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306_71700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导购》

《汽车导购》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5:00

国内汽车消费指导类杂志的领袖期刊,旨在为购车者提供最为详尽的购车资讯和最为理性的选车思路。

文章数
分享到:

【试驾】解救吴先生,这辆电动车是如何做到的?

2018-03-06 13:50:00

纯电动汽车的里程续航问题和电池衰减问题是很多人都着重关注的方面,本期新能源车专栏给大家寻觅到一位已经购买比亚迪e5近两年的车主,从一个纯车主的角度来看看现如今的纯电动汽车实用还是不实用。

纯电动车在很多车主的家庭中所扮演的角色是通勤专用车,这次采访到的吴先生家中的比亚迪e5就是吴先生平时专门用来上班通勤的专车。同时为了满足偶尔的长途旅行需要,吴先生家里还拥有一辆硬派SUV以弥补电动车续航短充电不便的短板。

用车方便且节约用车开支

吴先生一开始就给我算了一笔帐。他表示,当初选择一款纯电动车的最大目的就是为了日常上班通勤所使用,比起家里的另一辆硬派SUV要划算得多,那辆硬派SUV的油耗几乎在13~14 L/100 km,而每天吴先生驾车里程基本超过了30 km以上,有时每天的行驶里程还会超过60 km。平均下来每年总共的行驶里程基本在19 000 km以上,平均下来每天的行驶里程在50 km左右。

如果按照当前的油价计算的话,如果只开自家的汽油车,每年仅汽油费用就要花费两万多元,上班通勤所行驶的里程占每年全部里程的70%,如果上班通勤全部驾驶电动车的话每年至少可以节约1.7万元。这些钱节省下来足够两张往返欧洲旅游的机票钱了。

除此以外,北京还有限行限号的政策,而且吴先生家中的硬派SUV体型庞大,在北京城区内停车也并不方便。反观比亚迪e5,空间适中、体积相对更小、不限号等优势就显得更为便捷适用了。既可以满足日常家庭短途用车,也不受限行限号的束缚,同时还可以节约用车开支,可谓是一箭三雕。

充电偶尔会不方便

吴先生的用车频率算是比较高的,比亚迪e5在充电方面就成为位了首当其冲的问题。吴先生表示,当初购买比亚迪e5时比亚迪有免费安装充电桩的政策,但必须要有可以固定的车位而且可以满足电力需求。

虽然吴先生本人家中有一个固定车位,但固定车位的位置没有可以安装充电桩的条件,所以吴先生没有选择在自家固定车位安装充电桩,好在吴先生住房楼层较低,给比亚迪e5充电可以使用家里的电源,但只能使用220 V慢充,无法使用快充,有时回家楼下没有地方停车的情况就只能选择去国家电网的充电站使用快冲充电桩了。

为了防止这些不可控因素,吴先生每个月都会有1~2次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将车开到公司附近的充电站进行补电。而为了避免出现电量不足的尴尬窘境,不论是去充电站补电,还是每天回家充电,吴先生基本都会让比亚迪e5的电量保持在50%以上。

冬季续航心理没底

虽然北京的冬天并不如东北地区那样寒冷,但吴先生的比亚迪e5在冬季同样遇到了续航里程大幅下降的情况,在刚买车的时候也恰逢北京降温,吴先生就曾因为续航不足标准里程差点抛锚在路上,当然这也和吴先生冬季比较怕冷的缘故,吴先生冬季使用比亚迪e5的时候基本上暖风都是开到最大,这也导致吴先生比亚迪e5的总体续航里程下降较多,而在夏季,吴先生使用空调的频率并不这样频繁。

所以吴先生针对自己的行驶里程,在冬季白天时用自家的硬派SUV来抢占楼下的停车位,晚上回到家再将电动车停在楼下进行充电,这样可以保证每天早上出门时电量是满的。哪怕是如此,只要在冬季遇到当天工作有外勤的情况,吴先生还是会选择驾驶汽油车上班。

对于更换纯电动车持观望态度

虽然在冬季吴先生的比亚迪e5存在一定的不便利性,但吴先生表示对比亚迪e5还是比较满意的,作为家庭中的第二辆车,使用率已经远超过家中的硬派SUV,完全对的起当初购买它的价格。虽比上不足,但也是比下有余。

对于未来有没有计划更换纯电动车。吴先生表示,现在的纯电动车的应用率、电动技术都还处于初级阶段,换什么样的纯电动车都会存在现有的这些问题,而且现如今的纯电动车并不保值,所以买掉换车显得很不划算,所以对于未来更换纯电动车的问题暂时还没有考虑。

编辑有话说

吴先生这种第二辆车购买纯电动车的车主不是少数,就像吴先生所说的,虽然比亚迪e5在用车方面存在一定的不便利性,但终归还是可以节约很大一部分用车开支,而且家中还有一辆汽油车可以应急使用,所以比亚迪e5所存在的问题暂时也可忽略不计了。

上一篇:【数据】POLO延续合资车冠军位置,1月小型车销量排行
下一篇:【数据】哈弗H6和宝骏510 向月销6万辆迈进,1月自主SUV销量排行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