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与驾驶维修》

《汽车与驾驶维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创刊于1992年的《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是国内最早专注于中国汽车行业的专业媒体之一,也是最早服务于汽车后市场的专业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故障排除 | 乱用机油竟然有这么严重的后果

2021-04-15 10:34:00

  关键词:机油、进气凸轮轴

  故障现象

  一辆2012年产上汽荣威350轿车,搭载1.5L发动机,行驶里程9.6万km。用户反映该车发动机故障灯亮,加速无力。之前就上述故障去其他汽修厂维修过,但是维修人员只是使用诊断仪把故障码清除,并没有找到故障原因,交车第2天故障再现,于是找到笔者检查。

  检查分析

  笔者接车后试车,故障现象与用户描述基本一致,路试时明显感到加速无力,且上坡急加速时有轻微的顿挫感。连接故障诊断仪检查,发动机控制单元当前储存有故障码“P0011——可变气门正时-进气运行故障(卡死)”(图1)。

  图1 检测到的故障码

  笔者本着先电控后机械的维修思路进行检查。首先,考虑到机油压力是决定可变气门正时系统正常工况的基础条件,于是对机油压力控制电磁阀进行检测,正常。接下来重点测量进气凸轮轴位置传感器,断开点火开关,断开传感器插接器,用万用表正、负表笔分别连接1、3号端子,打开点火开关时电压为4.29 V,说明线束和ECU通信不存在断路、短路。同时,对进排气凸轮轴位置传感器插接器进行了保养清洁,试车故障依旧。

  为查找故障原因,笔者拆下发动机气门室盖进行检查,发现正时链条张紧度不够,进排气凸轮轴正时标记存在偏差。拆下发动机正时链条、凸轮轴驱动齿轮进一步检查,发现都有不同程度的磨损(图2),链条导向压板的安装孔也有磨损(图3),至此故障原因确定。

  图2 磨损的凸轮轴链轮

  图3 磨损的导向压板安装孔

  但是该车才行驶了9万多km,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严重的磨损?与用户沟通得知,用户平时较忙,没有按时保养车辆,特别是在保养时对机油的级别型号不闻不问,查看用户在以前更换机油时拍摄的照片,发现使用的竟然是SE等级的10W-40矿物机油。对于该车所配备的双顶置凸轮轴可变气门正时发动机来说,SE等级的机油显然太低了,而黏度等级10W-40又过于黏稠。机油的润滑性能及流动性能变差,正是导致发动机磨损的直接原因。

  故障排除

  更换发动机正时链条、凸轮轴驱动齿轮及导向压板,按照维修手册的说明校准发动机正时系统,加注符合该车发动机要求的5W-40机油,起动发动机试车,运行平稳,路试加速有力,检测无故障码,确认故障排除。

  图4 更换新的正时链条机构

  本文来自《汽车与驾驶维修》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