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919_92588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与驾驶维修》

《汽车与驾驶维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创刊于1992年的《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是国内最早专注于中国汽车行业的专业媒体之一,也是最早服务于汽车后市场的专业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论中医理论与爆胎的预防

2019-09-19 22:16:00

  在前几期的文章里我们聊了很多关于挑选轮胎的话题,今天我们还继续聊轮胎,但今天我们聊的是一种比较极端的情况——爆胎。中医讲:“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今天我们就这个角度来给大家解读一下面对爆胎我们该如何处理。

  “上医治未病”——防患于未然

  何谓爆胎

  是指轮胎在极短的时间(一般少于0.1 s)因破裂突然失去气压的情况。在这瞬间车辆会失去控制,从而可能导致悲剧的发生。

  爆胎原因

  想要防患于未然,就先要了解造成“爆胎”的原因。总结起来,高温、超载外伤、超速、胎压过高或过低及路况不佳等是造成爆胎的“六宗罪”。

  如何预防

  防患始于未然,在平时的用车过程中要对轮胎勤加养护。还要避免超载和长时间高速行车,尤其在路况不佳的路面上更不能高速行驶。

  “中医治欲病”——消除隐患

  行前检查、定期养护轮胎

  需要养成行前检查车辆的习惯,查看轮胎是否有亏气、鼓包、扎钉、割伤等情况发生。除此之外,还需确保车辆四周没有锐利的物品。定期养护轮胎也能起到消除隐患的作用。

  养成良好驾驶习惯、控制车速

  除了行前检查和定期养护轮胎,保持良好的驾驶习惯才也是必要的。在长途、高速行驶中,应尽量避免急加速和紧急制动,还应杜绝超载、超速。超载会增加轮胎的负担。

  胎压监测系统

  胎压监测系统可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对胎压进行实时监测,一旦轮胎气压出现异常系统即可提示驾驶员。

  “下医治已病”——应急处理

  前轮爆胎

  行驶过程中如果前轮发生爆胎,不要惊慌,双手紧握方向盘,尽可能地控制车辆的行驶方向。制动时,切记不要把制动踏板踩死,正确的方法应该是有节奏地“点刹”,这样可以避免因车轮抱死而引起的原地打转或翻车。

  后轮爆胎

  一般来说,后轮爆胎后车辆会呈现一种不稳定状态,产生一股轻微的力量,使车辆倾向爆胎的那一侧,此时驾驶员应在控制好车辆行驶方向的同时收油减挡制动让车辆缓慢停下。在这里要强调一下,与前胎爆胎不一样的是,由于后轮不具有转向功能,而且一般车辆的后轮承载质量相对不高,因此,后轮爆胎并没有前轮爆胎那么危险,只需握稳方向盘缓慢减速停车即可。

  总结

  关于爆胎今天就咱们就聊到这里,我想说的是最好的处理还是预防,但如果真的不幸发生爆胎,您也大可不必惊慌,掌握必要的应对技巧,就可能转危为安。最后祝您驾车平安。

本文来自《享车派》

上一篇:发动机要“输血”?先看看“血型”对不对!
下一篇:零百加速2.8秒,极速350km/h,兰博基尼Sián官图正式发布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