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902_32860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导购》

《汽车导购》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5:00

国内汽车消费指导类杂志的领袖期刊,旨在为购车者提供最为详尽的购车资讯和最为理性的选车思路。

文章数
分享到:

为什么豪车都是后轮驱动

2015-09-02 10:17:10

满大街跑的小轿车中90%以上都是采用前轮驱动,从奥迪A6到奥拓小王子,它们均采用前轮作为驱动轮,这其实也可以理解为一种汽车生产技术的革命(在早期的汽车上,是无法使用前轮作为驱动轮的),但是在豪车、跑车的阵营中,后轮驱动(或者以后轮驱动为载体的四轮驱动)依然占据着绝对主导,这真的不是固执或复古怀旧,而是另有其缘由。

 

34725

 

1:机舱体积的问题

豪车大多不会吝啬使用大排量的发动机,8缸、12缸、16缸都是常见配置,而这些巨大的心脏必然意味着不小的“体量”。

 

34726

 

如上图所示,这两劳斯莱斯古思特就装载了一台12缸发动机,几乎将又长又大的发动机舱塞满,在这样的情况下,汽车前轮所占用的空间将较小,而且也不可能再从发动机两侧留出差速器或传动半轴的空间。动力链的唯一传递方向只能指向后方。

 

2:发动机的长度问题

 

34727

 

再往细节一点儿说,这些8缸以上的喝油机器,它们的曲轴都会比较长,也就会导致发动机整体呈长方形(纵向长度大于横向宽度)。而一辆轿车的宽度是有限的,设计师可以将汽车设计得更长,但是宽度将受到路面车道宽度的限制,不可能太大。所以想将这些长方形的发动机放入机舱,基本只能采用纵向布置的方式,这也进一步决定了动力向后传输的特性。

 

3:车身重量

 

34728

 

豪车坚固的车身绝对不是徒有其表,各种高强度钢材+各种名贵实木装饰+防弹装甲+隔音防火材料,一辆轿车自重2~3吨很正常,而如果需要稳定地驱动这么沉重的车身,就需要有坚固的悬架系统,同时还要有充分的轮胎抓地力。在本就狭窄的前轮空间处,布置高强度悬架已经很困难,而且前轮加速时由于车辆重心后移,很容易打滑空转,因此,驱动轮的重任自然就交给更有“实力”的后轮。

 

4:安全性与舒适性

 

34729

 

安全性是一个复杂的话题,如果单独从行驶稳定性来分析的话,其实大家所驾驶的前轮驱动的汽车是更稳定的,它不容易发生侧滑或漂移。然而对于一辆豪车来说,它的安全性就不单单指行驶稳定了,它需要考量车辆的脱困能力、如何加速逃避危险、遇到障碍物时能否突出重围等等。更关键的是,豪车一般都会配有专职的驾驶员,在他们的手中,一辆后轮驱动的大马力轿车可以做出比前驱车更为精确与迅捷的驾驶反应。

最后再啰嗦一句舒适性,由于后轮驱动需要一根贯通前后的传动轴,所以地板上隆起的“隔断”就不可避免了,不过这完全无关痛痒,因为在豪车的世界里,没有谁会在后排坐上3个人的。






上一篇:新能源车为啥长得都惊世骇俗?!丰田新一代普锐斯夸张外形曝光
下一篇:面包车也要战斗一把 梅赛德斯-奔驰推出V级 AMG Line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