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张江科技评论》

《张江科技评论》

开博时间:2019-06-06 14:03:00

《张江科技评论》是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与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管理委员联合创办的一本科技评论类杂志。该刊报道评价国内外创新性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及其商业价值,介绍上海在建设全球领先科创中心进程中的制度成果、技术成果、创业成果,推动产学研密切协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经济转型发展。

文章数
分享到:

人机一体智能化时代来临

2021-03-24 19:44:00

  在人类漫漫历史长河中,数字化及智能化时代伴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机器人技术的出现和普及已经悄然来临,但我们不禁自问,伴随这些技术的自主和高效生产,人类应该如何与之协同以进一步探索更多增长的可能?


  如果说数字化是当今经济大环境下时代的技术特征,那么智能化就将是数字化技术演变的必然趋势。这一趋势是跟随劳动者的需求而迭代演进的。为此,有观点认为,正是人类的惰性催生了数字变革以及智能迭代的经济发展之路。当然,即使是在智能化时代,也一定缺少不了人的存在。于是,人机一体智能化便悄然走入了人们的视野。

  正确认识人与机器的价值

  如果说过去的先进制造是对人类劳动能力的替代,那么现在的数字孪生(Digital Twins)和智能制造则是在过往能力替代的基础上进一步接手人类掌握的物质演变规律以及生产经验。例如,在计算机辅助设计(CAD)、计算机辅助工程(CAE)、计算机辅助制造(CAM)等的帮助下,我们实现了数字化虚拟空间下的三维设计以及各种基于这一虚拟空间的实体仿真和制造模拟。这大大缩短了传统工业的设计进程,还帮助生产管理者减少了一半以上的劳动力。类似这种技术范式所带来的好处数不胜数。人类也表现出了希望借助这些先进技术获得一劳永逸的想法。不可否认,技术带来了生产力变革,但这种放手自我、转而让技术自主促进世界进步的想法未必是人们愿意看到的。相信人类的自我意识迟早会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替代我们之前得以觉醒。作为创造这一切的我们也将更加明确人类与这些智能技术的共生关系。可以说,这是人类自身价值认知的又一次质的飞跃。

  如今,我们已经用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替代企业传统执行层的员工,如出纳和会计;我们用流水线替代工厂传统技术人员,如喷涂和总装;我们甚至用大数据和智能算法替代具有一定技术含量的分析人才,如智慧投资顾问和城市治理决策者。机器换人成为我们推动产业变革和升级的重要手段。然而,不少因此下岗或失业的人们也已经发起了人类与机器的生存之争。此时此刻,我们不禁自问:当智能化技术进一步替代人类智慧和劳动输出之后,我们到底还有什么不可替代?

  这个问题的解答似乎会牵连出关于未来世界的无限遐想,甚至不少人已经认为人类将被机器完全替代,就像电影《黑客帝国》和《终结者》那样遭到机器的奴役和指挥。在这里,我们不想如此天马行空地进行一番幻想,而是仅仅依据现有技术的发展进程来帮助大家识别人类在这场革新中的价值。

  催生人机一体智能化时代的关键技术

  2020年3月,德勤发布了《2020技术趋势报告》,报告指出了多个可能在短期内引发颠覆性变革的关键新兴趋势:“数字孪生:连结现实与数字世界”;“架构觉醒”;“技术道德与信任”;“人感体验平台”;“财务与IT的未来”。其中,人感体验平台是指通过人工智能、神经科学、人本设计重塑人机联接。它包含了可用于商业赋能的脑电、眼动以及情感计算和更高智能的认知计算。这4类技术可以划分成两大类:第一种是人机交互的技术,包含脑电和眼动;第二种是机器仿生的技术,包含情感计算和认知计算。不难发现,德勤的技术专家已经关注到了人和机器交互的重要意义。也就是说,未来缺少人类智慧的纯粹数字化/机器世界是没有经济发展意义的。


  早在2015年前后,德勤就在德国建立了神经科学研究所(Deloitte Neuroscience Institute, DNI)。在中国,德勤在2017年前后就开始尝试与科技界互动,共同探索人类智慧在未来数字化、智能化进程中的不可替代作用。最近,德勤中国创新体系的技术洞察者们意识到,无论是中国还是世界其他国家都已经在潜移默化地开始布局用于催生人机一体智能化时代的关键技术,如脑机接口(Brain-computer Interface,BCI)。这类技术除了在医学上帮助了渐冻症以及其他身患残疾的人们重获行动自由外,更重要的是真正实现了人类意识和智能化机器的交互协同。

  在脑机接口的作用下,人类劳动生产的过程将与机器是一体的。我们通过脑电可以传递自身进行商业决策和判断的情感,结合机器高效的算法和认知推演,最终获得比现在更高效的决策成果。同样,我们也能够用人类独一无二的感知判断力叠加机器强大的制造能力,生产出意想不到的产品。这一切都将归功于人类不可替代的全脑思维以及用以进行人机信息互通的交互技术,脑机接口、眼动仪等就是这类技术的最初原型。

  在模式上,诸如分布式计算或雾计算概念的实现,将在更高效的层面提升信息处理的效能,诸如量子计算、类脑生物计算等也将在算力能力的提升上影响我们的经济生产结构和组织模式。在这里,我们也更愿意将这种前所未有的高效技术群统称为“甚高效技术群”(Very Effective Technologies, VET),来区别现在已经十分高效的生产力水平,如精益生产和早期数字化及智能化生产等。

  人机一体智能化时代的来临指日可待。人类生命体独一无二的能力价值也终将改变数字化和智能化红利“惯养出”的惰性,让我们最终成为依然傲立于这个星球、持续创造美好世界的领航者。在此之前,我们依然有很多事情要做,更重要的是你是否已经准备好迎接人机一体智能化时代的到来?

  汪严磊,德勤中国创新部门Catalyst创新科学家,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神经经济管理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心理学会会员、美国心理学会会员、国际罗夏与投射测验法学会会员。

  文/ 汪严磊

本文来自《张江科技评论》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