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与驾驶维修》

《汽车与驾驶维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创刊于1992年的《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是国内最早专注于中国汽车行业的专业媒体之一,也是最早服务于汽车后市场的专业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长安CS75升级效果显著,老师傅告诉你原因

2018-04-23 09:21:00

从去年年末开始,发动机“机油液位升高”的问题开始逐渐发酵,最初引起大家广泛关注的是东风本田CR-V车型,随后,长安汽车、雪铁龙、现代等品牌车型的车主也反映自己的爱车出现了“机油增多”现象。由于这一问题主要在东北地区集中爆发,为此我们联系了一位东北地区的维修技师,想了解他作为一位事发当地的维修技术人员,是如何看待这件事的。

*这位维修技师在哈尔滨一家综合维修厂工作,已经有19年工龄,但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我们在此就不公开他的姓名了,以下为对话录音内容。

说到最近被广大车友热议的“机油增多”事件,也结合我自身的工作经验来谈谈。

01

“机油增多”其实并不罕见

首先要说的是,这个问题在哈尔滨这种比较寒冷的城市,其实并不罕见。以前都是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时候,这种问题倒是很少,但近几年小排量+涡轮增压+缸内直喷的发动机大行其道,这种问题就多了起来,有时候给客户换机油,也能闻到旧油中有汽油味。

问题的原因并不难理解,现在网上很多文章都有解读。说白了,就是喷进气缸的汽油顺着活塞环间隙进入了曲轴箱,混到了机油中。而且现在的缸内直喷发动机,喷油器一般都布置在燃烧室侧面,这样喷油虽然能够更好地配合缸内气流运动,但肯定也会有一部分燃油直接喷到气缸壁上,形成所谓的“湿壁效应”,更容易造成机油增多。

侧置的喷油器

修理工都知道,现在的发动机都是带有曲轴箱通风系统的,正常情况下,机油升温后,汽油会再次蒸发并回到气缸燃烧掉。但是我们这里冬天实在是太冷了,所以有的车主即便是只有12 km的路程他也会开车去,这就造成了车辆长期处于暖机工况,始终达不到正常的工作温度,混入机油中的汽油也就没有机会挥发了。从我工作中接触到的维修车辆来看,出现机油增多的都是这种情形的车主。

我之前看到一篇文章,有媒体在海拉尔做了一个模拟测试,分别选择了欧、美、日系品牌的3款主打SUV车型,配备的均是小排量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测试的过程就是每行驶5 km,就停车冷却5小时,以此模拟频繁的低温冷起动短途行驶,最终的结果显示这3辆车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机油增多”。

02

出现“机油增多”怎么办

其实对于车主来说,避免长期短途行驶,是避免这一问题最有效的办法。对于轻微的机油增多,时不时跑一跑长途,让机油升到正常温度,汽油自然就能挥发出来了。这个“长途”也并不用很长,其实有个几十公里,或者一百多公里就行了。实在不具备长途行驶条件的,起动时就多热一热车吧,出门时等23分钟再走,在车里抽根烟或者刷刷微信就过去了。

另外,现在爆出这一问题的厂商也都发布了相关的召回消息。比如我看长安汽车发的公告中就说,会从发动机控制策略和冷却系统两方面进行改进。电控方面,就是将单次喷油改为了两次喷油,以此来降低“湿壁”现象;同时,冷起动时的怠速提高了100r/min,点火提前角也推迟了15°,以此来加速暖机过程。

在硬件层面,长安汽车会在冷却系统中增加温控阀和限流阀,以此改善冷却系统内的循环对流,说白了,也是要使发动机快速升温。从长安给的数据看,采取这些措施后,发动机从-20℃上升至50℃的时间缩短了130 s

03

车主不用过于担心

现在有的车主朋友怀疑这些召回能否真的解决问题,我倒是觉得不用过于担心,只要理解了其中的技术原因,就会发现这并不是什么不可解决的问题,无论是合资的本田,还是自主的长安,其实都是有能力处理好的。我看汽车之家有文章说为了验证长安的召回方案是否有效,特意跑到漠河进行了试验,结果显示经过升级后的CS75发动机机油液面明显低于未升级车型,而且升级方案并不会影响动力和油耗,说明这些召回举措是有效的。

对于报出问题这几个品牌的车主朋友来说,您应该时不时的检查一下自己的机油尺,如果出现了机油增多的问题,还请您及早回到4S店进行升级。同时,对于寒冷地区的车主,在日常用车时应该尽量避免长期短途行驶。如果实在无法避免,您也可以考虑适度缩短保养间隔。


本文来自《汽车与驾驶维修》享车派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