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430_94634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与驾驶维修》

《汽车与驾驶维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创刊于1992年的《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是国内最早专注于中国汽车行业的专业媒体之一,也是最早服务于汽车后市场的专业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疫情冲击下进口车市场情况与未来发展展望

2020-04-30 15:19:00

  01

  2020年一季度进口车市场情况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2020年汽车市场开局带来巨大冲击,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数据,2020年一季度国内汽车产销量分别为347.4万辆和367.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5.2%和42.4%。

  进口汽车市场供给方面,据海关总署公布数据,2020年一季度,海关进口汽车20万辆,大幅下降15.5%,受疫情影响,进口车2020年一季度降幅相比2019年全年扩大17.5个百分点。需求方面,据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数据库信息,2020年一季度进口汽车销售16.4万辆,大幅下降34.3%。受疫情影响,2月进口车市场同比下滑76.1%,近十年进口汽车发展中实属罕见。



  02

  疫情影响与未来趋势判断

  一)疫情影响进口车机制解析

  与国内汽车市场产销下滑幅度基本持平的情况不同,进口汽车市场一季度海关进口量下滑幅度比市场销售端下滑幅度低18.8个百分点。分析主要原因是进口汽车的运营链条较长,正常一辆进口汽车在国外的欧美工厂生产出来到进入中国的零售终端大概需要3-6个月。因此,2020年一季度在中国海关报关的车辆是3-6个月之前已经生产出来的,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

  而需求端则是主要受国内疫情的影响,2月份是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封城措施对疫情扩散起到很好的抑制作用,为我国打赢疫情防控站立下汗马功劳。但人口流通的暂停,对商业的影响极大,从而对汽车的销售产生巨大冲击。进口汽车1-3月终端销量同比下滑而分别为22.9%、76.1%和28.8%,随着疫情在我国的逐步成功防控,汽车市场销售将逐步恢复。

  二)未来趋势判断

  进口汽车的生产在国外,销售在国内,因此进口汽车的发展受到国内外疫情的影响更加明显。另外,汽车产业是全球化程度很高的行业,汽车零配件全球供应。新冠疫情在国内蔓延时,我国汽车工厂产量大幅下降,特别是湖北省武汉市是我国的汽车重镇。随着全球蔓延,国际汽车产业受到巨大冲击,欧美汽车整车厂和零部件企业在3月中旬开始关闭部分工厂,之后大面积停工停产现象发生。特殊事件的影响可以参考2011年3月日本大海啸对对日本制造汽车的冲击,其引发东南亚汽车零部件生产一度暂停。

  从以下左侧图可以看出,日本的大海啸对中国整体进口汽车整体影响力度是有限的,毕竟市场上竞争主体多样化。但是从右侧图来看,日本制造的出口到中国的车辆连续4个月同比下滑,之后的5个月出口到中国的车辆也仅仅恢复到上一年同期的水平。


  根据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数据库信息显示,2019年中国进口汽车的主要制造国分布如下表:


  从上表可以看出,日本、德国、美国、英国等新冠疫情均比较严重,汽车企业停工停产现象大面积发生。据媒体报道,大众集团于3月17日宣布暂停意大利、葡萄牙、斯洛伐克和西班牙工厂生产、奥迪暂停德国两座工厂,3月18日紧急叫停美国底特律工厂。到3月27日,除中国外,大众全球业务处于停滞状态。宝马宣布4月3日到19日关闭美国斯巴坦堡工厂,之后延期,预计5月初复工。丰田3月23日宣布暂停本土7家工厂生产,其中包括生产排在中国进口汽车市场第一的雷克萨斯品牌车型的生产。未来疫情的发展难以预估,目前有部分车企计划在5月初重启生产活动。但是汽车产业链恢复仍需要一段时间。

  个人判断:2020年中国进口汽车发展主要可划分为需求暂停、市场恢复与库存消耗、供给不足、供需逐步恢复四个阶段。

  一季度,特别是2-3月份是中国汽车,包括进口汽车销售的暂停期。从4月进入到汽车市场恢复和库存消耗期,特别是中央和地方政府出台一系列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出台,将会拉动汽车消费。按照3-6月周期,以及目前进口汽车市场大约3个月左右的全渠道库存,预计7月份将会出现部分车型供给不足,如果产业链恢复不理想,供给不足的情况可能会影响到第四季度。按照目前估计5月初海外车企开始大面积复工,四季度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将进入供需逐步恢复正常阶段。

  需要提及的是,日本由于距离中国市场近,其出口汽车的运作周期一般在1-2个月,因此将会有利于中国进口汽车市场的复苏进程。按照上述汽车产业链恢复估计,二季度日系进口车,如雷克萨斯可能会出现供给不足情况,之后逐步恢复供给。

  03

  应对建议

  对于疫情下各市场的参与主体谈“破局”很难,但危中有机会,如何应对危机,抓住其中蕴含的机会尤为关键。

  对于各大汽车生产商来说,根据各国疫情防控进度,加速恢复生产,特别是统筹恢复零部件、整车的恢复的节奏,并根据全球各市场销售节奏,恢复不同车型的生产制造,统筹安排发货梳理和节奏。

  对于中国的进口汽车贸易服务商来说,加强与跨国汽车公司沟通,反馈一线市场销售信息、港口信息,提高进口汽车全链条服务能力与效率,尽最大努力一起保证市场供给,特别是三季度市场供给至关重要,做好应急预案,努力将产品供应的影响降到最低。

  对于终端销售商来说,要紧抓政策机遇,加大数字化营销力度,做好不同阶段保价和保量的营销策略组合,抓好基盘客户,特别是老客户的更新升级机会。

  对于平行进口汽车市场参与者来说,国内国6排放标准有望延后实施。疫情影响导致二季度海外汽车市场停摆,销量惨淡,是从海外经销商处下订单进口到国内的好机会,二季度下旬逐步进入终端市场,或将抓住大贸车型供给不足的机会,实现量价齐升的良好发展局面。

  本文来自《汽车与驾驶维修》

上一篇:行业数字化 仅有直播是不够的
下一篇:抗击疫情车企在行动|车企抗“疫”,创“心”服务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