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228_32847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导购》

《汽车导购》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5:00

国内汽车消费指导类杂志的领袖期刊,旨在为购车者提供最为详尽的购车资讯和最为理性的选车思路。

文章数
分享到:

涡轮增压之美—酷宝1.8T、明锐1.8TSI和萨博9-3 2.8TS

2009-02-28 16:11:21

  在发动机排量一定的基础上,涡轮增压(Turbo)技术能够大幅地提高发动机的输出功率和输出扭矩,也是目前应用较广泛、技术成熟、提升动力效果显著的一项先进技术。奥迪/大众、宝马、奔驰、萨博和保时捷等主流厂商在涡轮增压方面都有自己鲜明的技术特点,国内自主品牌中华也开发了1.8T涡轮增压发动机,并且在价格方面非常有竞争力。本期我们将针对不同价位推荐三款装载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酷宝1.8T、明锐1.8TSI和萨博9-3 2.8TS。

  什么是涡轮增压发动机?

  涡轮增压的英文名字为Turbo,涡轮增压的主要作用就是提高发动机进气量,从而提高发动机的功率和扭矩,让车子更有劲。一台发动机装上涡轮增压器后,其最大功率与未装增压器的时候相比可以增加30%甚至更高。这样也就意味着同样的一台发动机在经过增压之后能够产生更大的功率。就拿我们最常见的1.8T涡轮增压发动机来说,经过增压之后,动力可以达到2.4 L发动机的水平,但是耗油量却比普通的1.8发动机低,也就是说它在提升动力性的同时,提高了燃油经济性,并且降低了尾气排放。

  涡轮增压发动机保养注意事项

  关于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保养注意事项,我们采访了北京方向华晨4S店的销售主管张玉经理,他表示涡轮增压发动机在使用过程中应该注意以下两点:

  1、在涡轮增压发动机长时间高速大负荷运转(如刚跑完高速公路)之后,不能立即熄火,应该使发动机怠速2分钟左右再熄火。要避免起动后立刻上路,应该怠速运转1、2分钟,使机油的流动性变好,也使涡轮增压器得到充分润滑,但是也要避免发动机长时间怠速运转。

  2、洗车时,如涡轮增压器外缘积有尘土和油圬,应及时清除。但要小心,热车时切勿用水冲洗发动机,以免洒到高温涡轮上引起变形甚至损坏。必须按照保养里程定期更换机油、机滤和空滤。

  这三款车型有着非常鲜明的特点。酷宝是一款非常时尚、拉风、个性化很强的运动型轿车,适合追求差异化、表现自我的年轻消费者;而萨博9-3 2.8TS 的动力非常强劲,最大功率达到了188 kW,只需6.9 s就可从静止加速到100 km/h,能够满足那些狂热追求动力性能的消费者的苛刻要求;明锐1.8TSI是一款标准的家用轿车,动力性比较突出,能够满足那些喜欢享受涡轮增压发动机所带来的运动快感,同时又兼顾家庭使用的消费者。虽然三款车型都是装配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但是其价格跨越了16万~52.9万元的区间,定位也各不相同,因此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需求进行选购。

  中华酷宝1.8T

  酷宝的1.8T发动机由华晨集团和世界三大权威内燃机研发机构德国FEV发动机公司历时3年研发而成,技术水平较高。它采用的涡轮增压及中冷技术、双顶置凸轮轴、单缸4气门、全铝紧凑型结构、电控多点顺序燃油喷射、高能量点火系统、曲轴箱通风系统、链传动正时系统等都达到了国际发动机技术的领先水平,排放满足欧IV标准。但是,该发动机目前还没有GDI(缸内汽油直喷)和VVT-i(可变气门正时)系统,厂商称对这些技术进行了预留,随时可以根据市场需求进行升级。

  酷宝的涡轮增压使发动机的动力性提高30%以上,提速性能非常出色,这也是涡轮增压车型的最大特点。其最大功率为125 kW(5 500 r/min),比明锐1.8TSI的118 kW略高一些。发动机在1 000 r/min的时候扭矩达到110 N?m,比明锐要低,可一旦转速超过2 000 r/min,酷宝就能够达到235 N?m的最大扭矩,并且一直持续到4 500 r/min,在后续中高转速期间,酷宝的加速性能明显高于同级别的涡轮增压车型,达到最高转速后扭矩下降也最迟缓。其百公里耗油不到7 L,0~100 km/h的加速时间低于9.3 s,最高车速达到220 km/h。

  中华酷宝作为一款两门运动型轿车,适合那些追求拉风效果的年轻消费者。其最大特点是可以满足那些花最少的钱拥有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愿望,其刚刚上市的6挡手动车型的价格只有15.59万元,其自动挡车型则有8 000元的优惠,优惠后只有16.15万元。酷宝1.8T的使用费用较低,这不仅体现在较低的维修保养价格上,更换涡轮增压器也只需要4 000元,远远低于其他品牌动辄上万元的维修费用。酷宝1.8T的驾驶风格硬朗,类似于宝马的风格。

  明锐1.8TSI

  在所有使用涡轮增压的厂商中,大众/奥迪集团是最积极的一个了,国内目前常见的涡轮增压车型大多出自大众/奥迪旗下:帕萨特1.8T,迈腾1.8TSI,新A4 2.0T,斯柯达明锐1.8TSI等。在欧洲,其1.4TSI发动机连续两年在同级别发动机评选中获得世界最佳发动机之称,这款发动机不久也将在国内生产。明锐1.8TSI发动机由大众一汽(大连)发动机有限公司生产,属大众集团最新研发的EA888系列,它是大众集团首次面向中国引进的全球同步生产的一款产品,主要优势在于动力、油耗和环保等方面。该发动机采用了涡轮增压和缸内直喷技术,排放达到了欧Ⅳ标准,由于该发动机采用了轻量化设计,重量比同类型要轻10 kg左右。相比酷宝1.8T,明锐的1.8TSI采用了很多领先技术,除了缸内直喷和可变气门正时之外,带静音效果的凸轮轴传动链条和经过改良的双平衡轴也大大提高了发动机运转的平顺性,并降低了噪声。

  发动机转速对油门的敏感度很高,踩到底时能够感到清晰的推背感,涡轮在1 500 r/min左右便开始介入了,比其他涡轮增压车型提前500 r/min左右,涡轮介入越早对缓解发动机低转速下的动力不足越有利,而且该发动机的转速在1 500~4 200 r/min之间都能够达到最大扭矩250 N?m,表现出非常优越的低转速加速能力,中高速的加速性能也非常突出,加速度呈线性增加。当然,其出色的加速性能也得利于其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的配合。

  和酷宝的轿跑车风格相比,明锐是标准的三厢造型,适合那些注重动力性同时兼顾家庭使用的消费者。明锐的1.8TSI汽油直喷发动机是大众公司目前最先进的发动机,除了能够提供非常出色的动力性能,其节油效果也很不错,实际测试值在10 L/100 km。斯柯达品牌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显然要高于中华。

  萨博9-3 Aero 2.8TS 

  萨博是最早使用涡轮增压的品牌,1977年推出的萨博Turbo99是世界上第一次将涡轮增压发动机运用到量产车型。此后,一直强调运动精神的萨博将涡轮增压技术运用得淋漓尽致。相对于其他汽车厂商,萨博作为高档品牌,在涡轮增压上有其独到之处,最突出的就是其独特的“低压涡轮增压技术”,目的是为了减小乃至消除低速时传统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涡轮滞后问题。此外,其先进技术还包括非对称式涡轮增压和双涡流涡轮等。

  装备2.8 L强涡轮增压器的萨博Aero 2.8TS的动力非常强劲,其涡轮发动机的最大输出功率为188 kW,最大扭矩为350 N?m,比闻名世界的日产VQ35发动机的动力性还要强。作为一款具有运动特质的车,萨博Aero 2.8TS的动力和操控表现非常抢眼,深踩油门踏板,在低转速区间内车速攀升较快,当发动机转速仅为1 000 r/min时,涡轮增压器便开始工作,随即车速的上升更加迅猛,推背感非常明显。萨博9-3 Aero 2.8TS在中段加速时油门反应极为迅速,发动机始终保持着强大的扭矩输出。作为一款高档进口车型,萨博Aero 2.8TS的加速性能非常突出,从数值上看,其动力性要比明锐1.8TSI和酷宝1.8T高出很多,涡轮增压器的表现也更加专业,不愧于萨博作为飞机制造商的背景。虽然萨博9-3 Aero 2.8TS的价格达到了52.9万元,但是对于那些喜欢突出运动性能的发烧友来说仍然具有极大的诱惑力。

  萨博的增压器叶轮采用高级特种合金钢制造,在超高温和巨大离心力作用下仍能抵御腐蚀、破裂和变形,使萨博发动机的增压器寿命远远高于其他涡轮增压发动机;独有的增压器保护系统,在发动机熄火后仍可持续运转一段时间,帮助涡轮轴润滑冷却,对于涡轮的保护更加细致、到位,有效地提高了涡轮的寿命。

上一篇:扬帆远航 大众朗逸试车报告
下一篇:比外观更值得动心 深度测试标致307两厢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