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129_93232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张江科技评论》

《张江科技评论》

开博时间:2019-06-06 14:03:00

《张江科技评论》是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与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管理委员联合创办的一本科技评论类杂志。该刊报道评价国内外创新性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及其商业价值,介绍上海在建设全球领先科创中心进程中的制度成果、技术成果、创业成果,推动产学研密切协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经济转型发展。

文章数
分享到:

科技进步与制度变革:科创板与注册制的使命与担当

2019-11-29 11:36:00

  纵观人类社会进步的历史,科技进步和制度变革是很明确的两条主线。2018年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宣布,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显然,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明确呼应这两条主线的国家战略安排。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总体逻辑

  在2017年7月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金融必须回归本源,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在2019年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

  2018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则强调具有直接融资功能的资本市场在国家战略中的枢纽作用,把直接融资市场的地位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定调“要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基础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推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2019年4月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将推动资本市场改革与开放列作推动国内经济结构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政策必选项,指出“要以关键制度创新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科创板要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

  连续召开的中央级别会议,对中国资本市场在国民经济体系和金融体系中的战略定位给予了新的、高瞻远瞩的论断。科创板和注册制的成功实施显然要为资本市场的新战略定位做出最充分的注释。正如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科创板开板仪式上的致辞所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基础制度安排,是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科技与资本深度融合、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的重大举措。”

  设立科创板——推动科技进步与创新

  科创板相关监管规则明确要坚持“三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引领中高端消费,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上述对科创板的定位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脉相承。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这是国家明确提出的七大战略。中国未来要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依靠科技创新。七大战略的实施,科技创新贯穿其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支撑地位。

  这七大战略中,与科创板最密切相关的就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于2015年3月制定颁发了《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2016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必然要求和战略举措。”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及“创新”一词超过50次,并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明确要坚定包括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内的各种既定方针。党的十九大还专门举办了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主题的集体采访活动。

  按照中央意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其具体内涵是指,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和文化创新相结合,推动发展方式向依靠持续的知识积累、技术进步和劳动力素质提升转变,促进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精细、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此次科创板“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显然是服务国家战略的明确体现,科创板重点支持的行业范围与《中国制造2025》的重点领域完全吻合,“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随着科创板建设的不断推进将更加明确地成为举国上下的共识。

  试点注册制——制度变革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总体而言,科创板在中央“要以关键制度创新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科创板要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科创板要坚守定位,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总体政策引领下,围绕“以信息披露为核心”,与注册制相关的监管规则体系设计与安排较以往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注册制的核心就是证券监管机构仅对申报文件的全面性、准确性、真实性和及时性作形式审查,而将发行公司股票的良莠及对股票投资价值的判断留给市场来决定——这是实现“推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关键机制安排。这项机制的重中之重就是“以信息披露为核心”。

  科创板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坚持市场化原则,在发行条件、上市条件、信息披露要求方面做出了差异化包容的安排,在审核透明度的安排上走出了更坚定、更积极的步伐,在强调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的基础上,还进一步强调了信息披露的齐备性、一致性和可理解性,并增加了“兜底条款”,要求企业尽可能把影响投资者决策的重大信息都要予以充分披露。此外,在构建科创板股票市场化发行承销机制、强化信息披露监管、完善交易制度、建立高效的并购重组机制、严格实施退市制度、加强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等方面,也已出台或即将出台大量的基础制度和配套改革措施。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刘鹤副总理在2019年6月13日陆家嘴论坛宣布科创板开板时指出,“科创板建设重中之重的是要着力做好两项工作。第一,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注册制实质含义是把选择权交给市场,推出一批符合市场要求的上市公司。第二,完善法制,提高违法成本,加大监管执法力度。要有透明严格可预期的法律和制度条件,全面提高违法成本,坚决维护公共利益。”科创板在“行稳致远”的总体理念下,在压实压严各方主体责任、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提升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等方面也做出了大量制度安排。科创板与注册制相关监管规则明确,相关各方应当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提高信息披露质量,让投资者在信息充分的情况下做出投资决策,并进一步清晰界定各方信息披露的责任(发行人是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人,应当保证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中介机构承担“看门人”职责,对发行人的信息披露进行把关;交易所通过审核发行上市申请文件,督促发行人及其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信息)。此外,相关监管规则还明确增加了对公司治理中的“关键少数”(即发行人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要求,并对“关键少数”予以了特别关注,强调“发行人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应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保证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

  最高人民法院于2019年6月21日发布《关于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见》,是最高人民法院历史上首次为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安排而专门制定的系统性、综合性司法文件,就保障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改革、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完善与注册制改革相适应的证券民事诉讼等方面提出了17项举措。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也于2019年6月17日发布《关于服务保障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若干意见》,明确由上海金融法院集中管辖因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引发的金融民商事纠纷和涉金融行政纠纷,深化金融审判体制改革,建立健全与科创板及注册制司法需求相适应的审判机制。

  在提高市场主体违法违规成本方面,上述司法保障意见从着力构建多维度的打击证券犯罪机制、强化违法违规市场主体的民事赔偿责任两个方面做出了完善的制度安排;在强化对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司法保护方面,上述司法保障意见从明确证券公司诱使不适合投资者入市交易的民事责任、完善证券民事诉讼体制机制,降低投资者诉讼成本、完善配套司法程序,提高投资者的举证能力三方面也做出了相应的制度设计。上述司法保障意见坚持法治化导向,尊重市场化规律,进一步明确市场参与各方权利义务,促进形成市场参与各方依法履职尽责及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市场环境,对于指导规范市场主体行为、明确市场主体定位、维护市场秩序、保障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改革平稳推出,具有重要意义。

  总之,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作为“资本市场制度体系改革的发力点、突破口”,其成功实施必将进一步引发存量资本市场的变革,在寻找改革最大公约数的基础上实现突破性创新,并将推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运用市场化机制推动国家创新转型,推动中国资本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开展,为中国迈向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许业荣,会计学博士,目前任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风险管理二部总经理,投行内核负责人,中国证券业协会自律监察委员会委员。

  作者:许业荣

  本文来自《张江科技评论》

上一篇:知识图谱与认知智能
下一篇:潜力巨大的智慧养老市场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