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225_103954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与驾驶维修》

《汽车与驾驶维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创刊于1992年的《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是国内最早专注于中国汽车行业的专业媒体之一,也是最早服务于汽车后市场的专业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以创变之态 启发展新境

2020-12-25 11:49:00

  2020年8月中旬,捷达品牌全年销量已突破10万台,刷新了德系新品牌最快突破10万辆的记录。不仅如此,自2019年9月下旬首款车型上市以来,捷达品牌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内销量就突破了15万辆。

  “众所周知,经济型品牌的竞争异常激烈,作为一个全新品牌,捷达品牌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可以说是非常成功的。”一汽-大众(第一)财务副总经理施安德博士对捷达品牌的市场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

  捷达品牌旗下有捷达VA3、VS5、VS7三款车型,均在一汽-大众成都工厂生产。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总经理修俊一在分享捷达品牌成功经验时谈到,捷达品牌之所以颇受用户青睐,是基于一汽-大众企业及曾经的捷达车型在中国市场所具有的深厚积淀,以及一汽-大众双方股东意见高度统一,从战略层面布局捷达品牌。

  此外很重要的一点,捷达品牌在市场、产品方面精准精打,狠抓质量,针对用户需求进行技术创新的一系列举措,使宏观战略得以落到实处,成为其发展前景可观的强有力支撑。

  贯穿“五端”,创新方法抓质量

  据修俊一介绍:“虽然和奥迪品牌、大众品牌相比,捷达品牌更加注重将性价比作为主打亮点,但我们从未放松对质量的控制。”

  一个经济型汽车品牌兼具物美、价优,才能真正走进用户心里。因此,捷达品牌将过硬的技术品质作为品牌发展的一条生命线。车型投放市场三个月的故障率,以及车辆投放三个月后的千车故障率是行业内公认的衡量汽车质量的两个重要指标。从这两个指标来看,捷达VA3、VS5、VS7三款车型的质量表现可圈可点。

  谈及捷达品牌在品质把控方面的具体做法时,修俊一将其归纳为一句话,“从开发端到供应端、制造端,再到储运端、用户端,严格执行大众康采恩的高标准,并采取一系列突破创新举措,重点跟踪品质指标。”

  以供应端为例,捷达品牌对供应商端的管理起步很早,也就是说,一旦与某家供应商建立了合同关系,就马上针对这家供应商的能力水平进行全方位的沟通交流,并且对供应商采取着“管”“帮”结合的措施。

  所谓管,一旦供应商出现问题,捷达会把问题点在工厂里通报,在供应商之间进行汇报,通过“红脸出汗”促进供应商端质量提升;所谓帮,就是在供应商之间搭建交流的平台,通过培训的方式助力供应商与之共同确保产品质量。

  去年,捷达客户端还提出了“主动出击、快速应对、高效解决”的口号。即生产与销售、售后一起联动,成立投放保障突击队,主动了解用户抱怨、产品缺陷,并在生产端高效解决问题。

  “争取要在1天内获取用户意见并给予对应反馈;在2天内制定临时错期,把4S店库存车及储运端、工厂端相关车辆问题全部解决掉;在7天内制定长期解决措施。”捷达品牌正瞄准“127”目标努力前行,目前已经实现了针对85%的用户抱怨及产品缺陷,在七天内制定出长期有效的解决措施的阶段性目标。

  四条路径,提升市场竞争力

  “承非凡,启新境”,过去近三十年来,老捷达车型在四百多万用户心中留下了非凡形象;此后随着它从一款车型演变成一个品牌,捷达能够站在更高的层面,从更多的角度满足用户需求。今后为了“让更多人开上德系好车”,捷达品牌致力于通过共享、创新、差异化竞争和精益化经营这四条路径实现这一目标。

  在共享方面,捷达充分共享了股东双方的产品技术、产能资源、人力资源和经销商资源。例如,捷达品牌传承了大众品牌的良好德系基因和品质,在车型及其技术出身方面,基于德国大众最先进的平台和模块等技术进行开发。

  在创新方面,捷达在大众流程和体制基础之上,对标准、采购、生产、产品管理、产品技术等多方面不断创新。例如,原先大众的很多标准立是足于全世界用户需求的,为了使之更贴合中国消费者需要,捷达品牌便创新构建了一套新的技术标准;为使未来车型在内饰造型、色彩、材质、装备上进一步满足用户需求,捷达品牌建立了内饰造型前瞻研究组,由一汽-大众外聘的一位专家担纲,目前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果;此外,基于中国用户对车联网的特殊需求,同时充分发挥中国在互联网领域的技术资源优势,捷达品牌研发体系致力于打造与品牌相适应的“好用、实用、够用”的车联网及信息娱乐系统,得到了德国大众的认可授权,并已在现有车型上进行部署。

  在差异化方面,捷达品牌做到了与其他合资品牌相比价格更具优势,与自主品牌相比在品质、技术上更有优势;同时,基于对市场的准确预判,以及对产品的精准策划,实现了少而精的产品特点;此外,捷达品牌在功能配置上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堆砌,而是尽量有针对性地满足用户实际需求。

  在修俊一看来,一些车辆搭载的不少配置,其实并不是用户所必需或常用的,但用户却不得不为此买单。针对自身所在的经济型产品市场,捷达品牌进行精准的差异化装备,不仅让用户省钱,而且还收获了更多消费者的青睐和认可。

  在精益化方面,捷达在品牌、产品、研发、采购、生产、营销、服务方面进行全产业链优化,使七大领域协同保证捷达品牌的市场竞争力。以“E链”模式为例,它通过数字化管理整个生产流程,精准、高效打通从用户订单到生产再到供应链等各个环节,从根本上提升了企业生产和运转效率。

  通过这种精益生产模式,使物流面积减少了近80%,物流人员减少了50%以上,物流成本降低了67%,使捷达品牌实现了生产效率与成本的优化提升。

  受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整体环境不利的影响,捷达品牌可以说是在极具挑战性的环境中诞生的。然而让人惊叹的是,捷达品牌历经一番逆境求生后竟寻求到突破,走出了一条前所未有的创新之路。2020年是一汽-大众的创变之年,作为一汽-大众三大支柱之一的捷达品牌,他将进一步立足管理与技术创变,在今后为用户创造更多的惊叹号!

本文来自《汽车与驾驶维修》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