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615_80615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导购》

《汽车导购》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5:00

国内汽车消费指导类杂志的领袖期刊,旨在为购车者提供最为详尽的购车资讯和最为理性的选车思路。

文章数
分享到:

【试驾】这款入门级紧凑SUV能否完成斯柯达SUV家族的最后一块拼图?

2018-06-15 16:47:00

继科迪亚克和柯珞克之后,上汽斯柯达的又一款SUV产品柯米克问世了,至此,上汽斯柯达全新的SUV家族阵容初具规模。

    预计上市时间:20186

    预售价格:12万~14万元

    强项:外观造型养眼,易于驾驶

    弱项:动力偏弱,配置水平较低

SUV市场的热潮可以说势不可挡,尽管车企还要同时考虑双积分政策影响下的新能源车型规划,不过毕竟短期就能带来盈利还是要靠传统能源SUV车型。柯米克让上汽斯柯达的SUV产品序列更加完备,从YETI到科迪亚克,覆盖了小型到中型SUV全部细分市场。

尽管柯米克的拉丁名KAMIQ源于北极圈的一座岛屿,但这却是一款专为中国消费者打造的入门级SUV车型。官方的定位是入门级紧凑SUV,明显是为了填补柯珞克之下的市场空白。柯米克比柯珞克整体小了一圈,但是比一般的小型SUV大不少,确实是入门级紧凑型的车身尺寸。在动力总成方面,柯米克也没有采用1.2T1.4T的涡轮增压发动机,而是配备了1.5 L自然吸气发动机。总之,无论是尺寸、配置水平还是价格,柯米克都和柯珞克拉开了显著的差距,有着明确的细分定位。

在设计方面,“柯氏三兄弟”保持了非常一致的家族设计特征,比如家族直瀑式进气格栅,“C”型尾灯等极具辨识度的设计。同时,也融入了当下的流行设计趋势,比如一体扩展式前脸把进气格栅和前大灯有机组合了起来,日间行车灯则位于保险杠偏下方位置。柯米克的“C”型尾灯还经过了一些变形和重新组合,观感上更加协调,回想当年明锐等车型的“C”型尾灯还是比较直接和突兀的设计。

车辆侧面腰线也非常流畅且有力量感,给人SUV应有的那种安心和稳重,再配上造型锋利的17英寸轮辋,整车侧面看上去安稳之余又不乏动感。

车辆内饰设计秉承了斯柯达简约有层次感的设计理念。中控台从上方的8英寸显示屏到下方的储物格和变速器换挡杆,功能分区明确,使用便捷顺手。不过,仪表盘的设计比较复古,科技感不够强。另外,整车的材质使用上比较一般,塑料感较强,好在没有什么异味。

座椅采用了皮革和布料的组合搭配,座椅上有立体感很强的3D格纹,手感不错,尽管材质一般,但是能给人一些高档的感觉。座椅为一体式,颇具运动感,但头枕无法调节,不知道是否会给部分消费者带来困惑。

在配置上,柯米克拥有定速巡航、ESP、胎压监测、6安全气囊、自动大灯、倒车影像和雨量感应式雨刮等配置,并采用了斯柯达智随在线互联系统,支持苹果Carplay、百度Carlife、安卓Mirrolink三种手机互联方式。该系统提供3年免费的4G流量,可以用于在线升级车机地图、查询天气、显示实时路况等,总体来看,功能比较基础和实用,没有太多花哨的移动应用。

配置上的主要问题是对第二排乘员的照顾不太够。后排没有配备空调出风口,在夏季确实对后排乘员不太友好。此外,第二排也有没有中央扶手,显得比较简陋和不便。

空间方面,柯米克的表现还是不错的。前后排的乘坐可以保证足够的腿部空间,较高的车身让头部空间也非常充足。驾驶席两侧车门上的储物空间也非常大,足以放下好几瓶矿泉水或是折叠的雨伞。中控台预留的空间可以方便放置大屏幕的手机。相对来说,行李厢空间偏小,虽说数值上有463 L的空间,不过更多体现在纵向上,在某些时候不一定非常实用。考虑到车辆主要的使用场景在城市中,这到不算什么硬伤,在有特殊需要时还可以放倒第二排座椅,扩展出超过1 500 L的大空间,对于一般的家庭使用足够了。

车辆的动力系统可以说是中规中矩。1.5 LEA211发动机只能说满足基本的动力需求,在低速时还能够提供一定的输出扭矩,高速情况下则会感觉到加速无力。Tiptronic 6挡自动变速器在多年前还是大众系高端车型的标配,随着技术不断进步,现在已经成为入门级车型可以享受到的标准配置。这款变速器的稳定优异表现不用多说,与发动机配合既能带来流程的换挡加速体验,也贡献了不算很高的综合油耗表现。

竞争车型

东风日产逍客(13.98~18.98万元)

逍客的2.0 L高配版车型可以说与柯珞克棋逢对手,但1.2T的低配版车型则正好跟柯米克成为直接竞品。

关键指标

三围尺寸:4390/1781/1593mm

轴距:2610mm

发动机:1.5L

最大功率:81kW

最大扭矩:150N·m

变速器型式:6AT

驱动型式:前置前驱

悬架系统:前麦弗逊式独立/扭力梁式非独立

轮胎型号:205/55 R17

制动系统:前盘式/后盘式

编辑观点

柯米克是一款比较中庸的作品,虽然有一个比较有吸引力的外观,但并没有太多出彩的科技和配置。作为一款入门级紧凑SUV,柯米克的打法比较常规和保守,与同价位竞品相比,它的优势在于设计、品牌和品质。如果实际售价能比预售价格稍低,出色的性价比一定可以抓住注重内在的消费者的心。

本文来自《汽车导购》 Autopie

上一篇:玛莎拉蒂官方确认投产中型SUV 竞争保时捷Macan
下一篇:新款沃尔沃S90上市 售价37.98万元起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