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10115_104102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张江科技评论》

《张江科技评论》

开博时间:2019-06-06 14:03:00

《张江科技评论》是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与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管理委员联合创办的一本科技评论类杂志。该刊报道评价国内外创新性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及其商业价值,介绍上海在建设全球领先科创中心进程中的制度成果、技术成果、创业成果,推动产学研密切协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经济转型发展。

文章数
分享到:

酷炫有趣的测量工具

2021-01-15 10:03:00

  直尺、卷尺、温度计、秒表、电子秤等都是我们平时熟悉的测量工具。如今,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测量工具也变得越来越酷炫了。

  智能滚动尺

  尺子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计量器具之一。然而,当我们使用直尺、卷尺时,常会为“尺子不够长”“物品或路线弯弯曲曲的,不好测量”等问题而烦恼。不如试试这款智能滚动尺ROLLOVA吧。该产品外形小巧,像一枚稍大的硬币,便于随身携带。用户只要单手捏着它,用它的侧面接触被测物体表面,然后向前滚动(速度不超过1米/秒),它就能自动记录下滚过的长度,并将数值实时显示在LED屏幕上。无论物体有多长,都能用ROLLOVA进行测量。而且,ROLLOVA同时适用于平面和曲面测量,它几乎可以对任何外形复杂的物体进行精确测量,甚至可以测量腰围、肩宽等,测量结果可精确至0.1厘米。ROLLOVA在Kickstarter平台的众筹价为39美元(约272元人民币)。



  AR测距仪

  Arrim ONE是一款运用了AR技术的智能测距仪,只要将它插在手机上,就能让手机瞬间变为测量“神器”。该产品操作起来非常简单,用其发射出的激光扫一下需要测量的物体后,就能让物体的尺寸自动显示在手机屏幕上。Arrim ONE不仅能测量直线距离,还可以测量曲线距离、圆形物体的直径和物体之间的夹角。用户还可以利用Arrim ONE标出物体的等分线,这在进行家居装饰时非常实用。Arrim ONE在Kickstarter平台的众筹价为89美元(约621元人民币)。



  AI体温实时筛查系统

  如今,我们仍处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在车站、机场、学校等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如何安全、快速、高效地实现对来往人群的体温检测是防疫工作的关键。这款多人体温实时筛查系统基于AI图像识别技术和红外热成像技术,以非接触、无感知的方式,可靠、高效地解决了在公共场所对流动人群的体温实时初筛检测问题。


  双向激光测距仪

  VH-80是一款双向激光测距仪,是参与室内设计、房屋装修的理想测量设备,测量上限为80米。它的工作原理很简单:用激光分别测出两边的距离,再计算出总长。虽然这款产品只比普通激光测距仪多加了一道激光,但这项改进为测量带来了巨大便利。例如:用户不用走到墙边或蹲下,只要站在原地就可以测出房间的长、宽和高;用户还可以利用它快速找到测量目标的中点。VH-80在Kickstarter平台上的众筹价为134美元(约936元人民币)。


  3D体重秤

  这款新型体重秤ShapeScale与传统电子秤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具有一根机械臂,竖起来之后可以旋转360度对人体进行扫描,并在对应的手机App上呈现用户身材的3D图像。ShapeScale不仅能显示体重,还能像健身教练那样给出建议,标示出哪些部位需要减脂、哪些部位需要增肌。另外,ShapeScale还能通过动画展示用户在一段时间内的体形变化,督促用户更好地管理自己的身材。


  多功能农业测量仪

  FLIR FIELDTECH是一款多功能手持式农业测量和分析工具,可以测量土壤湿度、土壤酸碱度、土壤含氮量、谷物含水量等,从而帮助用户判断哪里需要浇水、施肥,以及什么时候开始收割等。FLIR FIELDTECH拥有模块化设计,搭配不同组件就能变身成具有不同功能的测量器具,满足用户的特定需求。该产品曾荣获“2018年红点设计概念奖”。


  文/董召阳

本文来自《张江科技评论》

上一篇:计量检测技术助力“中国芯”
下一篇:计量测试技术的前世今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