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922_103459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张江科技评论》

《张江科技评论》

开博时间:2019-06-06 14:03:00

《张江科技评论》是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与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管理委员联合创办的一本科技评论类杂志。该刊报道评价国内外创新性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及其商业价值,介绍上海在建设全球领先科创中心进程中的制度成果、技术成果、创业成果,推动产学研密切协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经济转型发展。

文章数
分享到:

构建未来区块链经济

2020-09-22 12:21:00
  区块链经济的到来,将通过世界货币、可编程智能合约、资产链上全球流通等特点,进一步促进全球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入融合。
区块链

  音乐有望成为区块链技术最快落地应用的产业领域之一

  区块链技术因其上链信息不可篡改、信息透明可核查、多方通过共识算法可信共建等特点,成为当前最前沿的信息技术的代表之一。很多人把区块链称为价值互联网,而把传统的互联网称为信息互联网。乐观的业内专家甚至预测以区块链为基础的价值互联网,将能够实现比信息互联网更大的体量,也会出现5万亿美元级别的企业。笔者也认为,未来会出现与互联网经济一样的区块链经济。

  区块链经济的形成条件

  互联网经济已经被人们所熟知,之所以会出现“互联网经济”一词,笔者认为有两个因素。第一,影响范围广。互联网因“互联网+”和“+互联网”而与各行各业结合,从融通信息这个角度来看,几乎任何行业都可以与互联网这个信息高速公路相结合,产生或多或少的新价值,也因此产生了对经济发展方方面面的影响与推动。第二,构成自己的新业态,独立形成业务闭环。不管是电商、社交平台还是搜索引擎,以“BAT”为代表的三大互联网公司均构成了自己原生的生态,形成了业务闭环,产生了无须“+”或“被+”的原生的互联网产业。

  如果我们拿上述互联网经济作为对比的话,笔者认为,区块链技术与信息互联网一样是能够配得上区块链经济这个词的。首先,区块链技术的内涵允许其与信息互联网一样产生广泛的应用。区块链在货币、金融、通证表达、信息存证、数据可信共享等类型的应用,能与各个行业相结合,尤其是像脸书(Facebook)公司推出的虚拟加密货币(Libra)以及中国人民银行未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DCEP)这样的潜在世界货币选手,本身就会渗透进经济的方方面面。其次,区块链技术的原生新业态也在逐渐形成。包括比特币、以太坊、NEO、星云链、量子链、COSMOS等在内的区块链公链平台,以及区块链资产交易所、钱包、矿机等以往从未有过的业务形态都因为区块链的发展而逐渐兴盛起来。因此,区块链是完全有可能形成与信息互联网比肩的价值互联网经济的。

  区块链经济的优势

  从趋势上看,区块链经济不仅有形成的条件,还有着种种优势。

  首先,区块链经济中万事万物的价值流动性更高。根据产权经济学理论,当资源产权被定义得越清晰、流动性越好的时候,资源就越容易被配置到发挥社会效能最大的地方。因此,全社会的经济运行效率和资产配置效率会越高,整个经济会更趋繁荣。尤其是传统的由于认证成本太高、份额化成本太高、流通范围小而流动性不高的资产类型,如小规模企业、音乐、知识产权(IP)、积分、艺术品等,将会在区块链经济中实现更好的价值流动性。

  其次,区块链经济中数据安全问题可以相对更为妥善地解决。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成熟,目前信息社会的一大顽疾是数据安全问题。一方面数据很重要,现有的技术采集了社会方方面面的数据,几乎无所不包,帮助各种决策,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生活;另一方面,数据泄露与滥用很严重,各种数据泄露与滥用的新闻层出不穷,大到脸书、谷歌这样的公司也未能避免。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数据的生产者和所有者分离,数据的隐私保护与授权管理之间的矛盾所造成的。区块链提供了让人们拥有并管理自我数据的方案,并使隐私计算成为可能,在完全不披露实际数据的情况下,允许数据的有效使用。

  再次,区块链经济还允许更加灵活的经济政策。人类的经济政治制度一直是跟技术水平伴随演进的。过去,政府的货币与财政政策是相对宏观的,不管是利率还是税率。想要制定更加精细的政策就可能因为成本太高而缺乏可执行性。然而,区块链经济是可编程的,当所有的货币、资产、信息都在链上的时候,一个更加灵活、可微调的经济体系将为更灵活的政府经济政策提供可能性。

  如何构建区块链经济

  既然区块链经济有这么多的优势,那么如何构建完成这样一个区块链经济呢?笔者认为,区块链经济与所有经济体一样,需要性能良好的三大组件。

  第一个组件是链上货币。货币是经济的血液,是价值交换的媒介与衡量的标准。没有货币,交换将难以发生,经济将无法运转。目前,链上货币的参赛选手很多,以比特币、以太坊为代表的许多公链货币,其优点是完全依赖社区共识不需要外来价值背书,缺点是价值极不稳定。也有价值稳定的链上货币,那就是以基于稳定价值货币美元的代币Tether(USDT)为代表的一系列稳定币,其虽然因为锚定法币而价值稳定,但存在着承兑中心化和不透明的风险。还未正式发行却最有潜力成为这场伟大世界货币竞争中王者的是中国人民银行筹备的DCEP和以Facebook为首的一系列企业与组织机构推出的Libra。DCEP由于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而拥有天然的法偿性与合规性,与普通人民币可以等价使用,具有较强的权威性;Libra则由于Facebook拥有27亿的用户规模和其跨国跨行业联合的组织形式,以及开放透明的公链架构受到瞩目,具有较强的国际流通性。链上货币的竞赛仍未结束,但上述三种基本模式已经确定,需要的只是拭目以待。

  第二个组件是链上资产。资产就是交易的标的物。不同的资产在不同的人手中能发挥的价值大小不同,资产的交换就是资产尝试流转到价值最大的那个人手中的过程。资产的交换就是经济的运转。资产有很多种,除了货币之外的一切有经济价值的东西都可以称为资产。资产上链的大潮才刚刚开始,这条路如何前进还有许多争议,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分叉路口就是实物资产和虚拟资产。

  实物资产是指有物理形态的资产,如汽车、房子。虚拟资产是指没有物理形态的资产,又称IP资产。实物资产由于需要较重的上链权威才能解决信任问题,造假可能性更大,实践难度更高。虚拟资产由于可由时间戳证明所有权,无须依赖权威中心上链,上链速度更快,资产可靠性更高。笔者预测,虚拟资产将如互联网电商时代最先成熟的书籍电商一样,成为上链速度最快的领域。尤其是音乐,因其载体的纯粹信息性、艺术价值的共识性、创作的分布性、传播的跨国性,与区块链技术有着天然的结合点。音乐同时也是生产门槛最低、传播能力最强、社会大众接受范围最广的文化艺术形式,有望成为区块链技术最快落地应用的产业领域之一。

  第三个组件是链上信息。信息是交易的黏合剂和指挥棒。没有合适的信息,交易同样难以发生。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信息都需要到链上,“人肉搜索”获取线下信息然后手工操作也可以进行交易。但是,越多的可信信息到了链上,纠纷就越少,交易就越容易发生,效率也就越高。专门为信息上链而设计的机制被称为预言机(Oracle Machine)。预言机大致可分为中心化预言机、去中心化预言机、联盟预言机3类。过去,区块链行业内的大部分预言机项目都是采用去中心化的机制。不过,由于市场发展阶段与性能低下等原因,去中心化预言机还未有在市场上成功的应用案例。联盟预言机和中心化预言机性能更高,信任机制也更加灵活。笔者预测,这两类预言机将成为未来区块链经济中主要的信息上链提供形式。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区块链经济也不会。这个过程或许漫长,但值得期待。区块链经济的到来,将通过世界货币、可编程智能合约、资产链上全球流通等特点,进一步促进全球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入融合。区块链经济将带给全人类更加繁荣与文明的未来。

  郭小川,亚洲区块链基金会董事,Muse Association发起人,联合国世界区块链组织助理总干事、数字经济署署长,中国电子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委员。

  文/郭小川

本文来自《张江科技评论》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