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127_93213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张江科技评论》

《张江科技评论》

开博时间:2019-06-06 14:03:00

《张江科技评论》是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与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管理委员联合创办的一本科技评论类杂志。该刊报道评价国内外创新性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及其商业价值,介绍上海在建设全球领先科创中心进程中的制度成果、技术成果、创业成果,推动产学研密切协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经济转型发展。

文章数
分享到:

肝癌防治,任重而道远

2019-11-27 19:44:00

肝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死亡率不容小觑。早期诊断肝癌的方法包括医学影像学、物理学、血清学检查。目前出现了很多对肝癌早期诊断比较敏感和特异的血清学标志。例如,7种微小核糖核酸(miRNA)的出现,不仅提高了肝癌诊断的敏感性和特异性,还可以有效地鉴别肝硬化和肝炎。此外,通过检测血液中游离的DNA甲基化程度判断肝癌存在与否的精准率可达95%。

早期发现、诊断、治疗肝癌一直是医学界关注的焦点。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肝外科主任樊嘉表示,在早期发现和早期诊断肝癌之后,要对肝癌患者进行早期治疗。一般来讲,肿瘤大小为1~2厘米的早期肝癌患者可以进行手术治疗或者射频消融,肝硬化、肝功能很差的患者可以进行肝移植,肝癌患者5年生存率可以超过80%。因此,只要肝癌早发现、早治疗的比例明显升高,肝癌患者总体的5年生存率就一定会大幅度提高。

樊嘉称,肝癌治疗药物的发展已有几十年,但在肝癌治疗的过程中仍存在诸多问题。例如,索拉非尼可以将中晚期肝癌患者的生存期平均延长2.7个月,但疗效仍然非常有限。随后,瑞戈非尼、阿帕替尼、仑伐替尼等靶向药物相继出现,它们在临床研究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疗效仍不尽如人意。近年来,程序性细胞死亡蛋白PD-1和PD-1配体结合抑制剂在肝癌的免疫治疗中有效率为10%~20%。相信在未来的发展中,多种治疗手段联合,多种药物综合治疗,可以达到更佳的效果。

樊嘉认为,肝癌的防治需要多方合作,从政府、医务人员、预防人员到肝癌患者都要有充分的理解和认识,这样才能共同推动我国肝癌的防治。为此,他提出以下4点防治策略:(1)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提高肝癌危险意识,推动肝癌早诊早治;(2)可将肝癌筛查及早期诊断纳入国家医保报销范围,这样可以更广、更早发现更多肝癌患者,尤其是处于极早期或者早期的肝癌患者,这对我国肝癌防治工作将是极大的推动;(3)给新生儿及成年群体定期注射乙肝疫苗,从根源上阻断肝癌患病因素,降低肝癌的发生率;(4)积极宣传肝癌发生、发展的诱因和病因,有效控制肝癌的发生和发展。

樊嘉希望,通过群体的积极防治意识改变,让肝癌患者提早认识到肝癌防治工作的重要性,自觉自愿地接受体检筛查,做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及早期治疗,将肝癌遏制在早期萌芽状态。

本文来自《张江科技评论》

上一篇:首次完整揭开动物神经系统的神秘面纱
下一篇:“人工智能+制造”的机遇与挑战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