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821_92233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张江科技评论》

《张江科技评论》

开博时间:2019-06-06 14:03:00

《张江科技评论》是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与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管理委员联合创办的一本科技评论类杂志。该刊报道评价国内外创新性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及其商业价值,介绍上海在建设全球领先科创中心进程中的制度成果、技术成果、创业成果,推动产学研密切协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经济转型发展。

文章数
分享到:

科创板效应与前景预期

2019-08-21 23:33:00

  科创板的诞生有望完善我国资本市场,有效促进科技与金融的融合,加速创新资本的循环利用,并带来积极效应。

  2018年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2019年6月13日,被誉为中国版“纳斯达克”的科创板正式开板,标志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一重大改革任务的落地实施,体现了国家重点扶持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战略意图。

  科创板聚焦重点产业领域

  2019年1月3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提出科创板定位应重点支持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3月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进一步明确应重点推荐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6个领域的科技创新企业。

  截至2019年6月13日,共有123家企业的上市申报得到受理,其中已问询的有102家。同时,已有6家企业正式提交注册申请,分别是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准科技、华兴源创、福光股份和睿创微纳,距离正式发行仅一步之遥。123家申报企业中有53家集中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占所有企业数量的约43%,接近半壁江山。生物医药领域有29家企业占比为24%,其余为高端装备21家、新材料11家、节能环保7家、新能源2家。

  梳理科创板政策文件要求和已申报企业情况发现,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在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方向已形成规模,生物医药领域着眼于高端医疗设备与器械、高端化学药等方向,高端装备领域聚焦于智能制造、航空航天、先进轨道交通等方向,新材料领域在先进石油化工新材料、先进钢铁材料、先进有色金属材料等方向较为活跃,节能环保领域分布于高效节能产品及设备、先进环保技术装备、新能源汽车等方向,新能源领域立足于高效光电光热、高效储能等方向。

  科创板带来五大积极效应

  科技创新领域具有大投入、长周期、高风险等特点,在科创板落地之前,我国资本市场体系尚不能完全对接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发展需求。如今,科创板的诞生有望完善我国资本市场,有效促进科技与金融的融合、加速创新资本的循环利用,并带来以下五大积极效应。

  效应一:加速半导体及集成电路国产化进程

  集成电路产业主要包括设计、材料、设备、制造、封测等环节,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它对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具有重要的关键作用。据美国知名半导体市场研究公司IC Insights统计,2013年至2018年,中国半导体市场总量从820亿美元快速扩张到155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3.58%,有望成为全球半导体行业最具发展潜力的市场。国内集成电路市场在不断扩张的同时,呈现国产产品供不应求的局面。根据我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半导体产品进口额从2015年起已连续4年在我国所有进口商品中位居首位。

  科创板集聚了大量国内优秀集成电路企业,目前已有12家申请被受理,包括晶晨股份、澜起科技、和舰芯片、硅产业集团、中微半导体等,产业链涉及设计、材料、设备、制造等多个环节。2018年12月,中微半导体自主研制的5纳米等离子体刻蚀机正式通过台积电验证,成为全球首条5纳米制程生产线。同时,国产化300毫米大硅片发展迅速。硅产业集团是中国大陆率先实现300毫米半导体硅片规模化销售的企业,公司在全球半导体硅片市场2018年的市场份额达到2.2%。可以预见,在国产化前景广阔的大背景下,科创板将进一步有力刺激国产半导体产业自给率的提高,相关企业和产品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半导体行业的国产化进程势必稳步向前。

  效应二:强化人工智能 “硬科技”研究

  2010年以来,随着全球数据爆发性增长、计算能力的提升、算法的不断迭代、资本的大量支持,新一轮人工智能发展浪潮如约而至。同时,我国政府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的技术进步与产业发展,2017年出台《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标志着将人工智能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并提出“到2030年,要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的重要战略目标。在此战略引导下,近年来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计算机视觉、语音处理、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取得重大进展,安防、交通、医疗、金融、教育等方面人工智能应用纷纷落地开花。

  目前,科创板已受理的6家人工智能企业分别为虹软科技、鸿泉物联、天准科技、海天瑞声、石头科技、罗克佳华。计算机视觉为当前我国人工智能产业落地应用最为广泛的领域,虹软科技的智能手机视觉解决方案、石头科技的智能扫地机器人与天准科技的工业视觉装备均是国际领先的计算机视觉解决方案。据全球著名信息技术行业资讯公司IDC测算,至2022年我国计算机视觉应用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146.08亿元人民币。

  需要注意的是,我国人工智能领域虽然有很多优秀企业,但是多数企业自身盈利能力较弱,这与人工智能行业基础研究层面产业化难度较大,资本往往集聚于应用层面这一先天条件有很大的关系。原先中国资本市场对类似人工智能企业研发需求高,对未盈利的企业包容性与适应性较弱,但科创板的诞生为这类企业开辟了通道,通过资本的力量将企业从商业市场模式引导到基础研发模式这条科技创新道路上来。

  效应三:医疗器械产业创新生态链日趋完善

  医疗器械行业下细分领域众多,大体可划分为高值医用耗材、低值医用耗材、医疗设备、体外诊断(IVD)四大类。其中,体外诊断又包括生化诊断、免疫诊断、分子诊断、即时检验(POCT)。近年来,医疗器械行业下各细分领域都处于市场规模稳健增长的状态。全球知名医疗市场信息数据咨询公司Evaluate预计,2022年全球医疗器械总市场规模将达到5220亿美元。

  截至目前,申请在科创板上市的医疗器械企业共有17家,其中医用耗材企业有心脉医疗(心血管支架)、佰仁医疗(生物瓣膜、肺动脉带瓣管道等)等,医疗设备领域企业有南微医学(内镜下微创诊疗器械)、安翰科技(磁控胶囊胃镜系统)等,IVD领域企业有浩欧博(过敏原检测)等,企业产品所处领域覆盖面较散。心脉医疗成功开发国内唯一的术中心血管支架,安翰科技的磁控胶囊胃镜是全球首个通过CFDA批准的产品,浩欧博的过敏原检测试剂已经打破了外国企业在国内的市场垄断。

  过去几年,我国医疗器械行业规模和技术水平增长很快。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预计,到2020年我国医疗器械的年销售总额将超过7000亿元人民币。但是,从整体发展情况来看,我国医疗器械企业还存在平均规模较小、原始创新能力较弱、高端产品质量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仍有差距等问题。不过,可以预见的是,我国高端医疗器械时代大幕即将拉开,随着大批医疗器械企业登录科创板,产业创新生态链将在科创板的驱动下更加趋于完善。高端医疗器械将是未来10年国内市场最为核心的投资主线之一。

  效应四:支撑智能制造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正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经历着从低端劳动密集型的“世界工厂”转型为全球资源配置的“世界市场”的必经之路。高端装备是现代产业体系的脊梁,而智能制造更是高端装备产业重要细分领域之一。美国市场调查与咨询公司MarketsandMarkets预测,全球2018年智能制造市场达到1 707.8亿美元,到2023年这一数据将增至2 991.9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1.9%,其中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市场在全球范围内以最高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

  科创板目前已受理10家智能制造相关企业,主要分布于系统集成、本体制造和核心零部件三大板块。核心零部件成本占智能制造装备总成本约70%,是智能制造产业链中的核心部分,但由于技术壁垒较高,“卡脖子”现象较为严重,是我国相对薄弱的环节。柏楚电子是国内中功率激光切割控制系统的龙头供应商,但在高功率激光切割系统方面,由于国内发展较晚,基本被国外企业垄断,亟须技术突破。

  当前国内智能制造企业普遍面临的困难,一是技术壁垒高,二是研发成本大,三是融资难度大,四是转型需求强烈。科创板有望从提高融资效率、帮助企业攻克技术壁垒、促进企业产业化落地三方面解决四大难题。创新作为当前“中国制造2025”核心驱动,资本的力量也将推动智能制造产业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填补国产化空白,科创板无疑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效应五:催生先进化工新材料“隐形冠军”

  材料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基础,产业经济的一次次技术革新背后往往都是革命性新材料的发明。伴随着我国新材料产业和化工产业的发展,先进化工新材料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当前时期,先进化工新材料主要包括工程塑料、高性能纤维、功能性膜材料、电子化学品等。据统计,2010年我国新材料产业规模约为0.65万亿元人民币,2017年时我国新材料产业规模提升至3.1万亿元人民币,到2025年预计将达到10万亿元人民币规模。其中,先进化工新材料产业结构占比约24%,新材料产业市场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

  市场规模的持续增长,折射出我国先进化工新材料的发展困局。我国市场规模虽大,但在技术水平方面仍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大多处于低端价值链。2018,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全国30多家大型企业130多种关键基础材料调研结果显示,32%的关键材料在中国处于空白状态,52%的关键材料目前依赖进口。例如,高端碳纤维、锂电池高分子隔膜等先进化工新材料或处于空白状态或完全依赖进口。

  科创板的出现有望打破困局。当前,已有6家先进化工新材料企业脱颖而出。安集科技是目前国内集成电路抛光液龙头企业,生产的CMP抛光液14纳米产品已经进入客户认证阶段,10~7纳米产品正在研发中,打破了国外厂商对集成电路领域化学机械抛光液的垄断,有望实现进口替代。天奈科技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碳纳米管材料生产企业之一,生产的碳纳米管材料核心指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主要应用于锂电池导电浆料。可以预见,在这些细分行业中,科创板将加速吸收、培育国内“小而美”的隐形冠军,打破国外垄断。

  科创板市场前景看好

  当前,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发展、产业升级的关键阶段,实体经济发展与科技创新亟须资本市场推动。资本市场的繁荣将从以下3个角度助力科技产业发展。

  从市场开放角度,放眼全球资本市场,美国、日本等国的证券发行制度多采用的是注册制,企业只要符合上市规则并充分披露信息即可上市,监管层不直接对企业的优劣做出评判,而是依靠市场价值自我发现功能,促进企业良性竞争。我国科创板制度向国际先进规则靠近,将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并吸引一批优秀外商投资企业落户科创板。

  从成果转化角度,科创板更关注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允许尚未盈利的企业发行上市,这无疑对一些正挣扎在成果转化道路上的研究院所和科技企业是一个重大利好。科创板正式交易后,将实现科研院所科技资源优势与社会力量金融资本优势的紧密结合,有效提高研发成果转化效率。

  从企业融资角度,科创板的设立将为中国科技企业提供一条全新的融资绿色通道、更多的融资方式选择,缓解一部分企业以往高度依赖政府扶持的资金压力。同时,科创板引入了VC/PE退出机制,明确资本退出的方式反而能有利于资本的进入,从而形成资本的良性生态循环,在加速培育龙头企业的同时,兼顾市场化优胜劣汰。

  作者:范幸,就职于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主要从事产业创新方面的研究工作

 

  本文来自《张江科技评论》杂志

上一篇:重新编译遗传密码:全基因合成大肠杆菌
下一篇:医学人工智能的发展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