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导购》

《汽车导购》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5:00

国内汽车消费指导类杂志的领袖期刊,旨在为购车者提供最为详尽的购车资讯和最为理性的选车思路。

文章数
分享到:

应变--复杂路况的驾驶技巧

2008-12-04 21:44:00

  在汽车保有量越来越多的今天,开车已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车多,也就造成了路越修越长、桥越建越绕、车库越盖越复杂……这就要求当代司机不光要会开车,更要会应变。适应了飞速发展的城市交通建设,才可能让它服务于自己;否则,烦心事儿总会缠着你不放。

  地库

  爱逞强的小李考下驾照第2天就开车去商场购物了,不过由于该商场的地上停车场已满,小李只得“转入地下”。这一转不要紧,小李遇到了一连串的麻烦。首先是入位时倒车顶到了柱子上;接着在购物结束出停车场时,由于坡起熄火导致溜车而与后车“亲密接触”……在和后车私了后,小李郁闷了:“在地下车库到底该注意些什么呢?”

  颇有经验的老李为小李指点迷津:地下车库停车时要注意三点,首先在停车入位时要丈量好车位左右距离,有些车位一边停放了车辆,另一边则是柱子,这时则要为开门下车留出足够的空间;其次在出车位时要注意行进车道上是否有行驶的车辆,避免突然出位而导致两车相撞;最后,有些车库出口交费或刷卡处设在陡坡上,这就要求手动车型驾驶员的坡起一定要过硬,一定要避免熄火溜车的情况。

  盘桥

  小宁开车才半年,据他自己说,由于自己分不清东南西北,因此开车有三怕:一怕探头、二怕警察、三怕盘桥——特别是这最后一条,因为自己所在的城市交通四通八达,只要走错了路就难办了。但怕什么就来什么。这天,小宁又迷路了,而且还误打误撞地开上了盘桥,结果由于走错了方向,走了10公里的冤枉路。

  老司机老宁听说了小宁的苦衷,于是为小宁进行了“盘桥应急培训”:首先在出行前,先在行车手册上查好目的地所处的位置,明确盘桥后的行驶方向,做到有的放矢;其次在盘桥的过程中,慢行以根据路引来明确自己所处方向和即将转向的方向,这个方向往往是所转向下一座桥的名字,因此要牢记;最后一旦走错,在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向正确的道路调整,不允许的话则要明确错误道路的方向,查找行车手册以找到最佳捷径、回到正途。

  十字路口

  据小吴自己说,他有“路口综合症”:一到路口就特别紧张,而且一些非明确的标识也使他十分头疼。这天,他行驶在由南向北的主路上,在某该向西转的丁字路口又晕了:该路口没有专门的左转灯,而小吴不知到底是该红灯左转呢,还是绿灯左转?小吴开始了自己的判断:如果绿灯左转吧,对面来车会挡路,只有红灯时穿过马路才安全。于是他一掰轮,被路边交警逮个正着。

  处罚后,交警给小吴讲了过路口的注意事项:红灯不能左转,但在无禁止掉头标识时可掉头;从直行车道并入转向车道要提前,不能压实线或在直行车道转向;不要“抢绿灯”,即在本车道虽是绿灯,但前方已拥堵时,不能穿过等待线,堵塞横向车道合法通行。

  机非混合道

  小楠回家的必经之路上有一段机非混合车道,由于缺乏管理人员疏导,因此摆摊和随意停车现象严重,常年拥堵不堪。这天下班天色有些暗,道路也比较畅通,因此小楠便踩着油门通过该路段,结果突然窜出一条宠物狗,结果小楠措手不及……尽管事后进行了调解,但该事件仍给小楠很大的困扰:“以后该怎么开车呢?”

  也经常开车经过该路段的朋友小卢则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他:机非混合道的秩序往往十分混乱,发生事故的偶然性也很大。因此经过这样的路段,首先就是要放慢速度,要“眼光六路,耳听八方”,在看不到的地方放慢速度通过;此外,在道路的狭窄处更是要用反光镜来判断,在判断不好的时候不能硬往前冲;另外还要注意动物过马路——因为动物个头矮小,在车内往往难以察觉……

  山路

  小杨带家人上山游玩,由于山路上基本上没什么过往车辆,因此驾驶速度也渐渐快了起来。正在这时,在经过一个180°回旋弯时,由于车速过快而造成了转向不足,车头撞在了逆行车道的护栏上。结果望着撞得“很难看”的车,一家人也没有兴趣游玩了,扫兴而归。

  回到家,心有余悸的老杨赶紧给儿子展开了“思想教育”:在山路上驾驶,千万不要抱着“图快”的心理,特别在过弯时,在不能明确对面是否有来车的情况下,要鸣笛通过,夜间还要闪大灯以引起对面的注意;在遇到塌方等紧急情况阻塞道路时,内侧车道车辆要礼让外侧车道;下坡时切忌空挡滑行,否则遇到紧急情况来不及挂挡……

  胡同

  开了两年车的小朴家住在一个小胡同里。春节这天,由于单位发了不少水果,小朴怕搬不动,于是将车开到自家门前来卸货。结果在经过胡同里一个十字交叉口时,被横向道路上驶过的车辆撞了正着。爱车如命的小朴看着自己被撞的车,心里一阵别扭。

  邻居老谭看了也很惋惜道:在咱家这样的胡同行车,因为道路狭窄,所以驾车出入麻烦;如果非要驶入,则要非常小心:会车时要小心,需要充分估计道路的宽窄以确定车能否驶过;另外在经过叉口时要小心,因为横向车道也许会有车辆经过,有时甚至会有小孩跑过;另外一定要注意地面上的异物,比如比较高的石头、路旁的台阶、还有破损路面等。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