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015_103562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导购》

《汽车导购》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5:00

国内汽车消费指导类杂志的领袖期刊,旨在为购车者提供最为详尽的购车资讯和最为理性的选车思路。

文章数
分享到:

平民超跑进化论 | 浅谈飞度GK5、GR9、GS1

2020-10-15 15:29:00

  

  上世纪的70年代,本田需要在雅阁和思域之外,打造一款尺寸更紧凑的小型轿车。于是本田City率先亮相,并直到2001年,才被飞度取代。2004年,广州本田开始国产第一代飞度,这辆小型车很快便凭借完美的空间表现、优秀的燃油经济性以外外观优势,获得众多好评。但真正让飞度“封神”的还属第三代GK5。

  自2014年诞生以来,第三代飞度的动力潜能和改装潜力得到了充分的激发,“买飞度不改,不如推下海”等段子开始流传。所以在很多消费者的心中,飞度是一个充满情怀与传奇的车型,这也为新一代飞度的产品规划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第四代飞度又能在哪些方面获得提升呢?

  设计新颖,座舱功能强调人性化

  为了能够直观对比两代车型的不同,今天我们凑齐了三代GK5、四代GR9运动版和GS1跨界版。这次换代之后,本田首次在旗下车型上采用双车战略,去匹配消费者的用车需求。比如运动版车型,它定位于玩乐属性,所以价格会更便宜,配置也略显平淡,让大家的玩车门槛变得更低。而跨界版则更注重实用性,有魔术座椅,有彩色大屏,有车顶行李架,底盘高度也升高了30 mm。

  第四代飞度在设计方面的变化非常明显,主要在于设计元素所呈现出的现代感,比如漆面的光泽度,车身颜色的选择,都要比以前更有质感。另外,油箱盖也做了隐藏式的设计,去尽量让车身线条看上去更加的一体化。而GK5呢,几年前我们看觉得很精致,但如果用现在的设计美学去衡量的话,就显得朴素了一些。

  第四代飞度的研发理念叫“用之美”,它会把人性化和实用性放在第一位。首先便是视野的提升,飞度一直都在采用双A柱的设计,据官方给到的数据,GK5的横向视野是69°。而第四代飞度又进行了进一步的改良,首先是把A柱的宽度缩减至55 mm,其次是取消了仪表上方的遮光檐,再加上一些整车结构的优化,从而把这项数据提升到了现在的90°,视野变得更加的开阔,当你右转弯时那个经常出现盲区的死角,也会变得更加安全。

  另外就是前排座椅,像GK5的填充物柔软度其实是没问题的,但是靠背比较平,所以总感觉有些地方,特别是背部不太能靠的上。而第四代飞度则优化了内部骨架的结构,变得更加贴合人体曲线,甚至可以媲美雅阁的乘坐感受,提升感非常明显。

  第三是配置层面。作为一款2020年的新车,我认为一定要比几年前研发的GK5要具备更好的科技感。所以,在第四代飞度上能看到中控大屏和7英寸液晶仪表,而且液晶仪表是全系标配。另外就是本田Honda SENSING也下探到了第四代飞度上面,虽然它很有可能只出现在顶配车型上,但是在这样一个连安全气囊都配不全的细分市场,飞度车主却有机会享受到高级的本田安全超感系统,真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空间魔术师还能再进化

  自从第一代飞度出来,它的车内乘坐空间就一直是同级最强,所以在平民超跑之外,还有空间大盗,空间魔术师的美誉。

  在这其中,我觉得魔术座椅的作用居功至伟,让车内的5张座椅能玩出不下两位数的排列组合。不过这一彰显功力的功能实际上成本很高,所以为了保持价格上的竞争力,它必然会成为成本控制的牺牲品,在第四代飞度上也只会在跨界版出现。不过第四代飞度前后座椅的布局还是有调整的,而且座椅靠背的角度更加向后倾斜,座垫厚度也增加了24 mm。

  行驶质感升级,静谧性提升

  虽然说GK5的改装潜力很大,但是对于大多数拥有者来说,人们还是更加在意这辆车日常的驾驶感受。我认为GK5有三大亮点,首先是动力好,1.5 L的排量不大,但是动力参数却是同级最强,再加上几乎是同级最轻的自重,跑起来自然是动如脱兔。第二,油耗低,5 L/100km的耗油量,也是源自地球梦发动机的科技水平,和较轻的自重。最后就是真的很灵巧,而且视野比SUV还棒。

  但在第四代飞度上面,这辆车仍然针对自己的弱项进行了提升。首先是静谧性,第四代飞度在高速区间的噪声明显比GK5要小;其次,国六排放下的加速性能也没有过多衰减,经过我们的测试,两款车属于同一水平;最后,底盘滤震质感有了大幅地提升,现在能感觉到其中有一定的韧性和高级感,跨界版还会更注重家用的感受,所以底盘升高了30 mm,轮胎的扁平比也比运动版更大,从而照顾到更好的通过性和舒适感。

  从去年东京车展上的全球首发,到今年6月的全国巡展,再到7月公布预售价,人们对于这辆平民超跑的讨论似乎从未停止过。而当我们拿到实车,并与GK5进行了一番详尽对比后,我觉得第四代飞度绝对是历代产品中最出色的,它不光是全车有诸多升级,更在于它能够平衡好升级与成本的关系,并没有因为某一方面要变好,就得让某一方面做出让步。至于说GK5,没错它是停产了,但是平民超跑的信仰和精神,以及那一个个脍炙人口的段子,却能永远留存于世,代代相传。

  本文来自《Autopie》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