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725_83370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导购》

《汽车导购》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5:00

国内汽车消费指导类杂志的领袖期刊,旨在为购车者提供最为详尽的购车资讯和最为理性的选车思路。

文章数
分享到:

【养车】节气门多久清洗一次?真的能解决怠速抖动、油耗大?

2018-07-25 18:21:00

最近你的爱车是否总出现怠速抖动不稳、加速无力,甚至启动困难的状况,想一想你多久没有清洗过汽车节气门啦?这些情况的出现,很可能是节气门过脏在“作怪”!

汽车发动机的咽喉

简单来说,节气门就像发动机的一扇门,一边是空气滤清器,另一边是发动机缸体,它控制着发动机的进气量。当我们踩油门时,空气就从这扇门进去,跟燃油混合后被点燃做功。油门踩得越深,节气门开得越大,发动机进气量越多,油气燃烧越充分,动力越强。因此,节气门被称作“发动机的咽喉”

节气门积碳哪里来?

节气门长期不清理的话,容易形成积碳。在我们熄灭发动机的瞬间,点火被马上切断,可是之前所喷出的汽油却无法回收,其中的蜡和胶质物附着在节气门上,长此以往越积越厚,逐渐变硬形成积碳。

污垢增多会导致发动机进气不足,造成发动机抖动、加速无力、油耗增加等问题。这就和我们感冒鼻塞一样,鼻子不通则呼吸不畅,整个身体也会变得不爽。因此,节气门最好定期清洗,这样才能保证发动机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

多久清理一次?

节气门的清洗频率与用车习惯和环境有很大关系。通常建议车主在2万公里左右清理一次节气门,不过这只是个参考值。如果你多在风沙大的路段开车,或者时常低速行驶,那节气门肯定就比较容易脏,可能不到两万公里就需要清洗一次。

车主可根据车子的状态来判断是否需要清洗,若发现车子怠速抖动不稳,或者加速无力,那么多半是因为节气门过脏导致的,建议尽快到店检查节气门的实际情况。

怎样清洗最合适?

4S店清洗节气门一般有两种方式,拆洗与免拆洗。

拆洗就是将整个节气门总成拆下来,用专门的清洗剂全面清洗,这种方式较为复杂,但却清洗彻底。

免拆洗则是直接用节气阀清洗剂喷在布上,对节气门进行擦洗,整个过程无需拆卸,操作简单,但是清洗效果一般,适用于污垢较少的节气门。

现在还有一种核桃砂清洗法,操作简单且有效,对发动机没有伤害。其原理是将核桃砂装入设备里,通过压缩空气在压力罐内建立工作压力,将核桃砂从喷嘴高速喷出,喷进节气门内,高速的核桃砂在封闭的气道内撞击、刮擦,污垢就被冲刷下来了。

千万要记得

各位车主千万要注意,清洗完节气门后一定要用检测电脑对其进行数据匹配,复位节气门的开度。由于车的ECU(行车电脑)已经储存了有积碳时的开度,如果不复位,会出现怠速不稳,转速过高的情况,可能比不清洗的情况更糟哦!

所以,除非是专业人员,否则最好不要自己清洗节气门,这部分钱是没办法节省的,毕竟数据匹配必须要4S店的专业设备才能搞定。

本文来自《汽车导购》Autopie

上一篇:【改装】宽体改装 五菱宏光也能变超跑?
下一篇:【试车】抛却大众T型车的历史情怀 迈特威悠享版还有什么值得你买单?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