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330_32425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旅行摄影》

《旅行摄影》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专为热爱旅游钟情摄影的精锐人士量身定制的生活期刊。它以专业和品质为纲,通过充满创造力的内容策划,将旅行与摄影完美交融的体验,理性而时尚地呈现给深具品味的读创造趋势、引领潮流、传递“用摄影的方式去旅游”的创意生活态度。

文章数
分享到:

体验 | 行走在色彩中的绚烂年华

2016-03-30 09:22:15

我是一名摄影师。一个喜欢在生活中寻找各种色彩的摄影师。于我而言,万物都有着它独有的色彩,包括感觉、思维和情绪。而色彩,是它们跟这个世界建立起来的最直观的桥梁。我觉得自己对色彩的喜爱,是凌乱的,当然换句话来说,色彩的本身也是随性而自然的。所以,可能在某段时间里,我的照片中全是深沉的墨绿,当然,也有可能是静默的黑白,或者念旧的复古黄。而就在不久前的一个早上,像是在一场默剧中沉睡了太久,感觉需要用色彩来证明我已经醒来的时候,我订了机票,拿上行李,直奔孟加拉,开始寻找我眼中的绚烂。

 

38074

 

斯里曼高 茶园

—晨起。“你希望每天睁开眼的

第一抹颜色是什么?”

我一向喜欢随性的旅游,所以在来孟加拉之前,并没有做过太多的功课,但脑子里对孟加拉是熟悉的,因为看过太多关于它的照片,几乎每一张看过去,都有着各类色彩的冲撞,不管是人还是物。大概是因为独处太久,所以一想到这次的色彩之旅,我便止不住地亢奋起来,同时,也将本次旅行的第一站放在了斯里曼高。

斯里曼高,位于孟加拉国东北部的锡莱特省,虽然是一个小镇,却有着孟加拉的茶都之称,这里生长着孟加拉国最著名的红茶,所以,很多到孟加拉国旅游的游客几乎都会到这里来参观茶园以及茶叶生产的整个过程。当太阳洒下它第一道光芒的时候,茶园在静谧中苏醒了,雾霭中,让它显得壮观却又不失秀丽,有着一种朦胧的美。

 

38075

 

晨起的人们,在阳光中开始了忙碌却又平和的一天。茶农们都住在茶园旁的小村庄里,除了他们之外,每天清晨,村里的其他男人们都会用板车推着菠萝和香蕉,到旁边的小镇去贩卖;而在每天早晚的固定时间里,妇女们则会带着小孩去水井旁打水。

村民们除了都很淳朴善良之外,也很热情,而且对被拍摄也并不抗拒,发现你端起相机对着他们之后,就会停下手中的事情来配合,不过大多数人也不会摆什么POSE,只会站在那里一动不动地看着镜头,但恰恰是这样的效果才能让照片变得自然,当然,也符合了我所喜欢的随性。所以,在拍摄时,除了建立友好的尊重之外,还请尽量不要刻意地去强加我们自己的思维方式。

 

38076

 

我在斯里曼高待的时间不算长也不算短,但它确实是整个旅行中让我觉得最安静舒适的一段时间,也是我此行很喜欢的一个地方,我在这里找到安宁的蓝色、勃勃的绿色、和睦的橙色,以及学会了如何在深呼吸之后开始一天平静的生活。

 

斯里曼高 火车站

—午时。“边走边爱,人山人海,

火热的红色,是我微笑的等待。”

孟加拉国是全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人口大国及世界最贫穷国家之一,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孟加拉国给世人的印象大多都是堆满了人的火车。在斯里曼高旁边就正好有一个火车站,不巧的是,我去的时间恰逢古尔邦节,很多人都回家过节了,所以火车站的人也没有平时我在图片上看到的那么多,不过即便是如此,也已经超乎我的想象了。脑海中浮现两个字:震撼!

 

38077

 

好吧,写出这俩字就感觉自己词穷了,但这就是当时的唯一感觉,毕竟刚刚从茶园出来的我,还沉浸在浓厚的小清新中,原本也只知道有钱的人会花钱买票坐在车厢里,为了省钱的人则会爬上车顶。

 

38078

 

但眼下这情况,分明是下面拖上面拽,还有人专门在下面帮登顶的人捡掉了的东西,配合得那是相当地有默契啊,而且,如果车顶没有位置可站了,更有甚者会选择挂在车厢旁,最让人瞠目的是,车顶还会有小贩顶着簸箕来回叫卖,惊险程度令人咋舌!

 

38079

 

等我回过神之后,发现我们这行人已经享受到了明星的待遇,因为只要在某处停留几秒钟就会被围得水泄不通,很多人会拿出手机拍我们,而且还会被很多人要求给他们拍照,和跟他们合影。一番淋漓之后,我们赶紧撤离了现场,当我回过头时,竟然有种恍惚的感觉。我们在看他们的时候,他们也在看着我们 ,那我们在他们的眼中,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兰加马蒂 世外小镇

—傍晚。“金黄的岁月,

泼洒出流动的油画。”

记得曾经在国家地理上看到过一部获奖的摄影作品,就出自孟加拉的一个小镇,来了孟加拉才发现,其实这里的任何一个小镇,都可以诞生获奖作品。我们所到的这座小镇主要由两条平行街道组成,一条大路是主干道,路边有很多商铺,另一条是小街道,主要是以卖菜为主,这两条街都通往码头。

 

38080

 

而这座小镇叫兰加马蒂,是孟加拉国最靠近缅甸的城市,也是我这次出行的第三站,一个非常有画面感的城镇。在兰加马蒂,因为有一个很特别的少数民族村庄因民族问题发生过一些冲突,所以,外国游客到这里需要出示护照登记通关。而到少数民族村庄则需要坐船,一路行来,我们看到了很多渔民以船为家,在船上生火做饭。而在进入村庄后,当地政府会安排军人荷枪实弹地贴身保护外国游客的人身安全。

 

38081

 

好在当地人们也还是很淳朴的,在这里,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一台织布机,所以在看到游客之后,村民都会从自家拿出织好的布来兜售。由于当地人不懂英语,所以保护我们安全的军人还会帮我们翻译,甚至帮着砍价,在购买完毕后,还会主动帮我们提东西,回想起来,也是有趣之至。

 

38082

 

在兰加马蒂还有一个漂亮的水上村落,船是村民们每天进出村的必用交通工具,整个村子的道路都用木板搭建,把每家每户连接起来,能够通往各个角落,但是木板桥路走起来摇摇晃晃的,行走在上面,心里还是有点紧张的。

 

库克斯巴扎尔 海滩

—深夜。“当湛蓝和黑色相遇,

就是大海和星空的婚礼。”

我带着一腔兴奋寻找着我的绚烂,在经历了茶园的盎然、车站的火热和小镇的悠闲之后,情绪也随着行程即将进入尾声而沉淀下来,这也是选库克斯巴扎尔作为收尾的原因。

库克斯巴扎尔是孟加拉的度假胜地,每逢节假日当地人都会来到这里,十分热闹。很有趣的是海滩上很多人,但是都没有人去游泳,只是湿湿脚背而已,因为孟加拉是穆斯林国家,所以穿泳衣游泳是件不可能的事。

 

38083

 

在海边也能看到有不少靠拍照挣钱的人,他们拿着很老的机器,笑嘻嘻地招呼着每一个游客,有的人甚至为了防止机器散架,还在机身上贴满了透明胶,不管他们是将拍照视为营生方式,还是将这个作为爱好,他们的脸上却总是洋溢着快乐的神情。

就这样在海滩上漫步着,边走边拍也是一件挺有趣的事,除了可以拍到漂亮的海景、海滩、和各种人来人往外,还能看到很多玩板球的人。夕阳、蓝天和大海完美地融合在一起,而孩子则让这个画面变得更加地和谐。

 

38084

 

在这里每天早上都能看到渔民出海打鱼,然后满载而归地到海边的鱼市上贩卖,售价也是相当便宜。不过这次每年十天的休渔期就这样被我们碰上了,所以我们只看到了很多停在岸边的月亮船。所谓月亮船就是船头船尾向上弯,看起来像一轮弯月,据说把船造成这样是因为这里的风浪特别大,两头尖尖的可以让船在大风大浪里保持平稳。

由于这里的海滩沙质特殊,海水冲到沙滩上后会形成一层水膜,像镜子一样,带来天空之境的奇妙景象。这般梦幻的美丽,加上夜空中闪烁着的星星,便是库克斯巴扎尔留给我的最后印象了,也是孟加拉国给我的最后印象。

库克斯巴扎尔用了最沉稳的黑色,让那远方随着潮汐一漾一漾的船只,用它独有的语言告诉我:绚烂总有尽,繁华之后总归于平淡和宁静……












上一篇:【我们】在北欧的那些日子!
下一篇:【传递影像的感动】第八届佳能“感动典藏”摄影大赛圆满落幕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