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0_32838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与驾驶维修》

《汽车与驾驶维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创刊于1992年的《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是国内最早专注于中国汽车行业的专业媒体之一,也是最早服务于汽车后市场的专业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替补登场——备胎的固定方式和拆装要点

2009-12-20 17:39:53

  足球场上有一种特殊战术叫做“阵容轮换”,其主旨是利用两套不同阵容征战多项赛事,队员拥有充分休息的机会。而一般汽车包括备胎在内只有5只轮胎,遇到突发情况可没有“轮换阵容”可用,只能让备胎顶替上场。日常使用中,备胎容易被车主忽视,往往将其束之高阁,无奈地坐上“冷板凳”。有多少车主真正了解备胎的类型和正确的使用方法呢?我们在本期“超级DIY”栏目中就来介绍几种常见的备胎固定方式和使用时的拆装要点。

  外挂式备胎

  由于某些车辆特殊的使用要求,备胎被放置在车外固定,采用外挂方式固定备胎。多数越野车或SUV车型把备胎垂直地面外挂于后门或平行地面悬挂在汽车底盘后轮传动轴之后靠近后保险杠位置;有些MPV车型为了扩大车内空间也会把备胎悬挂在底盘后部;还有些特种车辆会把备胎平放在车顶固定,以上这些都属于外挂式备胎。这里将介绍的是使用固定在底盘上的外挂式备胎的操作步骤,以起亚霸锐车型为例,主要步骤包括:

  1.一般使用链条或钢丝将备胎固定在底盘上,第一步先释放备胎,顺时针旋转扳手使备胎缓慢落下,直至完全释放落底。

  2.备胎就是通过钢丝一端连接的卡子来固定的,扭动卡子方向就可以使钢丝轻松穿过备胎。

  3.取出液压千斤顶,仔细阅读使用方法,举升汽车前应当关闭千斤顶放气阀门。

  4.使用千斤顶举升时,应该选择正确的支撑位置。不能用千斤顶支撑保险杠、侧围、底盘横梁、下摆臂等部位,否则容易损坏车辆。支撑时还要避免千斤顶接触到制动管路、燃油管路、其他电器线路或零部件。

  5.普通螺纹千斤顶可以支撑在汽车底盘加强筋位置(俗称底大边),保证千斤顶承托凹槽与支撑点吻合。

  隐藏式备胎

  隐藏式备胎是我们在三厢和两厢轿车上最常见到的,通常把备胎放在后备厢隔板下方,这种型式需在汽车制造过程中预留出放置备胎的位置,车身框架钢板根据备胎的尺寸冲压出相应形状的凹槽。汽车出厂时把备胎放入凹槽中,上方由可折叠的隔板遮挡,这样一来,备胎完全被隐藏,隔板上方可以获得平整的储物空间。隐藏式备胎根据充气状态不同,可分为标准型和充气型。

  标准型

  标准型备胎在汽车出厂时胎内已经充满气体,临时更换可以立即使用。其优点是可以实现快速更换轮胎,即装即使。缺点是备胎长期闲置,内部空气对胎面橡胶发生反应,容易造成轮胎老化。

  充气型

  充气型备胎在汽车出厂时胎内没有填充空气,更换时需要提前对其充气才能使用。优点是充气型备胎直径较小,便于存放,节省空间。缺点是更换轮胎时间较长,配套工具较多且成本较高。

  拆装要点(由于多次介绍过更换普通备胎的步骤,在此只介绍充气型备胎的充气方法):

  1.从后备箱中取出备胎及配套工具,目前充气型备胎除了带有扳手、改锥、螺栓、千斤顶、摇杆等工具外,还会为车主准备充气装置。以奔驰R300车型为例,充气装置不但可以为空瘪的备胎,还可以为其他车轮充气。

  2.连接充气装置电源。随车携带的充气装置体积较小,内部装有充气泵,可使用车载12V电源为其供电。充气装置上印有使用说明,详细阅读后再进行操作。

  3.平放备胎,气嘴需朝上,把充气装置的出气口对准备胎气嘴,紧密对接以免漏气。

  4.为备胎充气时要注意轮胎上提醒的充气压力、最高车速等参数,保障行驶安全。

  无备胎类型

  汽车科技的进步带动了补胎技术的广泛应用,很多厂家已经为新车取消了备胎的配置。无备胎的替代品多为专用补胎剂或补胎胶水,附带充气装置。使用时,向漏气的轮胎注入补胎剂后对其充气,利用气压推动补胎剂填补漏气胎面。类似技术的应用范围比较窄,在国内只有S-MAX麦柯斯和7座途安等几款车型使用。

  还有一种使用缺气保用轮胎的汽车也属于无备胎类型,如宝马3系、5系。缺气保用轮胎可以在扎胎漏气后保证汽车正常行驶一段距离,行驶期间缺气保用轮胎能够提供足够的支撑力和续航里程。

上一篇:平民级奢侈品——试驾大众Tiguan
下一篇:夏季扫除正当时——超级DIY之内饰清洁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