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828_103332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张江科技评论》

《张江科技评论》

开博时间:2019-06-06 14:03:00

《张江科技评论》是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与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管理委员联合创办的一本科技评论类杂志。该刊报道评价国内外创新性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及其商业价值,介绍上海在建设全球领先科创中心进程中的制度成果、技术成果、创业成果,推动产学研密切协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经济转型发展。

文章数
分享到:

干细胞技术或能延缓人类衰老速度

2020-08-28 16:42:00

  在大量动物和临床研究中,干细胞显示了良好的抗衰老作用。随着干细胞技术的不断发展,干细胞有望成为帮助人们延缓衰老的重要手段。

  中国科学院院士、生殖工程研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周琪认为,干细胞的价值在于它的科学本质,干细胞不仅可以不断地复制自己、不断地进行增殖,还可以向各种组织器官分化。它的这种特性决定它可以替代、修复那些缺损的器官,甚至延缓人类衰老,增强人体健康。但是,如何把它变成现实,这是科学家一直试图攻克的难题。

  周琪称,他们的研究团队已经开展了10个临床项目,而整个中国有30多个临床项目在进行中。他相信,人们很快就能看到干细胞技术延缓人类衰老的成功案例。此外,他提出,所有的科学发展要遵守人类基本的道德底线和对技术本身安全性的长期评估和评价。科学的进步对社会的变革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甚至有可能改变人们传统的生活习惯、生活方式和社会结构。其中,干细胞的研究一直是国际生物研究领域的热点。当然,其他的生物技术也在不断地兴起,不断地涌现出来。

  “我们是国际科技研究和转化应用领域第一阵营的主要力量之一,与国际先进水平不相上下。对我们未来的挑战之一是我们如何在这个阵营里面起到引领的作用,而不只是简简单单的跟随。我希望,我们在干细胞领域和其他的生物技术领域,慢慢地走向一个引领者的角色,把科研做到世界水平。对我们未来的挑战之二是我们是否敢去挑战,是否有这个能力去抓住科学给我们提供的机遇。”周琪说。

 本文来自《张江科技评论》

上一篇:多组学大数据整合分析推动人类未来的健康发展
下一篇:数字化时代的生存之道——共生与协同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