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6_32836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与驾驶维修》

《汽车与驾驶维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创刊于1992年的《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是国内最早专注于中国汽车行业的专业媒体之一,也是最早服务于汽车后市场的专业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绿色养成——浅析本田EDAS节能驾驶帮助系统

2009-12-16 22:21:41

  前沿技术并非科幻,往往距离民用和量产只有一步之遥。汽车产业发展到今天,正是这些前沿技术的革新不断推动汽车产业持续进步。这一过程中,新技术也慢慢改变着人车生活及汽车使用和驾驶的传统方式。诸如ABS、EBD技术的出现有效抑制了危险情况的发生;安全气囊的出现减少了碰撞伤害的程度;新型发动机的研制为汽车创造了更大动力,让我们有能力与时间赛跑。这些里程碑似的创新技术在汽车发展中留下了浓重的一笔,当人们回望汽车历史时还能对其津津乐道。今天要介绍的是本田公司在洛杉矶车展上刚刚发布的节能驾驶帮助系统,简称EDAS。

  Honda新开发出的“节能驾驶帮助系统EcologicalDriveAssistSystem”是全球首个具备三种功能(Econ模式、提醒功能、教学/评分功能)的综合型驾驶帮助系统,将使用于2009年上市的新一代混合动力车型“Insight”。“节能驾驶帮助系统”通过向驾驶员提供有助于车辆经济行驶的信息,在对发动机及CVT变速器进行控制的基础上,能进一步帮助驾驶员进行节能环保的驾驶。

  协调控制发动机和CVT变速器的“Econ模式”

  驾驶员的驾驶习惯对汽车油耗有着很大的影响。“节能驾驶帮助系统”能够在车辆行驶的过程中配合行驶状态对发动机和CVT变速器进行控制,同时通过帮助驾驶员掌握更加省油的驾驶习惯,在轻松使用中实现更加经济实用的低油耗驾驶。当驾驶方式逐渐趋向经济省油时,仪表盘内显示的“leaf(树叶)”也会随之变化。随着时间的推移,“leaf(树叶)”会逐渐成形,驾驶员在体验培育乐趣的同时也会逐渐掌握经济省油的驾驶习惯。

  新车型开始采用的“Econ模式”中新增加了怠速停止控制,以及混合动力系统所特有的动能回收充电控制功能。驾驶员希望控制油耗时,只要按下“Econ”的按钮即可启动系统,通过协调控制发动机和CVT变速器来帮助实现经济型驾驶。另外,“Econ”还可对空调系统的工作进行节能控制,同时通过自动延长怠速停止的时间,以及增加减速时的动力回收充电量等方式,对低油耗驾驶进行辅助。

  通过仪表盘颜色的变化来显示车辆行驶油耗情况的“提醒功能”

  车辆行驶中,通过可实时改变背景颜色的速度显示仪表盘来提醒驾驶员保持低油耗的驾驶方式。当车辆处于经济油耗时,仪表盘的背景显示为绿色;当缓慢加、减速等相对低油耗时,仪表盘的背景显示为中间色的青绿色;当急加减速等油耗较高时,仪表盘背景显示为蓝色。驾驶员可随时了解到车辆行驶的油耗,通过维持仪表盘背景的绿色显示,就能确保油耗的经济性。混合动力车型的发电机在车辆加速时起到辅助功能,在车辆减速时则对动力进行回收再生,而驾驶者的制动习惯也会影响到燃油经济性。因此,“节能驾驶帮助系统”是全球首个可同时提醒驾驶员在车辆加速和减速中注意油耗的系统。

  同一车速状态下,仪表不同的背景颜色代表了不同含义,绿色背景代表低油耗驾驶状态;青绿色背景代表相对低油耗驾驶状态;蓝色背景代表高油耗驾驶状态

  对驾驶油耗进行评分的“教学功能/评分功能”

  “节能驾驶帮助系统”配置的多功能信息显示屏可根据驾驶员的选择显示出不同的信息,在“eco向导”的画面中可看到驾驶油耗的实时分数,成绩则以“leaf(树叶)”的数目显示出来。驾驶结束后,显示屏的上半部会显示出发动机从起动到停止过程中的最新油耗分数,下半部会显示出驾驶员的综合成绩。多功能信息显示屏可显示出过去3次的油耗成绩及瞬间/平均油耗等信息。驾驶员在车内可实时地(或者每次行驶后告知)了解到自身驾驶的油耗水平,具有这项功能的驾驶辅助系统在全球尚属首例。经济驾驶经验的积累孕育着“leaf(树叶)”的逐渐成形,驾驶员在体验培育乐趣的同时将轻松掌握经济驾驶的技能。

  总体上,使用“节能驾驶帮助系统”更像是在操作模拟汽车游戏,以丧失速度与激情的快感换取的却是节能环保的新体验,但是结合时下环境恶化、污染严重的困难现状,以及提倡节能环保的呼声日益高涨,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这种方式的取舍换来的结果更具现实意义。

上一篇:双管齐下——双离合器变速器技术解析
下一篇:安全驾驶 为驾驶打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