片,但是成本高昂且容易造成感染,目前应用不多。

 

35640

 

显然,这类著名狮子,就算跑出了保护区,并且其他合法狩猎要件都满足,也不应当成为狩猎对象。于是,大多数开展非洲狮合法狩猎的国家要求狩猎行业协会以协会公约或行为规范之类的方式来约束会员,不要对“已知或明显可以看出是科研项目一部分的狮子”进行狩猎。虽然是一项柔性指标,但是如果违反,也会面临严厉处罚,主要是经济上和声誉上的。

这条柔性指标没有能成为刚性指标,有着现实中的无奈。一些科研项目是有重要意义并且在充足经费支持下得以科学系统执行的;一些项目则是漫无目的(除了借动保名义敛财)的,越来越多狮子和大象为此承受了不必要的痛苦,佩戴上了沉重的项圈。

津巴布韦狮王西塞尔显然不应当作为狩猎目标,它与另外一头较为年轻的雄狮联合掌握着狮群,它的离去,很大可能会导致那头年轻雄狮无力抵御所有外部入侵,进而丢失部分狮群,最终导致幼崽被杀害。它不符合第三条硬指标。同时,津巴布韦狮王西塞尔知名度和辨识度都很高,还佩戴有科研项圈,因此它也不符合软指标。

 

35641

津巴布韦狮王西塞尔旧照

 

"三条硬指标和一条柔性指标一起发挥作用,实际上每年可作为狩猎目标的非洲狮数量是很少的,它对非洲狮种群负面影响也非常小。"

 

肯尼亚全面禁猎快四十年了,这几十年内,其境内野生非洲狮数量急剧下降,根据2015年公布的统计数据,肯尼亚野生非洲狮数量已经比中国野生大熊猫数量更少;坦桑尼亚不禁猎,几十年来非洲狮总体数量虽然也在减少,但下降幅度明显小于肯尼亚,境内野生非洲狮数量一直雄踞非洲第一。

 

把这巨大的差异仅仅归因于是否禁猎,显然不科学也没有足够根据。但是,野生非洲狮狩猎是野生非洲狮保护工具箱中的一种工具,这样说应该是恰如其分的。野生非洲狮狩猎为真正有野生非洲狮需要保护的当地人提供了宝贵的资源,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狮冲突,甚至在一些情况下,帮助身处栖息地碎裂化前提条件下的非洲狮群完成早该到来的新老狮王交替,避免近亲繁殖,客观上提高了狮群数量增长率和质量。

南非圈养狮狩猎具有数量充足、价格低廉、安全保障、长相清秀、百分百成功率等等“优势”,足以满足以打头狮子拍照片做标本炫耀为根本需求的人群。由此,应该相信的是,愿意参与野生非洲狮狩猎的猎人群体,总体而言是经验丰富、重视狩猎过程、恪守公平追逐精神的,其中一部分人,是发自内心热爱自然,关心野生非洲狮命运的人。

各种既成事实导致站在食物链高点的非洲狮实际上非常脆弱,野生非洲狮保护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在没有任何胜算的情况下,却先把工具箱中的一种工具扔掉,应该不是明智之举。



上一篇:体验 | 行走在色彩中的绚烂年华
下一篇:【津巴布韦】非洲的笑声与心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