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629_91831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与驾驶维修》

《汽车与驾驶维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创刊于1992年的《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是国内最早专注于中国汽车行业的专业媒体之一,也是最早服务于汽车后市场的专业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精诚拼搏,匠人匠心

2019-06-29 01:11:00

  “外面什么声音都听不见了,静得令人不敢说话。”故宫钟表修复师王津每一次修复钟表时的状态,都如他所述般投入、专注;坐标比亚迪深圳坪山总部,研发工程师一丝不苟地完成每一次的实验、分析与测试。

  无论是任几十年如水而逝一头扎进文物修复中的王津,还是对实验数据精确度要求苛刻的比亚迪研发人员,他们都具有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而放眼比亚迪汽车售后服务领域,这种匠人精神则被服务于一线的技师深刻演绎。

  科学管理培育匠人素养

  就像修复师王津会精准把控钟表修复处零件间的尺寸,比亚迪技师每一次进行“精诚钣喷”作业时对漆面修复的控制也是不差分毫。比亚迪技师严谨、专注的态度,既是对客户负责的职业精神的体现,也是深深根植其骨髓的匠人素养的外在表现。

  匠人素养的养成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比亚迪技师匠人素养的培育背后是比亚迪强有力的科学管理支撑体系,对此,我们从张家港泰丰比亚迪服务店的技师日常管理中可见一斑。

  “一日之计在于晨”,泰丰比亚迪服务店对于技师的形象管理从员工晨会便开始了。晨会巡检时,技师的仪容仪表、着装规范性、工号牌佩戴情况甚至精神状态都会在第一时间得到确认,如有异常情况或不符合规范之处,将当即被要求整改。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因此,在匠人素养培育的过程中,工具管理同样举足轻重。比如,在泰丰比亚迪服务店,维修技师每天都要接受工具管理情况的考核,从而提升整个维修班组的工作效率,确保每日工作顺利开展。

  细节打磨成就匠人技艺

  匠人们喜欢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乐于精进自己的技艺,享受产品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精湛的技术也在一次次对细节的打磨中练就。在张家港市全顺比亚迪服务店,我们被技师的职业精神和对细节的执着深深折服。

  在全顺比亚迪服务店保养维修现场,一名技师正目不转睛地对眼前的车辆进行细致检测,VDS全车扫描帮助技师了解整车运转状况和隐藏的故障码。在举升放油环节,细节同样不能忽视,技师会确保油液完全排放干净,再将沉淀的油泥和杂质抽取出来。

  工具的使用最能体现比亚迪技师对细节的苛刻,比如在紧固底盘螺丝时,技师必须用可调扭力扳手按力矩要求紧固;轮胎深度的确认需要应用轮胎深度尺或游标卡尺量化。

  在清洁方面,一次保养完毕,不仅要保证车辆外观和内饰的干净整洁,发动机舱内也需焕然一新。

  细节决定成败,对细节持之以恒的坚守成就了比亚迪技师的匠人技艺。一次螺丝的拧紧、一瓶油液的添加,甚至一粒石子的清理都体现着技师对细节的把握。

  严守时间造就匠人效率

  在车辆保养维修质量得到保障的同时,比亚迪汽车售后对技师的工作效率也提出了严格要求。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日益加快和比亚迪汽车市场保有率的大幅提升,服务店在为客户提供良好的服务环境之外,更重要的是为客户带来快捷、便利的售后服务体验,因而如何有效控制车辆保养维修时间也成为对技师的一项考验。

  在北京鹏天奥比亚迪服务店,工位电子计时器被应用到实际工作中。车间主管派工时根据工单上罗列的项目,对技师提出相应时长的限时施工要求,技师们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负责项目。

  除了要求技师严守时间,鹏天奥比亚迪服务店还注重人力资源的合理分配与利用。工位电子计时器所记录的时间会被车间主管整理并反馈至技术经理,技术经理通过数据,对影响技师作业时间的因素进行分析,并提出合理化改进建议。

  素养、技艺、效率,全方位的发展促使比亚迪汽车售后技师成长为优秀的精诚匠人。“精诚拼搏,诚心诚行”,相信在比亚迪汽车售后服务理念的指导下,越来越多拥有匠人精神和水平的技师会出现在比亚迪服务店,精诚服务于每一位比亚迪客户。

  本文来自《享车派》

上一篇:广汽本田新缤智正式上市
下一篇:长城汽车创里程碑!中国汽车最大的海外整车制造厂即将竣工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