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229_94190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与驾驶维修》

《汽车与驾驶维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创刊于1992年的《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是国内最早专注于中国汽车行业的专业媒体之一,也是最早服务于汽车后市场的专业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抗击疫情,车企在行动丨为抗疫助力,车企贡献盘点

2020-02-29 22:31:00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2020年的春节变得与众不同。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这个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时刻,众多有责任有担当的车企(集团)也行动起来,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去,以自己的形式伸出援助之手。截至2月20日8时,已有65家汽车整车、零部件、后市场服务企业(集团)、汽车协会组织及个人加入到驰援疫情防控工作中,累计捐赠现金、物资及车辆价值超10亿元,其中负压救护车200余辆,生产并捐赠口罩150万只,成立专项基金2.29亿元。


 

危难当前,团结抗疫,车企体现责任感

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前30名的车企、造车新势力销量排名前5的车企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捐款捐物等抗疫支援。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前30的车企综合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92.91%,可以说整个中国汽车市场在危难关头勇于担当,我们也能从中看出诸多车企的责任感。

抗疫助力多元化

除了我们熟悉的传统的捐款捐物以外,在本次疫情中也出现了更丰富的捐赠形式,比如吉利控股集团携手李书福公益基金会设立的2亿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专项基金,用于支援湖北、广东、浙江、河南等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严重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沃尔沃汽车(亚太)也通过上海市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成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专项资金,首批100万捐助将定向支持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新型冠状病毒发病机理、临床救治研究、疫苗研发以及关联药物的研制。相比传统的捐款,多元化的抗疫助力更加灵活。

海外扫货,车企发挥全球渠道优势

疫情期间,国内的医疗物资紧缺,虽然各大医疗器械厂家在加紧生产,但仍然有很大缺口。不过如吉利、比亚迪、奇瑞等诸多车企充分发挥全球渠道优势,从海外紧急采购国内紧缺的医疗物资运回国内,为抗疫一线的提供帮助和支持。

精准抗疫,企业转产生产疫情紧缺物资

其实自疫情爆发以来,社会各界都积极伸出援手。但是单靠捐赠现金、物资已经无法解决口罩等医疗物资短缺的问题。有鉴于此,上汽通用五菱、比亚迪、广汽集团、陕汽集团等诸多硬核车企通过改造工厂亲自生产口罩或消毒水的方式,缓解抗疫物资紧缺的状态。

在普通用户看来,生产口罩与生产车辆似乎相距甚远,那么为什么这些硬核车企能够迅速转产生产口罩呢?其实除了原材料和生产线之外,口罩生产的最大挑战来自无尘车间,而无尘车间,可以说是诸多车企的标配。因为汽车生产的涂装车间都是无尘环境,就这一点来说,无尘生产环境这个最大的难点对车企并不存在,给转产口罩提供了基础。而在生产原料方面,以上汽通用五菱来说,此次转产的五菱旗下的供应商本身是生产吸音棉的,生产原料中的聚丙烯熔喷无纺布同样也是N95口罩滤材的原料。生产环境、生产原料的问题得到解决,口罩生产线可以说更没什么难度。再配合车企成熟的生产管理体系,让快速转产口罩成为了可能。

写在最后:

汽车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在前两年产销量均有所下滑的态势下,2020年对于各车企来说本就是艰巨的一年。如今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国内各大车企所面临的诸多困难更是可想而知。但面对巨大的经营压力,无论是国企、民企,传统品牌还是造车新势力,都在倾尽所能为社会提供捐助,他们有的捐款、有的捐物、有的设立专项基金,更有的企业甚至直接转产——生产抗击疫情最需要的防护用品,想尽一切办法在这场战“疫”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这其中,东风汽车更向广大社会展现了央企的格局和担当,纵使去年集团面临内部调整与发展所带来的问题,但身处疫情重灾区的他们依然全力支援和捐助湖北,成为第一家捐赠的车企。中国汽车工业从改革开放发展至今,国内各大车企在自身不断成长壮大的过程中也在更加成熟,在此次疫情所带来的人民战争中,他们充分响应中央的全国一盘棋策略,不断持续地通过多种方式伸出援手,值得点赞。相信在世界范围内的车企中,中国车企在国家面临大灾大难时的表现和行动也堪称模范!

本文来自《享车派》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