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10108_104050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张江科技评论》

《张江科技评论》

开博时间:2019-06-06 14:03:00

《张江科技评论》是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与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管理委员联合创办的一本科技评论类杂志。该刊报道评价国内外创新性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及其商业价值,介绍上海在建设全球领先科创中心进程中的制度成果、技术成果、创业成果,推动产学研密切协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经济转型发展。

文章数
分享到:

逛3D虚拟AI家园,赏八大镇馆之宝

2021-01-08 17:01:00

  3D虚拟AI家园云展览平台”是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倾力打造的首次线上展会。该平台自2020780时正式上线以来,在全网掀起了访问热潮。在众多展品中,包括“特殊战士”“机器猫”在内的八大镇馆之宝受到了广泛关注。

  可存储海量数据的玻璃

  微软公司的硅石项目利用超快激光光学技术和人工智能在玻璃中存储大量数据。这块面积仅7.5平方厘米、厚2毫米的玻璃片,竟然可以存储75.8G的数据!



  特殊战士

  达闼科技开发了安保机器人、运输机器人、医护机器人和清洁机器人等一系列智能机器人,它们作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特殊战士”,曾服务于全国首个“智能方舱医院”武昌方舱医院。


  双臂机器人

  如今,机器人再也不是只能干重活的“傻大个”了,ABB公司开发的这款Yumi双臂机器人就能做不少精细活,它们甚至能在门槛较高的医疗领域工作。Yumi可以进行实验仪器装卸、药物制备等工作,也可以帮医护人员“跑腿”,运送医疗用品。


  越来越像人的机器人

  优必选公司推出的大型仿人机器人Walker,不仅外观酷似人类,还能进行前后左右自由行走、上下台阶、握手、挥手、递送物品等各项“复杂”动作,并且具有视觉识别、语音互动功能,可以在家庭和办公场景中提供服务。


  全球最快的AI训练集群

  华为公司推出的Atlas 900是由数千个昇腾910AI处理器互联组成的AI训练集群,其算力相当于50万台计算机。Atlas 900代表了当今全球算力的巅峰,在衡量AI算力的“金标准”ResNet-50模型训练中,Atlas 900仅用了59.8秒就完成了训练,打破了世界纪录。华为公司轮值董事长胡厚崑曾举例:以前,天文学家要想从20万颗星星中找出具有某种特征的星体是极困难的,需要花费半年的时间;现在,Atlas 900只用10秒就能完成这一任务。


  智能放牧机器人

  来自青藏高原的智能放牧机器人是一套戴在牲畜身上的设备,它可以实时监测牲畜的健康状况,一旦发现异常,就会提醒主人带牲畜及时就医,提升其存活率。


  辩论“神器”

  IBM公司研发的这款人工智能辩论系统Project Debater,堪称辩论“神器”。它具备出色的信息提取、信息整合和语言表达能力,可以自动分析辩题,然后根据大量资料整理论据,形成自己的论点,最终自动生成精炼的辩论稿。2019年2月,Project Debater曾与世界辩论冠军进行过一场精彩的“人机辩论”。


  能避开障碍的机器猫

  四足机器人Petoi OpeCat,不仅外形像一只猫,动作也像猫一样灵活,它可以在移动过程中机敏地避开障碍物。未来,这类能避障的机器人可以在人类无法到达的地方开展救援工作。


  文/董召阳

本文来自《张江科技评论》

上一篇: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
下一篇:算力设施支撑创新发展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