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导购》

《汽车导购》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5:00

国内汽车消费指导类杂志的领袖期刊,旨在为购车者提供最为详尽的购车资讯和最为理性的选车思路。

文章数
分享到:

时刻准备着--长途旅行要做好准备

2009-01-10 12:50:00

  自驾游已经成为了时下流行的旅行方式之一,其中远途自驾游更是受到“驴友”们的青睐。但是,随着种种事故的发生,长途旅行的安全问题也成为了交管部门的重要课题之一。长途行车是汽车的“马拉松”,是对车辆耐力和品质的综合考验。因此,《汽车导购》编辑部提醒您:确保长途行车的安全,请注意以下几点——

  确定行车路线

  栾小姐是个路盲,在城市里都迷路,更甭提外出旅行了。因此,为了这次旅行能够顺利到达目的地,她特意配备了GPS导航系统,希望实现“轻松认路”。但由于所用的GPS地图版本较老,栾小姐的车在高速上错过了一个出口,结果前行10多公里才掉回头来,燃油也消耗了不少。

  《汽车导购》提醒您:出行前的路线规划十分重要,因为在高速公路上,一旦错过出口,可能要走很长的冤枉路。这就要求驴友们在确定目的地后,需要购买尽量详尽的公路地图册,甚至可以找到一些小城市的城市交通图。在道路的选择上本着“有国道不走省道,有省道不走乡村土路”的原则,以减少恶劣路况对旅程的影响。另外,不可盲目轻信GPS。由于地图的版本和更新问题,不少GPS对城外道路的预报并不准确,因此一定要做到自己心中有数。

  充分的应急准备

  李女士在行车途中,由于车速过快,轧到了地面上的尖锐物体。之后她下车后发现,已经有两根钉子扎到了轮胎里,需要马上换胎。于是便和同车的朋友七手八脚地将车后的备胎换到车上。结果换完胎才发现,备胎里胎压不足,估计只能勉强支撑一阵子……李女士懊恼不已。

  《汽车导购》提醒您:即使在出发前已经做了车辆检修,准备好应急的装备也是必要的。这包括:两条以上的备胎,粗细铁丝,千斤顶(如有条件最好配备两个),修车工具,使携式打气泵,拖车绳,补胎工具、灭火器等,另外修车时确保安全的荧光衣、从其他车辆上抽油的吸油管、与外界保持联络通畅的手机也最好准备齐全。

  小贴士

  自驾游:个人安全要保障

  车门锁

  在较危险的道路行驶时,如果车内没有小孩,最好不要将车门锁死,这样的好处是万一发生交通事故,车门容易开启。如果锁死车门,由于碰撞使车门变形打不开,延误抢救时间,后果更加严重;一些车辆行驶后会自动落锁,而在发生碰撞时会自动解锁,这也保证了车内成员的安全。不过在等红绿灯停车时,建议进行落锁处理,以防止马路上拉开车门盗窃车内财物的“拉门党”。

  碰瓷儿

  在较偏僻的地方行驶时有可能出现碰瓷的情况。遇到这样的事,首先要求车内成员保持冷静,以最大的诚意去化解对方的敌意;如果调解不成,则需要当地公安机关配合;在公安机关无法解决的情况下,尽量用“出钱”的方式来解决。总之,避免发生不必要的人身伤害才是出行最重要的。

  远行不能一人独挑

  由于有过多次出行经验,因此侯先生对这次远行非常自信。他认为,为了减少车重降低油耗,一个人单挑这几百公里也没什么问题。于是他就独自上路了。路程较远,而在连续行驶6、7个小时后,侯先生就有些犯困了;最后由于长时间疲劳驾驶,把车开到了沟里……

  《汽车导购》提醒您:短途旅行,可以不考虑人数以及同行车辆的多少。但长途旅行时,为避免疲劳驾驶,司机至少为2人,并采用一小时一轮换或每开100公里一轮换的方式,这样可以保证一人集中精力驾驶,另一人在副座上查看地图、校正路线和记录相关数据,或在后座充分休息。同行的人中最好有人略通医道和修车。切忌远行一人独挑的情况,据统计,国道上50%的事故都是因疲劳驾驶而发生。

  出行前检修车况

  由于邢先生是第一次外出自驾游,因此没做什么准备,给车加满油后就直接上路了。邢先生的目的地海拔较高,在车辆行驶的过程中出现了电瓶工作问题,结果“抛锚”在路上。由于事发突然,邢先生赶紧向周围的旅店进行求援,最后被“狠宰一刀”,花重金才从一个旅店那里买到了一个二手电瓶。

  《汽车导购》提醒您:出行前的车况检修直接决定了行车安全。如果有条件的话,去店里做一次检测和保养,底盘的所有螺丝都要紧固,检查轮胎、刹车、电瓶等。两条前胎尤为重要,高速行驶时,前胎爆裂后果非常严重,当然不要忘记检查一下备胎。出发前的检修通常花费不高,还保证质量,但在旅途中出现问题以后,只有在城市才能找到可靠的修理厂,而在乡村就很麻烦。另外,长途旅行的车辆最好具有完备的防盗系统,例如防盗器,排挡锁等,防患于未然。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