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导购》

《汽车导购》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5:00

国内汽车消费指导类杂志的领袖期刊,旨在为购车者提供最为详尽的购车资讯和最为理性的选车思路。

文章数
分享到:

从敢变到改变 围绕用户是关键!解读上汽大众斯柯达全新明锐PRO

2021-04-03 14:03:00

   上汽大众斯柯达明锐,一位曾经很熟悉,但现在又略有陌生感的选手。应该说,明锐在中国市场创造过的辉煌是大家有目共睹的,特别是在2014年完成换代后的几年当中,销量一直是稳中有升,并且在2016年达到巅峰状态,每个月可以卖出1.5万辆。这样的成绩不管是放在当时的紧凑型轿车市场,还是对于斯柯达品牌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出色的数字。

  随着合资品牌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以及这几年中国品牌车型的显著进步,留给明锐的生存空间便越来越小,即便后期其终端价格已经非常可观,也无法再重塑曾经的荣耀,进而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但是,斯柯达品牌并不甘心让这辆车就此沉沦,所以当这辆第四代车型到来之际,正如上汽大众斯柯达品牌“敢变 · 改变”的slogan一样——不仅名字有了新的变化,同时外观内饰也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为此,我们《HD说车》在第一时间便奔赴上海,去抢先体验这款上汽大众斯柯达全新明锐PRO。

  欧版明锐在2019年11月就已经完成发布,而国产版的全新明锐PRO则有些姗姗来迟,直到现在才完成国内首秀,预计将在4月份的上海车展完成上市。

  不同于国内市场,明锐在欧洲的竞争力还是非常强的。其不仅技术脱胎于高尔夫,价格合理皮实耐用,而且还有实用性不错的掀背后备厢,装载能力相当于半个旅行车,这些特点都非常符合欧洲消费者的购车需求。

  也是因为在欧洲市场的火爆,上汽大众斯柯达在2007年国产引入了明锐,时至今日不能说极为畅销,但累计销量也突破了140万辆,在大街小巷上经常能看到这辆车的身影。

  这次,全新明锐PRO作为换代车型,是下了一番大功夫的。首先是外观设计变化非常明显,造型基本延续了欧版车型的整体思路,采用最新的斯柯达家族设计语言,头灯造型很锐利,尾灯被雕刻得很有立体感,车身线条和光影曲面则塑造得非常有肌理感,这些都是通过肉眼能看到的现代化设计元素。

  此外,为了更加迎合年轻化的消费市场,全新明锐PRO在设计上一改往日的沉闷,增加了RS风格的细节处理,也是寄希望于通过这样的设计手法,弥补中国市场没有RS性能版的遗憾。实车比图片看上去要更加动感一些,特别是在影棚内的光影效果下,机舱盖的漆面还会呈现一种哑光的质感 ,更显运动的感觉。

  而RS风格的元素也恰到好处地进行了点缀,比如前面两侧的空气导流槽、进气格栅下方的蜂窝状装饰、黑色后视镜以及全黑的车顶,都在向欧洲的明锐RS性能版致敬。有时候设计就是这样,千万别小看细节的变化,哪怕是一些颜色的改变,元素的不同,都会让整辆车的气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全新明锐PRO也自此可以凭借RS风格加身的设计语言,将竞品覆盖到像思域、福克斯这样运动定位的车型。

  最后,全新明锐PRO在车身颜色方面也是绞尽脑汁,无论是入门版车型还是顶配版本,全系均配备黑色车顶的双色车身。同时,为了进一步笼络年轻人,这次全新明锐PRO还增加了两种活泼跳跃的车身颜色,一种是科技取向的星云蓝,另一种是青春动感的能量橙。我相信有这样的颜色加身,每一位热爱生活的年轻人都不会再去考虑叔叔们才喜欢的黑白灰了。

  除了设计语言外,全新明锐PRO在外观方面的另一大改变就是车身尺寸了。全新明锐PRO的长宽高分别为4753mm/1832mm/1469mm,轴距为2730mm,相较于欧版明锐进行了本土化的全面增大,整体尺寸和现款速腾相差无几。我个人认为,“大”在中国市场还是非常吃得开的,因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大就意味着性价比高,意味着钱花得值,老百姓是非常乐意为大尺寸买账的。同时,全新明锐PRO在尾部依然保留了掀背后备厢的设计,而且还是同级唯一配备电动开启功能的车型,无论是实用性还是便利性都会成为不小的优势。

  来到车内,丰富的科技配置是全新明锐PRO的核心竞争力。这辆车是基于MQB EVO平台打造的,和高尔夫是同平台产物。这个平台的最大特点就是对数字化集成能力特别强,因此全新明锐PRO可以配备很多高级的功能,比如10.3英寸的液晶仪表、12.1英寸的中控大屏幕,手机无线充电、电子排挡杆、L2+级驾驶辅助系统和HUD抬头显示,科技氛围非常浓厚。

  尤其此次升级的L2+级驾驶辅助系统,具备15秒内跟停再起步的能力,相对于以前3秒内再起步的设定,更加宽泛地适应了城市内日常的用车状况。依靠全车的2个毫米波雷达+13个超声波雷达,全新明锐PRO变道辅助的探测距离也由30米提高到了70米。

  而停车之后,全新明锐PRO在熄火三分钟内依旧可以保持开门预警功能;配合5颗摄像头组合而成的360度环视影像,以及上述的驾驶辅助装备,使得这台车自启动、到行驶中、最终停下,都能提供全方位的安全保障。

  另外,12.1英寸的中控大屏幕支持手势控制,可以通过向左或向右来操作主界面。车机系统也内置了较多的场景化应用,比如智能家居、应用商店等,并且全新明锐PRO还支持无线CarPlay和CarLife功能,配合手机无线充电一起使用,就可以完全不用数据线了。

  只不过在选材用料方面,全新明锐PRO谈不上有太强的豪华感,虽然中控台上方也使用了大面积的搪塑材质,但是像门板上、中控T字区下方,后排多处还是以塑料居多。但话说回来,全新明锐PRO是一款主打高性价比的合资品牌轿车,价格肯定不会太高,再加上这次诸多方面的升级,所以有些取舍也是可以理解的。

  在动力系统方面,欧版车型的配备是非常丰富的,有1.0T、1.5T、2.0T和插电混合动力等多种动力型式,充分展现了MQB EVO平台极强的兼容拓展性。而全新明锐PRO,即便我不说大家可能也会猜到,参照之前的第八代高尔夫,这辆车仍将采用1.4T高功率版的发动机,匹配7挡双离合变速器,而原先的1.2T和自吸版本将不会再出现。

  好在,后悬架将会更换为独立悬架,算是硬件方面为数不多的变化。至于说全新明锐PRO开起来如何,独立悬架能有多大提升,整车调校有没有惊喜,我们会在近期的试驾内容中再来跟大家进行分享。

  对于今年的上汽大众斯柯达品牌来说,全新明锐PRO是一款非常重要的战略车型。其将采用全新明锐PRO和现款明锐同堂销售的策略,在SUV大红大紫之后,进一步回归和强化明锐品牌,最终达到全新明锐PRO销量在斯柯达全系车型中占比30%~40%的主打地位。

  在我们看来,未来市场反响好还是不好,一方面取决于产品力本身:通过这次的静态体验,我觉得全新明锐PRO的升级还是对得起PRO的后缀,也无愧于“德系精密座驾”的定义,它特别是在设计层面和智能应用方面都有大幅度的提升。

  但是另外一方面:消费者买不买账最终还要看价格是否合理。相比大众在营销上更加科技和冰冷的定位,斯柯达更希望通过“暖服务”的品牌形象来为消费者提供更具亲和力的车型。因此参考同级别的大众车型,我们推测全新明锐PRO的价格会在14万~16万元之间,并与大家一同期待其在上海车展揭晓谜底的那一刻。

  本文来自《汽车导购》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