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507_76309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导购》

《汽车导购》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5:00

国内汽车消费指导类杂志的领袖期刊,旨在为购车者提供最为详尽的购车资讯和最为理性的选车思路。

文章数
分享到:

【试驾】续航里程增加100km,开着腾势500能去哪?

2018-05-07 16:01:00

上一次去西藏,已经是6年前的往事了。但万万没想到这一次重返西藏,居然是因为一款纯电动车——腾势500!我印象中活跃在G318国道上的,除了一水儿的丰田牛头大军之外,就是当地神级小面包和其他越野硬汉们。这“娇气”的电动车,到底能不能扛得住?

500达成

从“腾势500”命名可知,其进化重点是续航,451 km的综合续航里程成绩(目前较权威的NEDC标准),相比之前的腾势400352 km)提升了近100 km。续航的优化是系统的,更高能量密度的电池、更大容量的电池组、更高效率的驱动电机,共同促成了更低的百公里耗电量。

腾势500坚持使用磷酸铁锂电池,经过优化的电池能量密度从现款车型的95.6 Wh/kg提升至105.72 Wh/kg,电池包容量由62 kWh提升到70 kWh,电机也换装为效率更高的款式,官方百公里耗电量从17.4 kWh/100 km降低至15.9 kWh/100 km,对于一款车长达到4.7 m的电动车而言,15.9 kWh的百公里耗电量算是不错的水准了。

动力的改进当然不能只是纸面数据,腾势500还新增了全新动力输出振动补偿系统。系统通过电动总成电控模块的升级优化,根据整车的转速、扭矩发现某些信号(急加速、急减速、颠簸路面)可能导致车身出现抖动,动力将自动进行作出响应调整,解决动力传输效率下降的问题,进一步提升驾驶品质。

安全为本

正是因为动力电池在“能量密度、成本、安全性、热稳定性、循环寿命”5大方面有着不同的需求,这是一次木桶效应的游戏,没有任何一种材质能在电化学性能上做到面面俱到,因此三元锂、磷酸铁锂、锰酸锂、钛酸锂、镍氢等配方,谁也不能在所有方面占据绝对优势。虽然现在全球范围内,动力锂电池的出货量在逐渐攀升,不过磷酸铁锂电池仍然占据了将近50%

回到腾势500上,这个电池包的优势还是不少的,比如循环寿命比三元锂长,制造成本比三元锂低,且在安全方面也有着一些优势,例如电池单体安全、电池模组安全、电池系统安全等几个部分,总而言之磷酸铁锂的电池选择在我看来是非常正确的,特别是对于安全性需求更强的家用车而言。

充电时长的突破

从拉萨到林芝,超过400 km路程,想要找一组充电桩着实不容易。其实这也是纯电动车用户最烦恼的事情——充电。腾势500的电池容量增加了,家用交流电充电功率也从3.3 kW升级为6.6 kW,慢充时间缩短为9小时,基本上扔楼下充一晚上就满了,和大家的用车节奏附上节拍。至于60 kW直流快充,依旧是1小时充满80%电量(15分钟充100 km)。

另外,腾势车主可以通过手机APP或者车载语音交互系统实现充电地图功能,经过查询可知目前全国范围内腾势充电设施已覆盖城市269个,国标充电站14 359个,充电桩112 424个;可支付站点涵盖192个城市,可支付站点数6 038个,可支付充电桩44 106个。但是,在广袤的西藏,确实没有查询到任何有关充电桩的信息。

经过与腾势官方确认,西藏目前确实没有覆盖充电设施,为了本次腾势500的高原试驾,腾势专门从深圳拉了十几台直流充电桩,分别安装在试驾的终点和起点,也就是拉萨和林芝的酒店停车场,也算是特殊定制了。

电动车的高级感

无论是腾势300/腾势400/腾势500,带有戴姆勒基因的它们,在驾驶质感方面从来没有落后于其他竞品。试驾路线主要在笔直平坦的林拉公路和蜿蜒的G318国道,可以说相比几年前的路况,这一条旅游路线的路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再也没有尘土飞扬和坑坑洼洼,都是高等级的柏油铺装。除了吸收振动特别到位的减振器以外,腾势500b配备了新能源车的必备神器——高扁平率的轮胎。

这套来自韩泰的Ventus S1 Noble2舒适静音胎,尺寸215/55 R18,窄胎面配厚胎壁,节油和舒适可以兼得。轮辋样式为双色五辐全新造型,形似奥迪性能钢炮RS 3。当然,腾势并不是走运动路线,NVH、隔音降噪才是它所要考虑的问题,驾车途中风噪、胎噪、电机高频噪声等来自外界的杂音很难入侵这套隔音工程,确实能感觉得到腾势500用料很足。

关键指标

三围尺寸:4672/1850/1642mm

轴距:2880mm

最大功率:135kW

最大扭矩:300N·m

电池容量:70kWh

驱动型式:前置四驱

悬架系统:前麦弗逊式独立/后扭力梁式非独立

轮胎型号:215/55 R18

制动系统:通风盘式/盘式

编辑有话说

如果用作市内通勤,腾势500基本能实现“一周一充”的用车节奏,这将很好地缓解电动车一族的续航焦虑症。特别是在北方冬季用车场景中,短续航车型总会让你在“冻手冻脚”和“心灵焦虑”两个不同层面的非舒适区中选择其一,而续航大幅增加的腾势500能让你专注得驾驶,而不非跟液显屏上的续航里程较劲。

本文来自《汽车导购》 Autopie

上一篇:【试驾】哈弗迄今最具性价比的SUV,9万元起!
下一篇:【砖家Q&A】鸡头还是凤尾?30万元轿车选购指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