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413_74554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导购》

《汽车导购》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5:00

国内汽车消费指导类杂志的领袖期刊,旨在为购车者提供最为详尽的购车资讯和最为理性的选车思路。

文章数
分享到:

【专题】"分钟工厂"是如何炼成的?探班北京现代二工厂

2018-04-13 09:07:00

早春4月的北京,料峭春风,微冷。应北京现代邀请,记者参观了位于北京顺义区的北京现代二工厂。

北京现代二工厂建于2008年,占地面积115万平方米。全厂由冲压、车身、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车间和研发中心组成,拥有柔性生产线。整个车间每57s就有一台新车产出,因此被称作“分钟工厂”。

首先来到的是冲压车间,专门存放模具的区域被单独划分出来,模具上英文字母和数字代表了它的车型。冲压是汽车制造的第一步,“车辆的品质,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只有每一个冲压件的完美无瑕,才能保障整车品质过硬。

在北京现代的生产车间里,只要在质量把控上有疑问就会启动一票否决机制,整条生产线停线查找问题并解决。冲压车间里有一位技术人员张涛被大家称作“电子眼”。有一次在调试前门内板时,张涛看到第一序的模具安装方向有偏差。为了验证模具安装方式是否正确,大家将制件与制件原型样本各项参数进行逐一比对,最终,微小的数据差异证明张涛是对的。“电子眼”的美誉实至名归。

冲压环节过后就来到了车身车间,在这里几乎看不到工人,只有台车平稳运行,机器人高效运转。因为大量机械、重复的焊接、涂胶和搬运等工作全部是由266台自动焊接机器人、7轴机器人和部分8轴机器人来完成的。生产线采用伺服焊机和激光焊接技术,使用恒定的直流电来控制焊钳的位移,只需维修技师小心检查车身。

当车身全部焊接完毕并检查合格后,即将送往涂装车间进行车体的喷漆工作,但非涂装工人并不能进入涂装车间,就算是内部员工也不可以。这是因为要进入涂装车间需要经过严格的手续,并且牢记多重注意事项。进入涂装车间不能携带手机,防止手机静电火花造成火灾;需穿着防尘服与安全鞋,防尘服避免人身体上的毛发、粉尘落到产品身上,造成产品质量缺陷。

车身涂装完毕后,工人将车送到总装厂,进行总装工作。总装车间建筑面积达到了7.3万平方米,由内饰线、底盘线、最终线和OK线首尾相连组成了一个具有229个操作工位的总线,工艺繁琐,零配件多。

送到内饰线上的车身,统一都要先把车门拆卸下来,为了更方便工人们的安装,提高生产速度。在内饰线上将完成所有的内饰工作,方向盘、音响、座椅、变速器等的安装,再将车门安装到车身上,然后把车轮最后安装到车身上,这样就算完成了内饰线上的工作。

总装车间以人工为主,其工人总数占到了整个轿车厂的47%,但在工人安装时使用了半自动的辅助安装设备,较大的物件都是使用辅助设备来帮助工人搬运的,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并且把组装时的人为影响因素降到最低,保证了整车的质量。

当所有工序都安装完毕后,一台整车就呈现在我们的眼前了。但是这只是完成了车辆安装工作,要想成为一台真正能够在市面上经受考验的车还有很多道工序。

进入最终检查线的车辆,就来到了我们的OK线。在这条生产线上,一辆辆新车整装待发,像一个个接受检查的学生一样,经过多道工序来检查车辆是否合格,其中包括四轮定位、灯光检测、底盘、制动性能、淋雨和尾气,还要通过工厂设置的专业试车跑道进行路试,最终送到PDI(售前检测)进行300多项更加细致的检测,保证把高品质的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

OK线上的工人应该是整个车间最轻松的工种了,他们拿着小充气锤子对着汽车的身体部位敲敲打打,反复开关车门,按响喇叭等等,在缓慢移动的传送带上,前前后后地检查着前面每一个环节的工作。北京现代工厂的工人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进行工作的轮换,所以每一位工人会经历过车间的每一种工作,避免重复单一类型劳作的枯燥,同时也培养了工人的全面技术发展。

淋雨检查系统像极了洗车行的自动洗车机,但淋雨检查工序要比洗车机复杂和严格得多。它可以检查出车的防水密封性能,将检查车辆门窗关闭后驶入淋雨间,通过3.5 min不同方向的淋雨(降雨量为35 mm/min,相当于大暴雨的降雨量),以测试车辆的密封性能,之后再以30 s/m的干燥空气吹干,保证四个车门、行李厢盖和前后风挡的水密封性良好。

经过多道检查工序后,车辆将从车间里开出来,在专业试车跑道上进行路试,路试合格后再进行多达300多项细致的售前检测,最终成为可以上市销售的新车。

今年是北京现代成立的第十六周年。十六年来,带着工匠精神和满满责任感的新老员工凝聚成为北京现代前进的一股绳,也成为北京现代如今合资品牌市场名列前茅、年销量连续四年突破百万体量地位的重要基石。

责任编辑:老金

本文来自《汽车导购》 Autopie

上一篇:【车文化】你可知钟爱“瓦罐”的人群如何热爱生活的?
下一篇:【导购】典型的中国消费者应该如何选车?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