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导购》

《汽车导购》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5:00

国内汽车消费指导类杂志的领袖期刊,旨在为购车者提供最为详尽的购车资讯和最为理性的选车思路。

文章数
分享到:

C之舞 奔驰C230试车报告

2009-05-24 14:19:00

  奔驰的国产化进程与奥迪颇为相似,先花费较长的时间专心经营价位相对较高的E级车,待市场取得一定成绩并建立不错的口碑后,再将紧凑型的C级车引入,进而两翼齐飞,打破奥迪与宝马近乎垄断的市场格局。然而奥迪的情况是,A6的市场表现明显好于A4。北京奔驰可不想保持这样的一个比例关系,他们对C级的看重甚至超过了E级。

  将C级车作为北京奔驰战略转移的重点,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国产后E级轿车的市场表现始终难与奥迪A6相提并论,即便与宝马5系相比也是存在一定差距,但宝马3系的销量却非常出色,这是奔驰难以忍受的。因此我们看到了,2007年底奔驰C级登陆中国后,很快便在2008年年初实现了国产。

  最早实现国产的两款C级车分别为C200 K和C280,一低一高两个排量显然不能满足日益细分的市场需求,更具战斗力的C230也就顺理成章地来了。虽然标识为230,但其发动机的实际排量却达到了2.5 L,这应该算是该级别车型的黄金排量了。与宝马一贯使用的直列6缸不同,奔驰C230采用了更加广泛的V型6缸发动机,其最大功率与最大扭矩分别达到了150 kW和245 N?m。它同时运用了较为先进的智能气门机构概念系统,在工作特性和油耗方面实现了显著进步。在我们试驾的这款C230时尚型上还特别搭载了独特的7挡自动变速器,这是一个让高排量不再等同于高油耗的变速器,它所具有的更宽广的传动比让C230可以适应更加复杂的驾驶环境,而综合油耗却控制在了9.4 L/100 km左右。

  国产后奔驰C级的外观并没有进行太多的改动,与进口时的产品规划一样,它仍然采用了两种不同风格的前脸。一种是强调运动时尚的、将醒目的三叉星标志镶在三条宽大的亮银格栅上的型式,就如我们试驾的这款C230时尚型,它借鉴了奔驰CLK以及SLK等系列车型上的经典前脸,是为那些追求时尚且充满激情的年轻新贵准备的。另一种则是在坚持着优雅的传统,挺立在发动机盖前端的尊贵标识,这显然是我们更熟悉的。不过除了前脸之外,两种型式在车身线条以及尾部的整体设计上并无半点分别。

  前大灯并没有表现出咄咄逼人的气势,除了晶莹透亮之外,它在上缘使用的眼皮式造型则为前脸增加了几分动人的妩媚。

  尾灯有点S级的味道,但也仅是限于色彩的搭配,倒是尾部圆润的弧线让奔驰C级在外形设计上有了一个完美的收笔。

  与很多极力表现车内空间感的厚重车型不同,奔驰C级轿车并没有刻意在外形上表露这一点,它与家族中的E级和S级一样,将塑造最完美的车身比例放在了首位。因此,仅仅从外表上看C级车,你很难将它与大空间联系在一起。但所有坐到过奔驰C级车里面人都会不约而同地对奔驰C级轿车在同级别车型里出众的乘坐环境表示赞叹,无论是前排还是后排,无论是头部还是腿部,你都会感觉到空间的绰绰有余,你甚至可以在后排悠闲地翘起二郎腿享受一款奔驰轿车带给你的舒适与惬意。

  我们试驾的这款奔驰C230时尚型的内饰采用了深浅搭配的典雅风格,你当然也可以选择另一款纯黑的运动内饰,但与黑色车身的搭配总会让人感觉有些过火。深浅搭配内饰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特别是中控台上部采用深色的型式,在阳光充足时的行驶并不会让人感到晃眼,而车身内部整体采用的浅色调又会让车内的舒适性大大提高。

  黑色的四辐式真皮方向盘上布置了不少功能控键,而在集成的控制雨刷及灯光拨杆的上侧还安排了定速巡航控制杆,所有进行的操作也都可以在仪表盘上清晰地显示出来。

  国产奔驰C230时尚型的内饰里点缀了不少的桃木材料,你可以在车门及中控台上找到它们,这些让人倍感精致的装饰件已经很好地融入到了车内的每一个细小环节。

  仪表盘与进口版产品并无分别,均采用了跑车上惯用的银底黑盘白刻度的设计风格,清晰的数字显示让我们对车内的信息一目了然。中控台上的液晶显示屏可以自如地收放,它几乎包含了车内所有的娱乐信息,你并且可以通过换挡手柄旁边的旋钮进行控制。

  前排座椅的电动调节控键一如既往地安排在了车门上,也许是为了削减成本,副驾座椅的前后调节改为了手动,这与当时进口C级一些车型上的配置是一样的。

  半年前试驾进口C级车的印象仍然是非常清晰的,当时的感觉是,奔驰C的驾驶乐趣已经逐渐赶超了奔驰车所一贯拥有的舒适性,特别是C280在动力性上的完美表现堪称C级车的典范。作为一款排量保持在C级车中间水平的国产C230,是否将操控性与舒适性进行了适度融合是我此次试驾里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

  也许是为了追求一种平稳的起步效果,奔驰C230时尚型轻点油门时的动力反应并不会像很多大排量车型那样灵敏,但随着踩踏力度的不断加强,奔驰车深厚的动力性就会有如潮水般奔涌而出,这与奔驰的其他车型是颇为相似的。你也可以迅速地将油门踩下而去感受它所带来的强烈推背感,但对于一个以稳重见长的车主来说,这显然不该是他的驾驶风格。因此,享受舒适的起步过程,而将油门有意调校得略微深沉是奔驰带给车主的最佳选择。

  C230时尚型的底盘是我非常喜欢的一类,它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舒适性,这应该是我感受不多的一款将道路颠簸可以规避得如此完美的轿车,奔驰特有的AGILITY CONTROL概念在这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它的悬挂组件可以根据行驶状况自动调整阻尼,在经过一些颠簸路面时,减振器的脉冲会处于较小的状态,阻尼也会随之自动降低,从而在不影响安全性的同时提高驾乘的舒适性,你甚至会顽皮地喜欢上这种感觉。而在高速状态下,阻尼又会自动设置为最大值,从而可以有效地保持车辆的稳定性。我们也经历了一些高速路段,也尝试了一些中途加速和紧急并道的操作,C230时尚型的油门响应以及转向系统的表现绝对可以称得上精准。当然,我更喜欢的还是C230时尚型上所使用的定速巡航技术,它可以让你在漫长的旅行中解放自己的双脚。如果遇到紧急情况,你也可以随时通过踩下制动踏板而解除这一命令,方便智能且易于掌握。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