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10111_104057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张江科技评论》

《张江科技评论》

开博时间:2019-06-06 14:03:00

《张江科技评论》是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与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管理委员联合创办的一本科技评论类杂志。该刊报道评价国内外创新性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及其商业价值,介绍上海在建设全球领先科创中心进程中的制度成果、技术成果、创业成果,推动产学研密切协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经济转型发展。

文章数
分享到:

疫情过后直播还能走多远?

2021-01-11 19:33:00

  借助互联网平台传递信息的直播在疫情期间让医生与患者能够更容易接受。不过,疫情过后患者回到医院也许仍是未来市场的常态。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下简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生与患者之间的直接接触变得愈发困难,全国人民尽量居家,减少外出次数。在这种情况下,直播成为医生与患者沟通的一种普遍、常用的方式。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也发文呼吁具备条件的医疗机构可充分利用医院互联网等相关平台组织知名医生开展线上防控知识讲座直播,充分利用互联网诊疗咨询服务,科学组织互联网诊疗咨询服务工作,有效开展互联网诊疗咨询服务工作。那么,直播在疫情中发挥的作用究竟如何?各医疗机构、企业通过直播后的发展情况又如何?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与人之间直接沟通、传播信息的渠道受阻,一些知名专家通过直播的形式把防治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心理健康知识、疫情期间慢性疾病及其他疾病防护的知识有效地传递给有需要的患者或大众,起到了重要且积极的作用。例如,阿里云和京东两家直播平台在疫情期间邀请了众多专家围绕用户关心的问题开展了健康直播,反响很好;抖音、快手等短视频也组织多地医生通过线上会诊解答患者疑难问题。其中,有些与疾病相关的短视频播放量达到了数千万次。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患者通过线下问诊医生的沟通方式已经显得非常困难,而线上直播瞬间变得活跃。从2020年春节少数几家公司试水到目前各家企业开始全面使用直播,直播使用最为活跃的当属药企,一部分药企通过自己的平台拓展、推动企业的发展,另一部分药企则选择与互联网平台合作,通过整合各种资源推动专家直播,大力发展线上宣传。

  这一波直播能够让医生与患者更容易接受这种形式,同时提高了直播服务平台的能力。与医疗相关的直播产业的快速成长以及市场的增长亦是必然的趋势,2020年直播使用量为2019年的数倍。

  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前,很多企业就已经开始使用直播。不过,由于专家的时间有限,很难抽出更多时间参与直播。相比而言,专家可能更倾向于参加线下访谈形式。此外,企业与专家双方还是更倾向于面对面的交流,这样既可以加深了解,又可以互相学习。

  然而,新冠肺炎疫情过后直播又将会怎样?对患者而言,我觉得他们需要的不仅仅是与医生的交流,还需要借助医院的各类诊断设备采集自己生命体征的辅助诊断。在虚拟现实技术以及各类居家诊断技术尚未完备的今天,尤其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患者回到医院也许仍是未来市场的常态。

  王浩,复星医药数字科技创新部副总经理兼星邦健康科技公司经理。

  文/王 浩

本文来自《张江科技评论》

上一篇:“AI+医疗”,探索“联邦学习”
下一篇:人工智能:新一轮科技创新的重要抓手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