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10112_104064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张江科技评论》

《张江科技评论》

开博时间:2019-06-06 14:03:00

《张江科技评论》是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与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管理委员联合创办的一本科技评论类杂志。该刊报道评价国内外创新性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及其商业价值,介绍上海在建设全球领先科创中心进程中的制度成果、技术成果、创业成果,推动产学研密切协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经济转型发展。

文章数
分享到:

人工智能:产业互联网的“中央处理器”

2021-01-12 13:11:00

  人工智能作为新基建的核心技术之一,是产业互联网的“中央处理器”。人工智能将发掘产业新价值、催生产业新形态,与5G、云、物联网等技术深度融合,打造产业新动能。


  人工智能(AI)作为城市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正在推动各领域从数字化向智能化加速发展。AI本身就是一场跨国界、跨学科的探索,正在将人类的认知推向更快、更高、更强的起点,也势必给我们带来一场前所未见的科技和产业革命。AI技术正变得无所不在,新基建和产业互联网将为各行各业的发展带来新增量。

  腾讯是一家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公司,通过技术丰富互联网用户的生活,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腾讯公司的使命是“用户为本,科技向善”。2017年,腾讯公司正式提出“AI in All”战略,搭建了以AI实验室矩阵和前沿科技实验室矩阵为“双引擎”驱动,以“两张网”为双轮的AI战舰,并形成了“技术-平台-场景”3层结构的完整AI布局。在技术层面,腾讯公司通过两大实验室矩阵进行技术能力储备;在平台层面,通过腾讯云、云启产业生态平台等,对外开放AI能力,打造AI生态;在场景层面,从内部场景应用不断向外部产业化场景落地延伸,并结合场景打造产品化能力。

  上海是腾讯公司发展AI的重镇。目前,腾讯公司为工业制造、医疗、政务、文旅、金融等行业提供了90多种互联网解决方案,其中80%运用了AI技术。在前沿技术上,落地于上海的优图实验室专注于计算机视觉研究,拥有超过800项专利;在基础设施上,腾讯公司在松江投资450亿元用于长三角AI超算中心和产业基地建设;在产业落地上,腾讯公司与华山医院合作,探索AI在帕金森疾病运动评估领域中的应用,加速AI与产业的深度融合。

  对很多制造业和服务业来说,AI可以优化生产和服务流程,提升人均产值,优化企业成本结构,助力降本增效,挖掘产业新价值。

  发源于上海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商飞”)是我国民用飞机产业化的主要载体。我们和中国商飞联合打造了复合材料检测领域的“AlphaGo”。在这之前,一个飞机核心部件,如尾翼的复材检测,需要几位专家耗费数十小时、几十万元的成本。现在,腾讯公司推出的AI辅助检测系统可以让检测过程更加自动化,只需要1位普通检测人员花费几分钟就可以完成。检测的样品也从30多个降到2个。通过这个系统,我们还可以检测出人眼无法发现的细微缺陷,整体检出率提升到99%。

  在企业服务领域,腾讯云企点客服打造的“智能客服机器人”,快速覆盖了泛互联网、能源、交通、金融在内的全行业,通过文本、语音、视频等方式,与客户进行网页、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在内的“全触点交互”,帮助企业构建知识库。目前,智能客服机器人可以解答平均85%的常见问题,为企业节省近七成的人力成本,帮助企业通过个性化服务撬动销售转化,建设客户全生命周期的管理。

  AI的发展让人机交互的方式从过去的鼠标、键盘、触摸屏变成了图像和声音。AI让机器有了自己的“视觉”“听觉”,甚至“嗅觉”,催生产业新形态的形成。

  最近,新一代虚拟歌姬、腾讯公司AI“艾灵”正式宣布出道。“艾灵”是一位全能型虚拟歌手,不仅自己能写歌词,还能用与真人相似的声线演唱。这其实是计算机视觉、语音合成、视频合成和迁移、自然语言理解等多模态AI能力与技术的融合。未来随着技术不断成熟,AI“虚拟数字人”也可以用于虚拟助理、虚拟解说、在线教育等领域。


  AI实现了数据的采集和处理,但数字作为生产要素在经济中发挥作用还需要传输、存储等技术的帮助。AI需要与云、5G、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深度融合发展,才能形成完整的“产业驱动链”,打造产业新动能。例如,在自动驾驶中,需要车和路、车和车的实时交互。计算机视觉赋予车辆一双发现危险的“眼睛”,但在4G网络下,几十毫秒的网络延迟让汽车反应距离以“米”计算,安全性无法保证。然而,5G网络下的毫秒级传输可以让汽车及时反应。为此,腾讯公司搭建了车路协同平台,在AI视觉之外,建立未来网络实验室,发力5G标准,并加强边缘计算,与多家合作伙伴联合建设边缘计算开源平台。

  腾讯公司将以技术探索、平台开放和场景落地为核心推动AI的发展。目前,腾讯云已经是国内最大的AI服务提供商之一,其中腾讯云AI公有云日处理图片超过30亿张,日处理语音250万小时,处理自然语言超过千亿句,为超过200万客户提供服务。

  AI是一个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资源密集型产业,专业分工细,垂直技术门槛高,没有企业能够拥有发展AI需要的全部资源。为此,我们搭建了腾讯AI开放平台、云启AI加速器,做好技术开放和产业共赢。如马化腾先生所说,我们不仅要实现AI的“可知、可用”,更要实现“可控、可靠”。总之,“AI向善”的实现需要社会和产业之间的开放共建。腾讯公司将继续开放能力、建设生态,也希望有更多的伙伴一起加入,让AI惠及更多产业。AI是新基建的核心技术之一,也是产业互联网的“中央处理器”。在AI的产业和技术发展趋势上,AI将成为被大量技术工作者应用的基础技术,通过AI技术的产业落地,技术壁垒将逐步降低,最终实现场景和技术的有效集合。

  汤道生,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

  文/汤道生

本文来自《张江科技评论》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