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导购》

《汽车导购》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5:00

国内汽车消费指导类杂志的领袖期刊,旨在为购车者提供最为详尽的购车资讯和最为理性的选车思路。

文章数
分享到:

本田凌派·锐混动:越级这件事儿,我可是认真的!

2020-12-05 19:38:00

  来自本田凌派·锐混动发布以后,这辆兼顾强动力与低油耗的混动车型就成了笔者一大心头好,这次总算得偿所愿,亲自上手体验了一番。实话实说相当不错,基本符合此前对它的所有期待,给人印象最深刻的一是目前最好的混动系统,二是够大够舒适的车内空间。

  越级的i-MMD,YES!

  不得不先提下第三代1.5L i-MMD混动系统,这套已搭载在更高级别车型(雅阁、皓影)上备受市场检验的王牌,无疑代表着强悍的性能与可靠的稳定性。作为广本在混动市场上最有力的护城河,i-MMD的表现确实让一众对手眼热不已。

  首先,切换异常平顺。在此之前,每每提及混动车型大家都会有一个刻板印象:当汽车电机与发动机切换时一定会影响到驾驶的舒适性,比如猛踩油门,发动机在电机运转下突然介入,很容易形成一股窜动感。这在以往的驾驶生活中很常见。

  所以当你在习以为常的一件事里突然发现有人能做到更好,就很容易收获惊喜。在第三代1.5L i-MMD混动系统加持下,即便笔者急加速油门踏板时,凌派·锐混动的电机与发动机依旧能够在毫秒间井然有序的调节自身状态,能收到一种很明显的加速感反馈,并且动力没有丝毫迟滞。“它在发动机介入时的处理相当完美!”这是我在试驾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评价。

  其次,油省不减勇猛。在第三代1.5L i-MMD混动系统中,参与驱动的发动机和电机、以及整个系统的软件控制都是顶级的。发动机采用了膨胀比大于压缩比的阿特金森循环、EGR热能回收装置,总之能提升的措施它基本都尝试过,最终的热效率达到了40.6%,要知道目前量产发动机中最高热效率记录也仅止于41%。另外,采用高压方案的驱电机,用更小的电机体积达成了一定的系统扭矩需求。

  省油是混动系统必然的,但1.5L自然吸气发动机辅以最大功率为96kW的电机,系统综合输出功率为 113kW,接近于一台主流2.0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水平。在实际驾驶过程中,电机瞬时爆发最大扭矩的特性保证了绝对的动力的响应性,实测下来的4.9L/100km油耗距离纸面的数字也相当接近,这还考虑到笔者红绿灯弹射起步、加急速急刹车等驾驶状态下的综合结果。

  越级的空间,超赞!

  虽定位于紧凑型家轿,但本田凌派·锐混动的乘坐空间绝对不容小觑。车身尺寸方面,长宽高分别为4756/1804/1509mm,加上高出一等的离地间隙,打眼一看就比同级别其他车型大不少。

  作为一台混动车型,笔者本担心其乘坐空间会被额外的电机、电池组占用。但实际体验才发现得益于本田的巧妙设计,这些部件的安排相当合理,加上2730mm的同级更长轴距,整个车内空间非常宽敞。这无疑是将本田MM的理念(“乘员空间更大,机械空间更小”)执行到底。空间效率对于整个车辆来说是个小命题,但在长时间使用过程中给体验者的感觉却是天差地别。

  乘坐空间值得赞,但更赞的是它舒适的后排座椅表现,这应该算是笔者体验过的紧凑型车中最舒服的一款。890mm的后排纵向空间可以媲美许多中型车,180cm的身高落座后排,大长腿虚搭着还空出好大一截,头部空间也没什么问题。

  6

  并且它的人性化设计很有心思,比如后排中央扶手中间设有两个水杯架,将藏于后排扶手下方的盖板打开后,盖板可与后排出风口下方连接,从而形成一个“小桌板”。细节真的很“细”,体验也着实舒适。

  越级的配置,够领先

  这次在凌派锐·混动上还见到了以往同级罕有的配置。比如SBW电子按键换挡、方向盘背后还有减速拨片,可以更方便地控制车速。

  

  除此之外,以NSX的声音为蓝本设计的ASC模拟声浪系统和ANC主动降噪系统也别出心裁,不得不说在这一级别的合资车型中,都可以算是独一无二。实际体验中,ANC主动降噪系统确实起到了一定的降噪效果。当全力加速时,除开电机和发动机全力工作所发出的声音之外,车内的音响还会传来模拟NSX引擎运转的声音,这是本田专为凌派锐·混动设置的一个让车主感受澎湃动力的彩蛋。确实别出机杼。

  补充三点:

  1、惊喜感拉满的本田凌派·锐在做工用料上依旧坚持本色,不过事前料到本田的“不拘小节”,所以这方面也没啥好期待。车身钣金做工一般,漆膜厚度偏薄,8英寸屏幕略显脱离时代,余者不多赘述。

  2、悬挂设置偏软,在快速过弯时侧倾比较明显。但同样,偏软的悬挂设定能从容地化解路面的大小振动。考虑到其家用属性定位,轻盈、好上手就足够使用。

  3、凌派混动有运动、节能、舒适和纯电四种驾驶模式可以选择。纯电模式下相当舒服,安静又能快速响应。节能和舒适模式下,中后段的加速能力相对一般,尤其是在80km/h以上的再提速就有些乏力。运动模式下油门初段的响应会大幅加快,但受限于基础动力,后段动力表现复归中规中矩,但足够日用所需。

  搭配目前最好的混动技术之一,拥有越级的舒适乘坐空间,皮实耐造,油耗经济,本田凌派·锐混动对于价格较为敏感的消费者而言无疑是件大杀器。毕竟够大、省油、价格实在是刚需,于大多数人而言,先装上柴米油盐,再谈诗和远方。从一辆纯家用车的角度来看,能感受到本田在A级车市场混动细分领域的决心与能力。

本文来自《汽车导购》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