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09_32835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与驾驶维修》

《汽车与驾驶维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创刊于1992年的《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是国内最早专注于中国汽车行业的专业媒体之一,也是最早服务于汽车后市场的专业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被动安全需谨记——简述座椅安全带和安全气囊的使用必要性

2009-12-09 19:17:19

  何谓被动安全?

  尽管不是新鲜概念,但对于这个问题可能很多驾驶员都无法给出准确的定义。被动安全是相对于主动安全的一项汽车安全类术语。被动安全是指汽车在事故发生时能起到大幅度降低碰撞伤害程度的功能,也是在最大程度上确保驾乘人员人身安全的安全措施。被动安全包括的范围很广,如车身强度、碰撞吸能结构、座椅安全带、安全气囊等都是如今被大多数汽车普遍采用的被动安全装备。

  在往期的《安全驾驶》栏目中,我们多次介绍了汽车驾驶过程中的安全常识,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通过与广大驾驶员接触以及收集读者的反馈意见,我们发现很多人往往忽视汽车驾驶中的安全细节。正所谓“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驾驶中对安全细节的把握常常可以消除造成巨大危害的安全隐患,本栏目再向大家推广一些安全驾驶的知识,主题是座椅安全带和安全气囊的使用必要性。


预张紧装置提高安全带对身体的束缚效果

  系好座椅安全带是确保安全的最基本准则

  座椅安全带可将乘员约束在座椅上,起到保护作用,同乘人员也必须系好安全带。

  系好座椅安全带情况下,座椅安全带对乘员起到保护作用。未系好座椅安全带情况下,即使在车速较低时,发生安全气囊不起作用的事故时,由于身体未被约束在座椅上,同样有可能发生重大伤亡事故。

  当发生正面冲撞事故时,在预测到来自前方的强大冲击力的一刹那,预张紧装置迅速收紧安全带,因而可以提高对乘员身体的束缚效果。

  当发生正面冲撞事故时,既可以提前收紧安全带,提高对乘员的身体束缚效果,同时还可以限制安全带的力量,缓冲对乘员胸部的冲击。限力装置可以将作用于安全带的力限制在一定程度内,以缓解给乘员胸部带来的冲击。

  某些汽车除了常规的正面双安全气囊之外还在其他位置设置了多个安全气囊(侧气囊或侧气帘),用以增加对乘员的保护。当传感器检测到侧面冲撞时,窗帘式SRS安全气囊打开,可以减轻对乘员头部的伤害。

  SRS侧气囊或侧气帘:驾驶舱受到侧方碰撞时,强大的碰撞力可能对乘员造成重大伤害,此时装备有SRS侧气囊或侧气帘的汽车会适时启动,缓冲碰撞引起的冲击力。SRS侧气囊或侧气帘与安全带共同作用,侧方安全气囊对乘员胸部、头部等部位起到辅助保护作用。

  安全字典:SRSAirBag

  SRS(SupplementalRestraintSystem)乘员辅助保护装置由传感器、气体发生器、气囊和电控单元组成。传感器检测汽车碰撞程度并将信号送到控制器,控制器对信号进行处理,达到临界条件时触发气体发生器,气体发生器点火并产生大量气体为气囊充气,整个过程可以在十几毫秒内迅速完成。SRS安全气囊是汽车安全系统的辅助装置,不是替代座椅安全带的装置。SRS安全气囊与座椅安全带并用,才能对乘员发挥最大程度的保护作用。

  SRS安全气囊与座椅安全带并用,才能对乘员发挥最大程度的保护作用


高速拍照记录下SRS安全气囊的充气过程,整个装置可以在十几毫秒内完成

  汽车发生碰撞时,车速急剧下降。由于惯性,车内乘员会感受到巨大的加速度和冲击力。在强大惯性的作用下,会发生乘员和方向盘、仪表盘、风挡玻璃等物体之间碰撞的危险状况,也就是常说的“二次碰撞”。安全气囊作为汽车被动安全系统的辅助装置,正日渐受到人们的重视,其基本原理是一旦汽车发生碰撞时迅速弹出,在乘员和汽车之间形成一个充满气体的气袋,从而隔绝乘员和汽车发生直接接触。利用气囊达到缓和乘员所受冲击力并吸收碰撞时产生的能量的作用,避免强烈碰撞造成严重的伤害,减轻人员受到撞击伤害的程度和几率。

  SRS安全气囊并不是在发生任何事故时都会起作用,也可以理解为汽车在发生危及生命安全的正面强烈碰撞事故时,SRS安全气囊才会弹出,发挥作用。

  SRS安全气囊不启动的情况:

  1.与静止的质量相当的汽车发生正面碰撞时,即使车速达到约50~60km/h时,安全气囊有可能不会启动。

  2.对向行驶的两汽车发生正面碰撞,如果撞击方向以及撞击点偏离汽车中心时,以及撞击车速及车身变形程度较小时,安全气囊可能不会启动。


安全气囊与座椅安全带共同作用为乘员提供全方位保护

  3正面碰撞时,碰撞角度(受撞击方向与汽车的中心线夹角)小于30°时,安全气囊有可能不会启动。只有在满足适当的碰撞角度和碰撞强度时汽车安全气囊才会正常弹出。

  4.汽车与树木等容易变形的物体发生碰撞时,即使车速达到约30~35km/h时,安全气囊有可能不会启动。

  5汽车从高处坠落,落地时如果碰撞位置超出汽车前部60°的范围或以车底触地,即使碰撞强度满足气囊的启动条件,安全气囊也可能不会弹出。

  6.同方向行驶的两车发生追尾时,由于碰撞车速和车身变形程度较小,安全气囊有可能不会启动。另外,小型车与大车发生前后追尾,后车钻入大车车厢下部的情况下,安全气囊也有可能不会启动。

上一篇:天平的两端——水平对置发动机技术解析
下一篇:小车当道,安全有约——亲历第三届丰田安全技术论坛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